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报道 > 中国国产大飞机“三兄弟” 都“飞”到什么高度了?

中国国产大飞机“三兄弟” 都“飞”到什么高度了?

2019年03月31日 22:22:38 来源: 小伟观察 访问量:505

近日,一张6架国产运-20运输机同时停放在停机坪上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打破了自2016年该机服役以来多机同框数量的记录,引发不小的关注。而据权威人士最新披露,AG-600将在7月进行首次水上试飞,国内外很多单位正就该机何时可交付用户进行咨询。同时,国人期待的C-919正在阎良加紧试飞,其何时取得国外的适航证也十分引人关注。众所周知,运-20、AG-600和C-919被誉为国产大飞机“三兄弟”。目前,这“三兄弟”都“飞”到什么高度了呢?

(6架国产运-20运输机同时停放在停机坪上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

运-20已实现空降空投

中国国产大飞机最具象征意义的是运-20大型军用运输机,该机是中国自主发展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从2013年成功首飞到珠海航展亮相,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的飞跃亮相,由此证明其已成为中国空军装备中重要的一员。但运-20形成战斗力了吗?就在5月8日,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发布消息称,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那么,运-20正式开始进行空投装备训练有什么意义呢?据军事专家王明志介绍,大型军用运输机的装备数量、技术水平和运载效能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具备“战略空军”能力的重要标志 ,“运-20是一个大型的战略运输机,可以执行远程力量投送和空降兵的这种快速、直达这样的伞降和物资的空投任务,它可以把空降作战力量迅速的投送到一个至关重要的区域,完成一个空降的夺控、遏控要点,以及在对手的后方进行大规模的战役空降这样一个能力。”所以,运-20执行空降兵的伞降和重要物资空投,对于空降这种新型作战力量的能力的提升,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完成实装空投试验后,接下来,空军还将让运-20飞机继续与空降兵进行携装、武装、夜间重装空投等课目训练,为成规模、成体系作战提供技术、数据、理论支撑。这个实际上是标志着空军的运-20已经形成了作战能力,它已经可以担负空降兵的伞降和物资的空运空投的能力。而且,中国空军一定会在后续的实战化进程中,不断加大运-20的战略战术使用。

有分析称,刚进入量产阶段的运-20当前更多的是装备到军队用于运输人员和装备,而运输机和加油机都是空军急缺的装备。如果当前仅针对的是国土防御、近海防空任务,现有的军机在不加油以及依靠少量的伊尔-78加油机和轰油-6的情况下,也能很好的完成军事任务。但中国近期披露已掌握硬管加油技术并开始研发运-20空中加油机,从侧面证明使用软管加油技术的运-20研发已经完成了,这对中国大力建设战略空军的意义是空前的。

(中国产AG-600大型水陆两栖飞机)

AG-600将在年底水上飞

作为研发中的世界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2017年完成了陆上首飞,在2018年2月完成地面验证,目前正在进行水上试飞前测试系统进行初期校验,水上测试设备加改装,试飞机组的国外训练等环节。但AG-600水上飞机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呢?据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研发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国家不多,目前在服役的主要由日本的US-2水陆飞机,俄罗斯的别-200水上飞机、加拿大的CL215和CL415水上飞机。而AG-600飞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53.5吨,最大巡航速度为50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时间为12小时,最大航程为4500公里,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总体技术水平和性能达到当前国际同类飞机的先进水平。

在具体数据比较时,AG-600的设计用途主要在执行灭火和海上救援能力,因此在这方面能力上比较先进。以灭火需求为例,目前水上灭火飞机的输水量至少需要8吨以上,俄罗斯的别-200能达到12吨,日本的US-2虽然目前没有灭火型,但未来也按照12吨设计。因此AG-600在设计时,也采用了12吨的这个量级,12吨的量级是保证飞机性能和灭火能力之间的平衡,AG-600已经确定了这样的指标,而在单次汲水能力上,AG-600的性能就要比其他竞争者要更先进了。预计在2018年7月底,AG-600将前往湖北荆门水上机场进行水上试飞前的最后准备工作,于2018年底前完成水上首飞,争取在2021年取得适航证,2022年交付用户。

据测算,AG-600在承担森林防火任务时,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可达4000余平方米,可对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火场进行有效扑灭;在执行海上救援任务时,速度可达500公里/小时,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当然,AG-600水陆两栖飞机飞机除了具有执行森林灭火、水上救援等多项特种任务能力,还可根据用户的需要加改装必要的设备,满足执行海洋环境监测、资源探测、岛礁运输、海上缉私与安全保障、海上执法与维权等多任务需要。

那么,中国研发出AG-600到底有何军事意义呢?由于AG-600水上飞机可以进行多种用途的改装,因此,除了民用的灭火和救灾救援外,该机理论上使中国具有在第一岛链内的任何地点5小时内到达的快速救援能力。可是,军方最期待的是,经过针对性的改装升级,AG-600可以携载反潜装备/鱼雷和反潜导弹,具有在中国周边海域1500公里半径内进行反潜巡逻的能力。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将大幅提升中国海军的大面积反潜巡逻能力,也将是运-8Q新型反潜机的最强搭档,必将极大遏制美日在亚太地区的潜艇优势。

(中国产C919 150座级干线客机)

C919正力争欧洲适航证

让国产的大型客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从2007年正式立项,到2010年展出样机,再到2016年总装下线,以及在2017年5月首飞,C919的研发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自主创新的奋进历程,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生动缩影。作为中国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150座级干线客机,C919不仅攻克了100多项核心关键技术,还使中国掌握了民机产业5大类、20个专业、6000多项民用飞机技,可以说是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从发展民族产业的角度而言,C919研制伊始,就明确了“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走的是“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的技术路线。在此思想指导下,目前C919已拥有国内外近30家用户,订单总数达到815架,其中不乏国际客户,初步显示出竞逐国际市场的实力与魄力。但中国也很明白,C919距离交付市场,还有一系列关键工作要完成。比如,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高端材料等诸多航空核心技术就亟待突破。其中,最为重要的技术“命门”,就是配装自主研发的商用发动机。

所以,在完成首飞后,C919一直在进行正常的改装试飞工作,目前已实现科研试飞共计23架次。但这些改装不能同时进行,而是要随着试飞阶段的深入逐步展开。在国际合作方面,目前C919已经申请了欧洲EASA适航证并得到受理,已经开展了两次适航取证活动。在管理和市场上,C919也收获了令人欣喜的表现,正通过中国民航和欧洲适航当局的联合审查,确保飞机达到最好、最安全的状态。

更重要的是,今年起还将有更多C919飞上蓝天。据悉,第三架C919预计年底之前在浦东机场新建的第五跑道上首飞,2019年还将有3架计划试飞,共有6架飞机进行试飞。对中国来说,C919是一个抓手,代表着中国制造业的能力,可以拉动制造业整体水平提升,因此C919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当然,未来将会出现命名为C929的国产大型客机,该机的研发对象是波音-787这类的双通道客机。因此,中国的大型客机前景是光明的,未来的发展潜力也是可期的!

大飞机是中国梦的代表

AG-600水上飞机、运-20大型运输机和C919大型喷气式客机一起,被称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或“三兄弟”。据了解,大飞机制造几乎融合了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等所有门类的高新技术,对中国制造业具有极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研制大飞机“三兄弟”过程中,国内很多厂商在各自领域进行针对性技术研发,最后进行组装,这使中国各个行业基础工业水平获得了较大提升。随着一系列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国产大飞机上的应用,这些新成果也将实现批量生产,进而催生中国基础工业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作为高端制造业的集大成者,AG-600、运-20和C919所体现的不仅是一架大型飞机的价值,更关乎中国整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作为一个世界工业大国,中国发展大飞机的决心是非常大的,而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又可以很好的帮助中国大飞机产业走出艰难发展时期。而对于这一点,美欧是相当清楚的,而他们更清楚的是,一旦中国大飞机产业形成气候,他们将会失去的绝不仅仅是市场份额。因此,对于中国大飞机产业的发展,美欧是相当忌惮的,所以适航证将是他们阻挠中国民用大飞机发展的一个最有力的武器。

正如首飞成功只是中国大飞机项目的关键一步,未来的发展道路注定不会是康庄大道,所以,中国航空工业从业者并没有为此懈怠。因此,面对依然艰巨繁重的后续任务,国产大飞机工业正在朝打造新的“中国名片”而不懈努力。正如有分析指出的那样,以大飞机工程为代表,中国航空装备实现了对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跟跑”到“主体并跑”的转变,更是“中国梦”的重要代表。可以预料的是,未来的中国航空工业将紧随中国军队的战略转型,不断加强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最终使中国跻身世界少数自主掌握大飞机研制能力的强国之列。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