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前教育 > 加大投入打造优质学前教育师资

加大投入打造优质学前教育师资

2021年03月21日 16:00:4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33

“幼师和保育员缺口超过300万人。”日前,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西南大学一份研究报告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近600万适龄幼儿。到今年,幼儿园或将缺少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超过300万人。

对于幼师和保育员存在缺口,我国教育主管部门早已高度重视。只是按照不同的测算口径,缺口数据各不相同。2018年,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431万幼儿到达入园年龄,结合现有的幼师和保育员缺口,总共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现实来看,既要抓供给侧,又要注重需求侧。在供给侧,必须加大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以向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输送更多的合格人才。在需求侧,则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和地位,增强幼师和保育员职业的吸引力。

其实,我国不仅存在幼师、保育员数量上的短缺,其整体素质也有待进一步提高。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287.35万幼儿园专任教师和园长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为24%,专科学历的比例为58%,合计为82%。这意味着,高中及高中以下学历的专任教师占比约为18%。与此同时,至2018年,全国453.15万幼儿园教职工中有47.6%接受过学前教育专业的训练。与之对应,有52.4%没有接受过学前教育专业的训练,这种现状直接影响着学前教育的质量与幼儿园的管理服务水平。

对此,迫切需要加快幼师与保育人才的培养。2020年11月,教育部在答复《关于将托儿所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提案》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一批中等幼儿师范学校和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扩大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开展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国家认证工作,推动提高幼儿园教师培养质量。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将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还存在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时不到幼儿园就业从教的问题。比如,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过去10年来,我国学前教育男教职工占比一直维持在约8%,男专任教师占比一直维持在约2%。针对“男幼师荒”,我国一些地方推出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培养制度,如从2010年起,江苏在全国率先试点五年制师范学前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男生培养工作。但从一些地方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看,有一些学生放弃到幼儿园当幼师。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原因是幼师待遇不高,缺乏职业吸引力。

相关法律文件规定,幼儿园教师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幼儿园及其举办者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保障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待遇,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长远来看,解决幼儿园教师的待遇问题,有必要直接明确幼儿园教师享有义务教育教师同等的工资福利,而这需要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据统计,我国全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从2010年的244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009亿元,增长了7.2倍;财政性经费占比从1.7%提高到5.0%,投入力度的加大使我国学前教育的三年毛入园率在2019年达到83.4%,这对补上学前教育这块短板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普及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就必须加快解决师资缺口,提高师资质量,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作者:熊丙奇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3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