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红船精神”是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

“红船精神”是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

2021年04月01日 17:08: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96

“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党建价值,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5年6月21日,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集中民智,立足全局,高瞻远瞩,将自己对“红船精神”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思考写成理论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在《光明日报》发表,首次对“红船精神”进行了系统论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并再次阐述“红船精神”,指出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之际,在全党正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之时,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对于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红船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实践中形成的。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封建社会,封建统治者丧权辱国,社会战乱不止,国家积贫积弱,人民饥寒交迫,中华民族国将不国。在内外交困之中,尽管农民阶级、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等各种社会力量先后起来抗争,但最终都无法改变近代中国的命运,领导中国民主革命的历史重任落在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肩上。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革激流中,走在时代前列,超越以往仁人志士的追求,以救国救民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奋勇向前,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成为昭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航标,不断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动力。中共一大南湖会议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一条小船诞生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见证了中国革命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建党实践、革命活动、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创造了无数个“第一”,创造了无数个人间奇迹,无不彰显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首创精神实质上就是一种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党和人民事业胜利之本。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初心不改,使命如一,靠的还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和信念,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大船劈波斩浪、不断奋进,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抗击新冠疫情,脱贫攻坚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用实际行动,肩负为人民谋幸福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践行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敢于牺牲、为民服务的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红船精神”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法宝。“红船精神”蕴含着丰富的党建价值,是加强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弘扬“红船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动力。首创精神就是开拓创新精神,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指导。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我们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更好地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党和人民事业胜利之本。党的一大在白色恐怖中召开,在上海遇到危险后转至嘉兴,在南湖红船上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抛头颅、洒热血,初心不改,使命如一,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一刻也不能放松。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用“红船精神”教育党员干部,补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思想建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解决问题。要勇于开展自我革命,敢于斗争,不断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始终保持奋斗的精神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根本,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忠诚于党的集中体现。对党忠诚是无数革命先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共产党人在革命实践中锻造出来的崇高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生存并发展壮大的根基。对党忠诚就是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对党忠诚就是要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对党忠诚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弘扬“红船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创立时期坚持和实践自身先进性的一个历史明证。“红船精神”是具体的、历史的。我们要把“红船精神”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上来,把握住“红船精神”的实质与核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党的先进性建设,从党的一大党纲到二大党章,都体现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从“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到古田会议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延安整风运动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统一了思想,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放了思想,迎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自我革命,自我完善,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前列,永葆党的先进性。

(作者系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作者:吕延勤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1日第6版 版名: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精神谱系特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