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治 > 咳嗽暗示的疾病信号,没发现要吃大亏

咳嗽暗示的疾病信号,没发现要吃大亏

2019年07月28日 07:36:26 来源: 中医三人行 访问量:166

 
中医三人行
2019/06/17 11:46:06

咳嗽是一种常见病症,有些咳嗽只是稍微咳两声,无伤大雅,但是还有一些咳嗽就很让人烦恼。它们非常不容易痊愈,有的甚至一两个月都好不了。那么,咳嗽都有那些隐藏的危险呢?

1、咳嗽具有两面性

咳嗽并非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比如得了支气管炎,气道里本身有粘痰,通过咳嗽可以帮助我们排出这些有细菌的分泌物,让气道更加干净。

如果使用了镇咳药,反而会导致细菌停留在气管里面排不出来,最终可能导致肺炎、肺脓肿的发生。

以下哪种咳嗽最危险?

A.咳嗽出血

B.边发烧边咳

C.持续干咳

【答案】C

【解析】

A咳嗽带血往往是气道发生病变导致的,B边发烧边咳大部分都跟肺部感染有关,而C持续干咳在医学上有约60%是跟机体亚健康状况有关。

因此,出现反复咳嗽时,我们应该加倍警惕,尽早干预治疗。

2、哪种咳嗽需要警惕?

肺癌

如果癌长在粉色的肺泡里,与支气管没有关系,那么就没有咳嗽,这时疾病就不容易被发现 ,隐蔽又凶险;如果癌长在支气管上,那么就会刺激纤毛,纤毛一受到刺激就容易发生咳嗽。

通过辨别这种咳嗽,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早期肺癌。

肺癌咳嗽的特点

①大多数早期肺癌以干咳为主;

②即使用止咳药也无法缓解咳嗽,并且逐渐加重;

③夜间咳嗽。

慢性咽炎

肺部的疾病会引起咳嗽,但是有时喉咙部位的一些疾病也会引起咳嗽,那么应该怎么来区分两者呢?

对着镜子,用一根筷子或者勺子压住舌根,观察咽后部,如果咽后部有分泌物,那么就说明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如果咽后部出现充血或者出现鹅卵石般的滤泡,那么就说明可能患有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饮食上少吃过甜、过咸、易上火的食物,在夏季,尽量少吃冰镇的凉性食物,以免伤害胃粘膜,使肠胃在冬季变得异常脆弱,从而加重咳嗽。

3、咳痰里面的健康信号

俗话说:黑痰轻,黄痰重,白痰要人命。根据痰的颜色可以判断咳嗽症状的严重程度。

白色 ——不用过于担心

健康情况下,“腺体”产生的粘液是透明、清亮的,这样才能薄薄的在我们的气管里铺开。所以,如果咳出的痰是白色的,说明只是我们的“腺体”受到了刺激,不用过于担心。

黄色、绿色、黑色——警惕细菌感染

细菌是可以产生颜色的,所以如果痰的颜色为黄色、绿色或黑色,就说明我们的身体已经受到了细菌的入侵

最常见的就是肺炎,肺炎细菌产生的是黄色的痰;还有一种叫绿脓杆菌,会产生绿色的痰;而被某些霉菌感染时,痰的颜色就会发黑。

泡沫——警惕胃酸反流

泡沫粘痰一般是因为消化功能不良或者反流导致,在大多数情况下病情相对都比较乐观。比如进食过度就会导致食管反复受刺激,分泌粘液,表现为泡沫痰。

如果是老人出现泡沫痰的症状,并不能只减少他的食物摄入,还需要用促进胃肠动力的药物,改善消化道供血情况。

如果突然出现粉红色泡沫痰,且走路带喘,说明心脏可能出现了问题;如果出现白色泡沫粘痰,也可能跟肺泡细胞癌有关。

白色有红点——警惕肺癌、肺结核

白色带红点其实就是医学上的咯血。如果是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是支气管扩张症患者,出现反复咯血可能属于疾病的正常表现;但是如果以往身体非常健康,突然发现痰中带血的情况时,需要高度警惕,这可能是肺癌或者肺结核的征兆。

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做影像检查,以排查早期肿瘤。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再做一个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判断有没有器质性损伤。

4、咳嗽多久需要重视

咳嗽其实可以分急性咳嗽慢性咳嗽。急性咳嗽大多数情况下通过吃药很快就能缓解;而慢性咳嗽则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同时慢性咳嗽也是很多疾病的早期信号,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

咳嗽多久需要引起重视

A.3天

B.7天

C.半个月

D.一个月

【答案】C

【解析】

一般来说,如果咳嗽1周左右能好,那么不用担心;如果咳嗽到了2周,说明体内可能有炎症,最好去医院看看,不要自己硬撑;如果超过1个月咳嗽还没好,建议立刻去医院,请医生帮忙查找真正的病因。

5、养肺小妙招

咳嗽如果发展为慢性咳嗽,就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最终可能引起气胸、心衰、出血、痉挛等疾病。

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减轻咳嗽,关键在于养肺。下面的这些小妙招,养肺很有效,您不妨试试!

1.唱歌

在唱歌的时候,肺会处于一种高频振动的状态,能帮助痰更易排出。

2.吹气球

当我们在吹气的过程中,气球膨胀时产生的压力会传导到气道,帮助我们锻炼肺部力量。

3.游泳

游泳可以提高肺的排痰、康复能力,对预防慢阻肺有很大的帮助。

4.跑步

检测呼吸道健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跑步,建议按每小时4-6公里的速度跑30分钟,如果跑完没有感到胸闷气喘,就说明呼吸道处于良好状态。

温馨小提示:有氧运动的最佳锻炼时间是10:00-20:00之间,在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不建议进行户外运动。

很多朋友觉得咳嗽不是大问题,忍一忍就过去了,但是很多慢性咳嗽代表着身体亚健康的状态。因此,如果长期咳嗽且反反复复不见好转,就一定要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中医三人行所发图文仅作公益性分享,意在分享积极健康的内容供大家学习参考。涉及治疗需要,请联系中医师诊治指导。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