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教育故事教育随笔:借助班级“小组自治”,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教育故事教育随笔:借助班级“小组自治”,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2019年10月09日 07:01:57 来源: 六维坐标系 访问量:131

 
六维坐标系
2019/09/25 23:07:50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良好的习惯是人在他的神经系统中所储存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断在增值,而人在其整个过程中,就是享受着他的利息。”就是说良好的习惯对于学生的日后乃至整个一生都在悄悄地发生着积极的影响。

由于当前我们很多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生活自理方面显出依赖性强的特点;在责任心方面,不愿主动承担家务;在与人交往方面,缺乏诚信;在与父母相处方面,目无长辈,“唯我独尊”,在做事方面,往往有始无终,在当今的网络环境中,学生往往沉醉其中,不能自拔……因此有必要培养学生自理、礼貌、尊重、诚信、责任感、思考、守时、有始有终、抗挫力等良好习惯。

那么,应如何培养学生的这些习惯呢?

前不久,我在班内实行了这样一种管理制度,简单来说就是“小组自治”。把班级分成若干小组,一些常规如卫生、作业、出勤等问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比。哪一项出现了问题按人次扣分,而为班集体做贡献或帮助其他同学的则可获得加分。然后定期统计成绩,给予奖惩。刚实行不久,恰逢校园文化节,高二年级各班组织以感恩为题的主题班会,我便想起了当初制定这一制度的初衷。

学生升入高二后由于新课程六选三分班,现在的班级是开学新组建的,学生来自于高一时的各个班级。在开学不久的一次班委会上,一名班委向我反映有其他班的学生为了找以前班的同学玩进我班教室串班的现象。由于特别提到了以前的一个班级,引起了班委中一名来自于这个班级的同学的不满,他后来将这件事告诉了班里其他一些同学。很快,班里形成了一种舆论,认为之前那名班委是在向老师打“小报告”。虽然后来经过我的多方教育这个风波平息了,但此后的几件事情让我发现它留下了很大的后遗症。班里出现问题或是哪个同学犯了错误,不少孩子会选择沉默甚至是包庇,生怕会背上“告密者”的罪名。这使我意识到,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遏制这种风气的蔓延,但简单的说教很难获得好的效果。我就在班内采取了以上的制度,引入团队竞争机制。既然学生很在乎同伴如何看自己,那就让它变成规范学生行为的标尺。于是,在这段期间出现了这样的现象:逃做卫生的人少了;不交作业的人几乎没有了;甚至有的孩子因为迟到给小组扣了分,在考试前布置考场时主动留下来帮忙……

所以,我决定把这次班会定位为对身边同学的感恩、对集体的感恩。在班会上,我和孩子们一起细数那些默默为班里做着贡献的同学:哪位同学每天最早到学校为大家开门,哪位同学每天大课间跑步在寒风中带着大家喊口号,还有装点班级并为班级争得荣誉的板报组的同学,以及尽职为大家服务的班委们。班会的最后是各小组的组长发言,总结这段时间以来本小组的情况。

班里有个男孩比较聪明,成绩也还不错,但所有的老师提起他都会头疼。他经常会犯错误,而且总是给自己找一大堆奇奇怪怪不是理由的理由。当轮到他的小组时,他主动走上了讲台。他不是组长,但代表小组上来发言。因为迟到和未交作业是小组中扣分最多的,所以他上来先为自己拖了全小组后腿感到抱歉,由于他平时在班里的表现,他的举动引来了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虽然他也和大家一起在笑,但是我能感到他的尴尬。于是我对全班同学说:“这位同学今天能够在全班同学面前向自己小组的同学道歉,说明他很重视小组荣誉,是个勇于面对自己错误的人,我们应该为他的勇气鼓掌!”随着掌声的响起,刚才戏谑的气氛已经一扫而光。他也很激动,总结了自己小组的情况并表示下一步要努力弥补,为本组加分。最后还满怀深情地说:“虽然我们小组的成绩现在不太好,但我觉得我们还是很有实力的。所以,我想请全班同学为我们鼓掌打气!”掌声再一次响起,而这次掌声里饱含的是同学之间理解宽容的胸怀、单纯真挚的感情和积极向上的热情……

其实,这种通过小组评比的方式并不稀奇。但这次经历给了我两点启示:一、对学生的习惯培养单纯靠一味的说教不如通过具体环境的设置使学生产生行为和情感体验来完成;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要及时抓住教育的契机,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使其由被动遵守变为主观上的认同。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