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马学雷:民办校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是通往监狱之路

马学雷:民办校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是通往监狱之路

2020年08月02日 21:45:31 来源: 中教投研 访问量:154

 
中教投研
6小时前

本文转载自民教文摘,作者马学雷

编者按:本文根据马学雷老师3月5-8日在《教育大讲堂》的在线直播讲座录音整理。

讲完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考改革之后,接下来一起分析一下民办教育的新法新政。本次民办教育新法新政一揽子文件包括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法决定》、2016年12月教育部等五部委发布的《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2016年12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发布的《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各省发布的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都找来详细的研究。

到现在为止,全套民办教育改革的系列文件只剩最后一个没有正式发布了,就是《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案》,其《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已经分别于2018年4月20日和8月10日发布,2018年11月还有一版算是终审稿,19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至今没有发布,但大致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可以做为指导未来办学的重要参考。

纵观以上文件,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要点包括以下方面,第一是分类管理;第二是外资限制;第三是公参民的规范;第四是非营利性学校集团化办学的限制;第五是非营利性学校账户监管审计;第六是关联交易;第七是信息披露。这些新政对办学行为做了进一步的规范,与办学中的常见重要事项息息相关,势必会改变民办学校以往的办学发展模式。

分类管理是这次民办教育新政的核心,后面的一切规定都是以此为基础、为依据。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是营利性的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营利和非营利的划分标准很简单,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的是非营利;举办者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的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的是营利性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必须选择非营利性。

实施分类管理之初,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判断是要重点监管营利性民办学校,因为《民办教育促进法》和更早以前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条例》一直都是规定民办教育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也都规定任何学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新政允许部分民办教育学校可以选择营利性,是新事物,那可能就需要进行重点监管,所以有关部门很快就推出了《营利性学校监督管理办法》。

但是,新政以来一年多的实践情况暴露出了非营利性学校的很多营利性行为,包括把非营利学校协议控制上市和各种关联交易等等,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认为非营利性学校才应该是重点监管的对象,重点监管以非营利为名行营利之实的机构,所以后续的《促进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都是以重点监管非营利性学校为方向。

很多学校的董事长也在跟我探讨到底怎么选,选营还是选非,如果不考虑所办学校的层次不允许、当地政府强行要求、市场能力不够、划拨土地转出让代价太大等客观因素外,我是建议大家一定要按照自己举办民办学校的本心来选择,想赚钱就选营利,想公益就选非营利,一定要不忘初心、表里如一,否则你想赚钱,为了获得更多的支持选择了非营利,你会习惯性办着办着就动了办学结余,我们预测将来对于非营利性学校的监管是很严格的,民办学校发展到现在,董事长们都是穿上鞋子带上帽子的人了,不能再冒光脚时候的那种风险;另一方面是你想公益奉献,那肯定不必选择营利性质,就是要选非营利,还可能获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

郑重提醒,以非营利之名做营利之实的事情千万不要做,风险很大,是通往监狱的路。我国民办教育的发展和欧美发达国家不一样,他们是因为有了钱,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引领下捐资办学校,我们多数民办学校的举办者是改革开放之初,在家庭生活还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做民办教育,甚至有的举办者最初是因为无以谋生才做的教育,做教育就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赚钱是无可厚非的,保证质量是最好的公益,很多举办者特别注重质量和公益),基因不同。

如果想营利的举办者为了获得政府支持和社会形象而选择了非营利性质,但历史基因、行为习惯和办学目的会很容易让举办者滑向营利。很多学校到现在还有以非营利之名做营利之实的想法,还认为可以延用原来的套利模式,甚至在互相影响之下,个别省的民办学校整体上都有这种想法。

观望会导致过渡期白白的流逝,失去先机,这又是一个有违民办学校发展经验的现状,有些学校注定在新形势下抱残守缺走向没落。有关部门披露过,在原来法律规定所有的学校都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时候,有95%的学校有营利性行为,说明了这种名实不符行为的普遍性和习惯性。如此下去,分类管理道阻且长,甚至会以举办者的刑事责任为推进代价。

监管会日趋严格,放弃幻想,早做方向理念、运营架构、模式方法、财税规范的调整才能保障未来。

意犹未尽?想阅读更多教育好文,加入“教育名人谈”,您将获取更多名家关于教育的独特看法,以及最新的教育热点行业研究报告,提升自己看问题的高度和深度。】

本号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通过私信与本号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