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小学生厌学的五大原因,不知道就无法有效改变孩子厌学行为

小学生厌学的五大原因,不知道就无法有效改变孩子厌学行为

2019年06月05日 07:04:37 来源: 数萌在线 访问量:693

孩子厌学,是家长最不希望遇到的一种情况,而且据数萌在线老师接到的咨询当中,青少年厌学的现象越普遍,一般家长这个时候都是茫然、忧虑的,厌学的孩子不管是学习获得知识上,还是管教上,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孩子厌学

如何解决孩子厌学的问题上,家长应该先找到孩子厌学的根本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这里是数萌在线老师整理出来的一些常见厌学原因,及应对办法。、

一、过重的学业负担产生心理疲劳

这是现在孩子最普遍的一个现象,很多家长在学龄前,就开始让孩子过早的学习文化知识,严格的监督孩子学习做作业,除此之外,各类学习资料、培训班、兴趣班等等,让孩子几乎没有任何休息时间,这种压力压的孩子根本喘不过气来,自然很容易产生心理疲劳。

从本质上说,过重的学业对孩子学习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孩子减少了自我思考的过程,没有思考的就不能形成自己的主见,也不能将学习知识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而题海战术也只是通过反复训练,让孩子机械的记忆知识,只能对某些题型产生本能性的解答方式,并不是真的掌握了相关的数学知识,一旦遇到新的题型或者题型有变化,就不知所措。

这种情况的家长,应该给予孩子独立的空间,要知道孩子的天性是玩,过度压抑孩子的天性,只能适得其反,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爱玩的天性,利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在学习中锻炼思维,学习知识,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比如数学思维的锻炼,一般在积木、数独、扫雷等游戏中就可以得到锻炼了。

二、缺乏学习信心

学习自信心不强,是不少学生经常遇到的现象,他们也努力过,却得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丧失了进取心,失去了信心,自认为自己的天赋不够,智力低下,不是学习的材料;

也有不少学生也努力过,也自认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却得不到老师或家长的认可,因为被忽略,损伤了自尊心,失去了自信心,进取心。

对于这里学生来说,当务之急就是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找回学习的乐趣,但事实上,很多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却在无情打击孩子的自信心,比如类似“你就不会多动点脑子”、“你就不会学学人家?”.....;再有孩子有自己想法的时候,家长认为不对,就直接否认了孩子的想法,不给孩子尝试的机会。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分析出错事情的过程,找到孩子的闪光点,鼓励孩子,并引导孩子给自己定下一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实现了后,多多夸赞孩子,帮助一点点的重拾自信心。

三、被外界因素干扰

成长中的青少年,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比如迷恋游戏、录像、上网等,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自控能力,提高时间观念,加强对自己的生活、学习规划。

这里提醒家长,一定要从小重视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尤其在3-7岁,是培养孩子习惯和思维方式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思维方式。

四、动机缺失成为导致厌学的重要原因

表面看,孩子对学习没有需求欲,更多的时候,是贪玩好动,需要通过家长或老师的逼迫才能够完成学习。

但根本上看,是因为这部分学生对学习的认识以及观点是消极的,甚至认为读书无用论。

对待这类学生,家长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比如孩子让孩子利用数学知识,帮助家长解决切实的问题。

四、因为讨厌老师引发的讨厌学科

这也是很多孩子中间存在的问题,因为对老师的厌恶,继而产生对学科的厌恶,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换一种思路去面对老师,老师越看不起自己,越要争一口气,让老师刮目相看,最好的成绩,才是对自己厌恶的老师的最大报复。

五、家庭因素

最常见的是那些家庭离异的,对孩子心理造成很大的创伤,往往广交朋友,追求刺激,以从其它渠道获得心理满足来弥补家庭情感的残缺,引发厌学现象的发生。

或者家长对孩子的过高的期望,导致孩子产生逆反的心理,比如很多家长经常说,我这么努力工作赚钱,都是为了你,你一定要争一口气,考上某某大学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