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好课堂的三种“味道”

好课堂的三种“味道”

2020年11月14日 09:59:02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293

前段时间有幸作为评委参加了新疆伊犁州第六届“苏伊杯”高中教师教学能力县级选拔大赛,不少选手的课堂展示都非常精彩,创新的教学理念、熟练的教学方法、极强的掌控能力让我受益匪浅。恰逢最近朋友圈奶茶梗泛滥,此时若有知心人奉上一杯温暖的奶茶,自然是件美好的事情。

作为援疆教师,一次不经意发觉教学与奶茶之间似乎有共通点。譬如一杯好的奶茶必须颜值高,看上去让人心情美丽;必须味道美,喝起来内涵丰富;必须有温度,捧在手心不愿放下。而我们推崇的课堂不也如此么?好课的颜值在于编排合理、情境引人入胜;好课的内涵在于问题的导向明确、活动启智性强;好课的温度在于课后回味无穷、核心素养内化。这样的一节课,才能真正让学生学有所得。

颜值高的课堂往往善利用“首因效应”。首因效应是指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通过“第一印象”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以后的认知产生的影响作用。比如课堂的导入环节,教师要有意识设置主题,把握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用鲜明的主旨呈现,有趣的话题引入,促进学生心理上强烈的求知欲,满足学生对学习的渴望。例如,在老教材高中政治必修一《企业的经营》中,全课立足“小馕饼大产业”的主题,从昭苏县学生最熟悉的“馕”入手,先在课件中呈现出多元化品种的馕产品,接着播放昭苏县馕产业园的介绍资料,引出昭苏县馕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这个主体,循序渐进地引入本课核心知识。

有内涵的课堂往往善于把握“鲇鱼效应”。鲇鱼效应是指鲇鱼在搅动小鱼生存环境的同时,也激活了小鱼的求生能力。比如在教育教学情境设置中,问题的创设要把握好有序性、启发性、思辨性的原则,这样的提问才像一条条鲇鱼,既能把情境与教学知识联系起来,又能活跃课堂气氛,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内驱力。例如在《企业的经营》中有3个典型问题——“你喜欢吃馕吗?馕的品种有哪些”“你喜欢吃昭苏县馕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生产的馕吗?为什么”“泰昭一家亲,假如你代表公司去泰州开拓市场,前景如何?你有哪些建议”,3个问题分别侧重于激趣、启智和寻法,让学生主动发掘企业经营成功的要素。

有温度的课堂则体现在“罗森塔尔效应”的坚持。罗森塔尔效应亦称“皮格马利翁效应”“人际期望效应”,是一种社会心理效应,指的是教师对学生的殷切希望能戏剧性地收到预期效果的现象。比如在高中政治课教学时,教师必须牢牢抓住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核心要义,课堂教学在满足学生对知识渴求的同时,要加强价值观的感染,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例如昭苏的馕产业发展是立足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是在民族大团结政策背景下展开的,其目的是让馕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惠民产业,更好地促进各族群众致富增收。这一点教师必须有理有据地引导学生传承民族团结意识、激发复兴担当精神。

奶茶虽好,过犹不及。课堂教学也会常出现误区:一是认为颜值高就是课件花样多。而色彩的搭配、结构的合理、资料的多样固然重要,但需要注重“度”的把握,过多的“技”反而会冲淡课堂的“实”;二是认为有味道就是课堂的氛围要活跃,而忽视了情境间的联系,问题间的逻辑关系,以致为了活动而活动,无效议题反复小组讨论,让过多的“味”冲淡了课堂的“真”;三是过多强调知识性,忽视课堂中的情感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不应回避大是大非等问题,既要润物无声地进行知识传授,更应有惊涛拍浪的情感升华,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不应只注重“术”而缺少“道”。

秋分已过,天气微凉,教师的杯杯“奶茶”需要精致美味,回甘持久。新时代的教育人,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面对更高的要求,正所谓有心者难也不难,无心者不难也难,“奶茶”的制作由心而生,有心方成。

(作者单位系新疆伊犁州昭苏县泰州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11日第5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