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 扬言“老娘就是有权力欺负你”的女贪官正在监狱服刑

扬言“老娘就是有权力欺负你”的女贪官正在监狱服刑

2019年01月04日 15:28:27 来源:央视网新闻 访问量:144


央视网消息:1月4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摄制,反映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五集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播出了系列预告片。在预告片中,百名红通人员第1号杨秀珠首次接受电视采访。

片中,杨秀珠身着囚服,略带步履蹒跚的走出监房,右手提着一袋物品,左手拿着一个本、一张纸、一根笔。在镜头前,身着深色底白色花上衣的杨秀珠回忆起昔日外逃时的经历频频摇头、摆手:“在外面,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孤独感很厉害。倒啤酒,端端碗这都有的。”

公开资料显示,杨秀珠,1946年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1961年参加工作,1977年步入政坛。1984年,杨秀珠担任温州市城市建设局副局长,这个时期正是温州市经济开始高速发展的阶段,而杨秀珠的贪腐也正是从这时开始。1995年,杨秀珠出任温州市副市长,主管城市建设。1998年,杨秀珠出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虽然职务不断变动,但是始终没有完全离开城建领域,这也为她捞取个人利益提供了极大便利。

杨秀珠的火爆脾气和霸道作风很有名。

有媒体报道,杨秀珠在担任温州市城市建设局副局长期间,因温州的旧房改造缺乏政府的投入,多年来温州的一切公共建设均由民间资金解决。拆与不拆,给杨秀珠留下了很大的利益空间。在拆迁过程中,杨秀珠甚至不讳言自己的权力。当年欺负她的领导就曾被她大骂:“老娘现在有权力来欺负你。”

某次,一位官员因开会迟到,杨秀珠破口大骂:“短命鬼,老娘到了你还敢迟到”。

她还曾因一言不合就将卫生纸团扔向市委书记。

......

为了让自己的官运亨通,杨秀珠讨好上级的本领也有自己的一套。

比如,上面有人下来,她会立刻在某饭店布置一间房间,里面挂满了各种名牌服饰,让领导和领导夫人去挑选衣服。

除了这些,杨秀珠每次回温州,给领导送去的海鲜更是装满一卡车。

纸终究包不住火。

2003年3月,浙江省检察院反贪局人员带走杨秀珠的弟弟杨光荣,并调走了温州铁路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所有账册。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杨秀珠任温州副市长期间涉嫌贪污贿赂犯罪。

得知消息的杨秀珠感到自身难保,开始计划出逃。

2003年4月20日一早,杨秀珠以母亲生病需要照顾为由,向单位请假。尔后,带着女儿一家从上海潜逃出境。

为了逃脱法律的制裁,杨秀珠先后窜逃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其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了“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甚至还扬言“死也要死在美国。”

在潜逃期间,杨秀珠一度陷入了无钱可花、无人可靠、无路可逃的境地。

2015年,杨秀珠的弟弟被美国警方遣返。这对杨秀珠形成了强大的心理震慑。

在强大法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6年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

2017年10月13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杨秀珠贪污、受贿案。杨秀珠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天网行动”“猎狐行动”“红色通缉”一项项举措力度大、见实效。

海外不是法外,避罪没有天堂。只要触犯了中国的法律,纵使逃得再久、逃得再远,也终究逃不过天网的追逃,躲不过法律的审判。对杨秀珠如此,对所有仍在外逃的腐败分子也是如此,无一例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