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课堂 > 俞敏洪2021开年演讲:相信成长的力量

俞敏洪2021开年演讲:相信成长的力量

2021年01月20日 19:57:16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54

从2020年到现在2021年,中国防疫工作又开始紧张起来,这就像我们的人生,总是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到底,总要有几个来回才能让我们得到更好的结果。

今天围绕《俞敏洪:我的成长观》,我想和大家聊聊成长的话题,主题叫“相信成长的力量”。

在自然界中,我们可以看到树的成长、花的成长、可爱的小狗小猫最后长成老狗老猫。如果把“成长”这个概念用在人类除身体的长大和年龄的变老之外,用作我们思想的成长、精神的成长、心灵的成长、经验的成长,这种成长用在人身上才是最恰当的。

我们经常说长大和成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只有人是能够超出自己肉体的成长来引领自己更多的其它方面的成长。天鹅不远万里飞越喜马拉雅山到了热带地区,到了春天又飞回去,我们觉得天鹅是横空万里,觉得这种是很有志向、很远大的,其实它只是一种自然的迁移行为,为了后代繁衍,必须避开严寒去过冬,夏天再回到草原的行为。

我个人认为,只有真正意义上引领自己走出自己的局限,走出自己现有的眼界,并且走得更远更高才是成长。

人既然生而为人,就要利用人这个优势——人是能够让自己变得比现在更好,甚至好到了你可能原来根本没有想到的地步。从农村田头开始,因为有了要上大学的梦想,后来人生又产生了很多其它的梦想、冲动、渴望,就这样连着过来,一生其实可以走出你自己想象不到的距离。

比如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我从来没想过我能上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我会做新东方,做新东方的时候我也没有想到会把新东方做成美国的上市公司。18岁之前从来没有离过农村的一个孩子,从来没有想到后来还可以走遍中国乃至世界的山山水水。对于一个在上大学之前几乎没有怎么读过正经书籍,只是在教科书、高考复习题上来回做文章的孩子,我没有想到后来我也能够阅读那么多的书,跟那么多的朋友进行交往。

你是想象不到自己的空间会有多大的,而这个空间的大来自于什么呢?其实来自于你自己内心希望自己不断前行的一种冲动,一种内在的热情。生命中遇到的一些艰难困苦,除非是我得了绝症,最后没办法治疗。否则一些艰难困苦其实不能算特别糟糕的事情,因为在这种艰难困苦中间你可能会产生很多渴望、很多梦想,并且你能锻炼自己克服艰难困苦的能力,一种生命的冲动,到最后寻找更加美好的一种生活。

成长是什么呢?

成长是我们对于人、对于事情、对于世界的认知不断提高和改变螺旋上升的过程。你所犯的被人看来是愚蠢或是不该犯的错误的概率越来越少的过程,这才是一个真正成长的过程。

成长是成熟而不圆滑,老练而不世故,进取而不鲁莽,果断而不愚蠢,平凡而不平庸,探索而不迷惑,孤独并不孤单,失败不会气馁。临危不惧也好,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应付的能力也好,都是成长的一个外在标志。

成熟而不圆滑。成熟,是做事情比较周到,也比较能够考虑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但并不是圆滑。圆滑是所有你的行为都是基于保护自己,甚至不顾自己人格,让这件事情对自己有利,这不是成熟的标志。成熟的标志是能够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并且为自己争取利益的同时,为自己团队的成员,为社会的进步也能做出努力。

老练而不世故。一个人到了三四十岁以上的年龄还显得很幼稚,大家觉得这肯定不是成熟或成长的标志。但如果发现一个人到了三四十岁以后变得很世故,以至于他不再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再坚持自己的价值观,不再坚持站在公正公平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这就不是老练,而是世故。

进取而不鲁莽。人是需要有进取精神的,进取精神不是在不加思考的前提下一头投进去。如果你在一个错误的道路上行走的话,你越进取,离开正确的方向就越远。所以对我们来说,所谓的进取是要在思考问题正确,或者对未来前进的方向基本上有把握,并且知道这条道路如果走不通的话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后果的一种思虑的前提之下,再纵身一跃进取往前。

果断而不愚蠢。所谓愚蠢就是有时我们做事情很果断,不经大脑思考。所谓的果断有时会出现几种情况:一、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自己也说什么;二、固执地坚持自己的观点,从来不去考虑别人的观点和意见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听不进别人的话语;三、总认为自己做的决定才是对的。这种表面上果断的雷厉风行或是说做就做的行为,有可能是一种愚蠢,因为你并没有真正动脑子去思考这件事情所带来的后果,思考你的决策对人生、对周围人、甚至对社会带来的某种深刻甚至更长远的影响。

平凡而不平庸。我认为我们做人是可以平凡的,其实平凡更加正确的表达方法应该叫平淡、朴实、朴素。我们大部分人就是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对我们来说平凡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平庸。平庸某种意义上就是自己再也不动脑子去让自己的生命有所提升,心甘情愿地陷入懒惰或者迷盲中,不愿意自拔。同时愿意让自己生活在一个并不是那么高质量,但是又不愿意去摆脱的环境的状态。平凡只是一种心态,平凡是我可以不穿名牌衣服,我可以先住小房子,甚至可以住租来的房子,或者可以先不买汽车,先骑电瓶车。但你内心依然追寻未来自己更加美好的前途或更加美好的生活。

探索而不迷惑。迷盲是可以的,但迷惑就是不知道东南西北。迷盲是在探索中间暂时还没有找到方向。

孤独而不孤单。人可以享受孤独的生活,孤独的生活中可以有很多思考。但孤单是感觉到形单影只,好像全世界就我一人。比如说太孤单了,打个电话让朋友一起去撸串、打牌、参加一些无聊的活动,总而言之就是你就不想一个人待着,这样你就很难进入一种深度的思考状态。

还有很多人遇到困难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气馁、放弃,这也是一种不成熟的标志。因为成熟的人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各种艰难困苦、挫折,甚至是不幸,或多或少都会产生。产生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态度,就会带来未来你的生命是提升还是继续待在低层次痛苦中的不同的状态。

我常常讲,中国古代文人最优秀的作品很多都不是在一帆风顺的时候写出来的。苏东坡在流放到黄州之前,其实是没有太多的名篇出现的。我们今天背的苏东坡所有的优美的文字,都是在他被流放后写出来的,“大江东去浪淘尽”也好,“十年生死两茫茫”这样的词也好,基本上都是在流放后,因为遇到了人生的困境,在人生困境中去思考、去升华,最后把它变成了优美的文字重新传递出来,变成了中华文化璀璨的明珠,永恒的篇章。

所谓的成长是什么呢?我做一句话的总结,是“一种对生命的深度、高度和意义不停地追寻。”我个人一直认为人在这个世界上就只有一次生命,我们因缘聚合,偶然的某种状态成了我们自己。你父母把你生下来,早一点晚一点可能就不是你。生而为人,在这个世界上走一遭,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让每一天过得更好,让我们一生加起来能够活得更加的精彩、更加的充实,更加的幸福和快乐。这至少是我个人的人生态度。

我觉得一个人如果要成长,主要有几个关键词:思考、选择、目标、行动、进取、挑战。

我刚才讲的内容在《俞敏洪:我的成长观》书中也涉及到,这本书是我在疫情期间演讲精华的集结,这本书的文字也足够能代表我对人生成长、个人学习的一些心得和态度。

关于成长,最重要的还是几个要素:

第一,成长是个人的选择,无关乎他人,甚至某种意义上无关乎周围的环境,最重要的还是个人的选择。

第二,成长是一种有意为之的行为,不是潜意识的成长,也不是自然的成长,我们不是动物和植物,我们必须是有意为之。

第三,成长是要我们付出努力的,我们如果不努力、不上进,我们当然就不能成长。

第四,成长是要我们付出代价的,因为不抛弃原来的东西,甚至不抛弃有些拥有的东西的话,你就不可能成长。

本文整理自俞敏洪于《俞敏洪:我的成长观》新书分享“相信成长的力量”上的演讲。

QQ图片202****4110455.png

《我的成长观》

俞敏洪 著

中信出版集团2020年11月出版

作者:俞敏洪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