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顾明远:改革评价制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顾明远:改革评价制度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2019年10月09日 13:17:2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43

 
中国教育新闻网
4小时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点出了当前教育弊端的根源,并指明了解决困境的方向。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学生观、质量观,改革考试评价制度,使评价制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如何评价一所学校?如何评价一个地区的教育?答案就是要克服上述顽瘴痼疾,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一个区域内,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提高所有学校的教育质量,教好每一名学生,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教育公平。

现在有些地区为了提高所谓的重点大学升学率,把学习成绩好、考试分数高的学生集中在一所学校,集中训练。且不评论这样的训练对学生未来发展的影响,也不评论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效果,我认为从区域教育的全局来讲,这种做法破坏了整个区域的教育生态,使得该区域的其他学校难以生存和发展,降低了办学的积极性。同时,对学生来说,所谓的优秀学生都进了一所学校,他们成了“胜利者”,其他学校的学生则成了“失败者”,这给后者心理上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何来教育公平?

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要从区域教育的全局考虑,全面部署。不是只办好一所学校或几所学校,而是要调动所有学校的积极性,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我希望,各个地区都能不断优化区域内的教育生态,正确评价学校,把每一所学校都办好。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