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寄宿管理 > 农村学校食堂结余款怎么用?5部委:用于学生营养改善,不得挪用

农村学校食堂结余款怎么用?5部委:用于学生营养改善,不得挪用

2019年12月06日 07:29:44 来源: 食品行业眼 访问量:144

 
食品行业眼
11小时前

来源:今日头条•食品行业眼 / 作者:懂食轩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饭菜的营养搭配是否合理,食品安全质量是否让人放心,这些都是每一个学生家长经常考虑的问题,毕竟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日夜牵挂的大事。

近日,教育部等5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农村学校食堂结余款项应滚动用于学生营养改善,不得挪用。农村学校食堂应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同时要保障食品安全。

农村小学生吃营养餐

与此同时,多个地方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努力,加强对学校食堂管理。如四川计划从食品原料采购、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38方面,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加强管理,以让学生吃得更加安全和营养。

一、农村学校食堂结余款不得挪用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加强对农村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提高营养配餐能力。要建立健全营养配餐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为学校配备或支持学校聘请营养专业人员,推广科学配餐、膳食营养等理念,引导学生科学营养就餐。

学生开心取餐

财政部门要合理安排并下达营养膳食补助资金。学校应专款专用,加强资金统筹使用。学校食堂(伙房)结余款项应滚动用于营养改善计划,不得挪作他用,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学校食堂还要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对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擅自降低供餐质量或随意变更食谱的单位和责任人,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应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其参与学校供餐。

管理人员到学校体验营养餐质量

二、四川拟从38方面保障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拟定了《食品经营环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清单、经营主体责任清单、农村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征求意见稿)》,拟从添加剂规范使用等38方面入手,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计划加强防范控制的食品安全风险包括以下多种。

(一)食堂资质和人员的风险

1.食堂没获得经营许可证;2.未在显著位置摆放经营许可证;3.伪造、涂改许可证;4.超范围加工和出售食物;5.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6.没有食品安全管理人员;7.从事直接入口食品制售的人员无健康证;8.工作人员随地吐痰、抽烟,或有留长指甲、涂指甲油等不卫生行为。

清洁的学校食堂用餐环境

(二)原料采购的风险

1.未签采购合同,未向供货商索取合格证等相关证明;2.采购标签不合格的添加剂等食品原辅料;3.购入禁用和来历不明的食品及原辅料;4.没建立食品购货记录台账;5.使用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原料。

(三)环境卫生的风险

1.食品加工间的布局和工艺流程不合要求;2.食堂附近有污水池、暴露垃圾、粪坑等污染源;3.加工和储存间脏乱,无通风、采光及防尘、防虫等设施;4.食品与非食品区域、生食与熟食区等应分隔的区域没分开,无明显标识;5.卫生间设在食品加工处理区内;6.食品处理区没设置密闭的废弃物容器;7.废弃物未及时清理。

学校食堂食品加工间

(四)设备和设施的风险

1.粗加工场所未设置植物性食品、动物性食品、水产品清洗专用水池;2.食品处理区未设专用洗手和消毒设施;3.专用操作间内未配专用食品加工工具、设备等;4.专间入口处没配置更衣、消毒等设施;5.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中央厨房未配盛装和分送的专用密闭容器,无温度控制设备;6.加工和储存场所的冷冻冷藏设备不能满足食品安全要求;7.冷藏冷冻设备设施未定期校验、清洁,无法正常使用。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五)加工过程的风险

1.生食类、冷食类、自制饮料类未在专间加工;2.冷藏冷冻食品在常温下待的时间过长;3.制售食品用的砧板、刀具、容器等生熟不分;4.食品加工工具、餐饮具等没消毒和保洁;5.食品粗加工时,未按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分类清洗;6.添加剂没实行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7.使用不合格的包装材料和容器;8.食品留样不符合要求。

(六)食品运输的风险

1.食品与影响食品安全的货物混搭运输;2.运输工具和密闭容器没清洗消毒;3.未按温度、湿度要求运输。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