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有巧妇 > 家常常用香料详细讲解,附带配方

家常常用香料详细讲解,附带配方

2019年10月21日 06:43:35 来源:美食传播客 访问量:125

 
美食传播客
3天前

1.八角又称茴香为常用调料,八角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八角主要用于煮、炸、卤、酱及烧等烹调加工中,常在制作牛肉、兔肉的菜肴中加入,可除腥膻等异味 调剂口味,增进食欲,炖肉时,肉下锅就放入八角,它的香味可充分水解溶入肉内,使肉味更加醇香!

2.月桂,又称甜月桂、月桂冠,味苦、清香。干燥后,苦味减少,香气增强,适合在烹调肉类的时候,或者是调制肉类的沾酱加一点进去,但因它的味道很重,所以不能加太多,否则会盖住食物的原味。

3.桂皮,又称肉桂、官桂或香桂。一般我们在烹饪荤菜的时候可以食用桂皮。因为桂皮有一种特殊的香气,可以遮盖住肉类的腥味、膻味等。

4.茴香(即茴香子),又名小茴香,草茴香。味道甘、香。茴香子主要用于卤、煮的禽畜菜肴或豆类、花生、豆制品等。

5.橘皮又称为陈皮,味道辛、苦、香。主要用于烧、卤、扣蒸、煨等之。或者用于烧烤类菜肴。也用于调制复合酱料。

6.甘草又名甜草。可代替糖使用,味甘。主要用于腌腊制品及卤菜,或在卤水中常用 ,起到回甜作用。

7.白胡椒具有祛腥、解油腻、助消化的作用,其芳香的气味能令人们胃口大开,增进食欲;胡椒的菜肴不易变质,说明胡椒还有防腐抑菌的作用,,更多的用于烹制汤、菜、内脏、海鲜类菜肴

8. 花椒也叫川椒,其味道辛、麻、香。凡动物原料皆可用之。但多用于炸、煮、卤、烧、炒、烤、煎等菜肴。荤素皆宜,在川菜中,对花椒的使用,较广较多。

9. 荜拨又名毕勃、荜茇。有矫味增香作用。多用于烧、烤、烩等菜肴。亦为卤味香料之一。

10.砂姜又称山奈。在烹调中多用于烧菜、卤菜及麻辣火锅,常加工成粉末用之,在粤菜中使用较多。

11. 、肉寇又名玉果、肉豆蔻、香果仁。为四川菜常用调料,常用于配制卤汤、腌制食品或炖制肉类,有去异味、增香辛的作用。

12.草果别名草果仁、草果子。草果具有特殊浓郁的辛辣香味,能除腥气,增进食欲,是烹调佐料中的佳品,被人们誉为食品调味中的“五香之一”。草果用来烹调菜肴,可去腥除膻,增进菜肴味道,烹制鱼类和肉类或烧、卤、煮、煨等荤菜。

13.丁香别名鸡舌香。作调味料可矫味增香。常用于制作肉类卤菜,亦用于糕点、腌制食品、炒货、蜜饯、饮料的制作;亦为“五香粉”和“咖喱粉”原料之一。味辛、香、苦。

14.栀子:别名黄栀子、山栀。味食香料,也是天然色素,色橙红或橙黄。味道微苦、淡 香。用途不大,有时用于禽类或米制品的调味。

15.良姜别名小良姜、高良姜。味道辛、香。与常用于烧、卤、煨等菜肴,有除杂味和异味,增香的特性

16.白芷别称香白芷,芳香,苻蓠。味辛、香。主要用于卤、烧、煨的禽畜野味菜肴

17.白寇别名白豆蔻、白蔻仁。叶辛、香可去异味,增香辛。用于配制各种卤汤及供制卤猪肉、烧鸡之用。亦为咖喱粉原料之一。

绝味鸭脖比例

1

肉桂 14 老姜 25 白芷 15 大蒜 25 砂仁 8 重庆干辣椒 25 红蔻 8 花椒 25 八角 15 糖色 25(红曲米) 小茴香 15 料酒 25 香果 5 千里香 5 大葱 15 香籽 8 胡椒 15 草果 8 盐 适度 玉果 8 鸡精 15 陈皮 10 味精 15 (单位:克)

2

以上共23种调料,按比例配好后粉碎,其中一些包入纱布袋中。 这个卤包可卤制鸭脖子25-30斤的比例,最少卤制15斤(否则药材味重),不可超过30斤,否则腥味太重。

3

操作流程 配制卤水:在25升左右的不锈钢汤桶倒入2/3清水,坐于火上烧开,加入配好料包,用骨头汤500ml煮开35-40分钟即可。 在加入25克色拉油.

4

卤制食材:将配制好的卤水烧开, 投入食材鸭脖子,先用大火待滚,等卤水快开时候,投入辣椒0.5Kg,花椒0.1 Kg, 红曲米0.25Kg,盐(8Kg食材放0.25Kg盐),首次卤制时可少放盐,因为新卤水已经够咸,待水开后用小火卤制40分钟,起锅后,离火焖5分钟,捞出沥干水,即可开吃,切段凉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