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访谈 > 3-9岁孩子的逻辑思维培养从对话开始,五种说话方式家长不可不学

3-9岁孩子的逻辑思维培养从对话开始,五种说话方式家长不可不学

2019年05月27日 07:16:56 来源:数萌在线 访问量:162

多数家长都知道逻辑思维很重要,但却很少有人能说的清楚,对于孩子而言,逻辑思维有什么好处,数萌在线的老师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思维方式是主导着孩子之间的学习成绩能否拉开差距,而那些依靠机械记忆和重复记忆就能学会的知识,并不能决定孩子的学习成绩。

除此之外,逻辑思维对于一个人的一生的成长,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人的一项基本能力,不管是工作,还是做事,只有拥有良好的逻辑思维,才能正确地思考和表达,采用更科学的逻辑方法做事,准确而有条理的做事。

逻辑思维培养

确切一点,对于孩子来说,逻辑思维有以下好处:

1、提高听课效率,减少课后复习时间,这是因为逻辑思维号的孩子对信息吸收处理能力极强,能更好的在大脑里收集和储存信息。

2、思考问题更全面,认识事物更客观,能多角度出发考虑问题,减少漏洞。

3、思考方式更为灵活,在遇到问题时候能够抽丝剥茧,快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4、做事严谨,减少因粗心马虎出现的丢三落四的错误。

5、有主见,拥有很强的判断力、思考力,很容易折服众人,成为领袖。

6、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学习方式的改变,比如未来信息环境即便发生大的变化,也能更快的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逻辑思维,并具备很强的创新能力。

那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呢?要强调的是,孩子的逻辑思维开始形成的阶段是3-7岁,家长要抓住这个重要时期,给孩子打下良好的逻辑思维基础,具体的做法,数萌在线的老师给出的建议是,从对话开始,如下:

1、分门别类

分门别类是一种锻炼孩子数学逻辑思维的极佳方法,生活中,孩子经常能接触的分类游戏有:玩具分类、衣服分类,家具分类等等,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多玩。

在玩分类游戏的时候,家长需要注意,与孩子对话的时候,要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去思考,寻找事物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并引导孩子思考有没有其它的分类方式,比如按颜色分类、按喜好分类、按大小分类等等,孩子熟练以后,继续引导孩子多元分类的方式。

2、多向孩子灌输顺序的概念

在平时,家长可以多演示用顺序表达述说一件事的方式,比如从远到近、从左到右、上到下、先洗手后吃饭......,孩子听的多了,表达以及思考方式,也就会形成逻辑性。

3、建立时间概念

一般对于孩子来说,时间观念是很模糊的,家长可以给孩子建立一个时间计划表,把孩子的一些行为记录下来,然后让孩子看,并多使用“在...之前”,“在...之后”,“立刻”,“马上”,“等..分钟”等等时间语句,潜移默化的让孩子形成时间观念,孩子在思考做事的时候,也就会更条理一些。

4、逻辑语句

在与孩子对话的时候,常用逻辑句式,如:“因为…所以…”“不但…而且…”“虽然…但是…”“上、下、左、右、前、后”等词语放在句子中完整的表达出来。同时,还可以使用“首先”、“其次”、“第三”等序数词放在讲述当中,或者是复述故事当中。

5、鼓励孩子多表达,当观点不一致的时候,与孩子辩论

常与孩子辩论,能帮助孩子养成批判性思维,多角度看待问题,还可以帮助孩子建立批判性思维模式,进而培养孩子的思辨能力,还有调研、分析和判断能力、良好的沟通技巧能力。这对孩子日后进入社会具备一个客观宽容,善于理解并具有多维度思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