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习作导航 > 如何上好一堂作文指导课?名师何捷给你答案

如何上好一堂作文指导课?名师何捷给你答案

2019年09月16日 19:47:26 来源: 梵高的二维星空 访问量:242

 
梵高的二维星空
5小时前

今年暑假,我受朋友之托,去她的作文辅导班当老师,这段经历,刷新了我对小学作文教学的认知。

我本以为,教小孩子写作文会很容易,没想到情况比我想象得复杂多了。

比如,孩子无话可写,就开始胡编乱造,套路文比比皆是;又或者,孩子自由发挥,想到哪写到哪,流水账一样。

我看到一个问题,纠正一个问题,但这样的指导太不成体系了,我迫切希望找到一本系统讲解小学作文授课理念、授课方法的指导书。

还别说,真让我找到了,这本书就是——《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何捷老师在这本书中,将小学作文“教之前,教之中,教之后”,老师需要注意什么,以及让学生做什么,说得明明白白,读来受益匪浅。

1、何捷其人

以前我不知道何捷是谁,但读了《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之后,我深深地希望自己能成为他那样的人。

何捷老师边教学边著书,至今已在《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等期刊上发表文章一千余篇,并出版四十多部个人专著。

一位一线教师,有繁重的授课任务要完成,也有家庭要兼顾,还能笔耕不辍,著作颇丰,想来何捷老师一定是一位超级上进的人。

因此,他能成为首届小语“十大名师”,“有重要影响的全国小学写作教学名师”就很容易理解了。

这样一位热爱工作,又超级自律,还有实力分享的名师,怎能不令人敬佩。

2.教之前,教师需要准备什么?

何捷老师把作文教学分成三个阶段:作前,作中,作后,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操作要领。

“作前”的操作要领是:审定题眼、靶定学情、确定内容、认定时间

这其中,“靶定学情”是重中之重。

我就有因为没有考虑学情,而被“晾”在黑板前的经历。

那节课是教五年级的学生写《生活中的启示》,我觉得在鸡汤文盛行的今天,写这种“一个故事+一个感悟”的文章太容易了。当务之急,是把孩子们的思维聚焦起来。

于是,我把主题、选材、结构、详略、开头结尾的形式都规定好了,以便让孩子们迅速成文,结果孩子们迷茫地看着我,表示不会写。

这时,我才想起,毕竟孩子们生活阅历少,要他们从单调重复的生活中,挑出具有代表性,且感悟深刻的事件,还真不容易。

就像何捷老师说的,学情,牵涉小孩学习语言表达的状态,已有的语言储备,学习的方式、方法等,并非“想一想,就那样”的简单。

那么“靶定学情”,从何处下手,何捷老师说:

教学中,天然存在着“四要素”:“有什么话可写”“会不会写”“适合用什么方式写”“能不能写得更好”。“四要素”都是学情研究的锚点,都和“写作”息息相关。

还是拿《生活中的启示》举例,如果我能在备课前想一想:五年级的孩子,“有什么事可写”“会不会写”“适合用什么方式写”“能不能写得更好”,就不会被“晾”在黑板前了。

3.教之中,四种教学设计,让孩子爱上写作文,学会写作文

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通篇透着一个概念:设计。在“作中”阶段,何捷老师分享了四种教学设计,分别是:片段写、模仿写、创意写和体验写

“片段写”保证学生练得充分;“模仿写”帮助学生举一反三,从熟练到创新;而“创意写”可大大提升课堂的趣味性;“体验写”则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这四种教学设计中颇具改革意味的是“片段写”。

以往的教学,都是强调“整篇写”,这种“大而笼统”的训练,很容易让儿童陷入模式化的写作套路之中。

我在前文也提到过,有的小孩作文写得蛮快,写得也不差,但一看就是套路文。不管“套路文”是否文从字顺,都说明孩子不会写作文。

为此,何捷老师说,作文教学改良,从教“写片段”下手。

关于“片段写”如何操作,何捷老师在书中举了个例子。

他在《练习写说明性文章》一课中,在30分钟内,让学生写了4个片段,这4个片段层层递进,最终构成一个图文并茂型说明文。且学生还有时间将自己写下的片段修改完善。

30分钟里,老师讲得不少,学生写得充分,师生合作改得到位。真是效率极高。

而“模仿写”、“创意写”和“体验写”,虽然不至于给教师带来颠覆性的认知,却也能实实在在地帮助教师丰富教学内容,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

这四种教学设计,既是对作文教学内容的改良,也是对作文教学形式的改进,目的是让学生爱上写作文,爱上表达;学会写作文,学会表达。

4.教之后,如何修改学生习作?

俗话说,写文章要“三分写,七分改”,凡是有写作经验的人都知道,修改作用重大。小学生作文也不例外,修改是成文过程中极其重要的环节。

我所在的辅导机构,倒是很重视修改,我的朋友要求任课老师每上完两次习作课,就要专门空出一节课,用来修改学生的前两次习作。

我以为这样的设置很完美了,毕竟,只有在小班制教学的写作班里,学生才能享受到教师面批面改的待遇。

没想到,何捷老师说,“作后修改”是对修改最明显的误解。他主张“写的时候就要改”,即学中改,改后写,写时改,让小孩自己经历完整的写作流程。

这句话简直醍醐灌顶。我自己就是写作者,我怎么忘了写和改是相伴而生的,哪能把“修改”独立出来,延后2个星期才操作呢?到那时,学生当初写文时的情绪消散了,思维也连续不上了,修改就更难了。

就像学跳舞,哪有老师当堂不指导,两星期之后才告诉学生,当初你的动作做错了。这不是无用功嘛。

明白过来之后,我立刻和朋友说,我们必须调整教学设计,给学生留出“当堂修改”的时间。因为只有“当堂修改”才能让孩子们学会“自我修改”,不然,所谓“修改”只是坐等“批改”而已。

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会自我修改,何捷老师分享了6种修改方式:1.教师写下水文进行示范修改;2.同学之间交换修改;3.朗读改;4.讨论改;5.综合改;6.自我提问改。

这6种修改方式的具体操作要领,《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中都有详细说明。我已经试验过第3种修改方式,亲测有效。

我们教孩子学会“自我修改”,目的是让孩子达到“自觉修改”的写作状态。就像叶圣陶老先生说的:“语文课之最终目的为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自能作文,不待老师改。”

5.结语

《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对一线语文教师的作文教学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一堂课,教之前,需要准备什么;教之中,可参考哪些设计;教之后,可借鉴哪些修改方式,教师都能从书中找到答案。

但何捷老师并不希望教师照抄照搬他的方式方法,因此他在书中花费大量篇幅介绍“为什么这么做”,就是盼望教师读懂原理之后,能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有所创新。何捷老师真是一个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操碎了心的人啊。

何捷老师的书迷自称“何粉”,读了《何捷老师的全程写作教学法》之后,我也成了一名“何粉”。我很期望自己能像何捷老师这样,上进、自律、有实力分享。这世上,没有什么比“我想成为你”更深的崇拜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