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海态势 > 中越船只南海激烈撞击 日媒称中国学日本来硬的

中越船只南海激烈撞击 日媒称中国学日本来硬的

2014年05月09日 15:4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访问量:160
资料图:“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钻井作业位置示意图。
1
资料图:“海洋石油981”号钻井平台钻井作业位置示意图。 [保存到相册]


  海外网5月9日电:中评社编译报道,周三,中国船只在南海的“争议海域”为保护深海钻井平台向越南巡逻船发射水炮,并进行多次撞击,导致越方船员受伤。对于这起突发事件,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通电话进行了沟通。

  近日,日本《外交官》杂志刊登副主编香农·蒂耶兹(Shannon Tiezzi)的评论文章,蒂耶兹分别引述了中方、越方和美方的三方面表态,同时援引路透社专访中国学者和越南官员的报道,她认为,此次行动传递出中国的政治讯号——将坚决捍卫“南海九段线”内的领土主权宣示。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和菲律宾的紧张局势仍在继续,而在南海的另一侧,又出现了新的冲突点。5月5日,中国海事局宣布将在西沙群岛附近的的一处油井架设钻井平台,该油井归属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钻井工作将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开展。

  越南谴责中国的此次行动。越外交部认为,此处钻井平台距越南海岸仅120海里,属越南专属经济区的范围,对此,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致电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电话中,范平明谴责中国在该海域的钻井活动,“大批舰只”的出现是对越南领海主权和专属经济区利益的严重挑衅,他继续说道:“越南坚决反对中国的此次行动,要求中方撤回在该海域护航的所有舰只,并放弃钻井平台”。

  中国似乎在处理争议领土的问题上,学到了日本的经验,即忽略他国的领土宣示。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电话中驳斥了越南外长,称这一片岛屿是没有争议的,同时,杨洁篪谴责了越方骚扰中国公司的正常作业。中国外交部在随后的发言中也作了补充答覆,发言人华春莹告诉传媒:“中国公司的作业完全是在西沙群岛的辐射海域以内”。

  本周三,局势开始进一步升级,越南外交部称一艘中国舰只在钻井平台附近蓄意撞击两艘越南船只,导致越方六人受伤,被撞击的船只损毁严重。此外,路透社还援引一名越方官员的话:“当时中国的舰只有空中支援,试图用水炮来恐吓我们”。

  其实,这几年中越在南海的争端正逐渐平息,但是现在,因为钻井平台的出现而再次变得紧张。未来,两国将迎来一场漫长的外交拉锯。

  在越南外交部的文本报告中,强调“越方高度尊重同中国的友谊,合作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愿意与中国就钻井平台争议展开双边协商(中国倾向解决争端的方式),”然而周三,越方又改口称尚未排除任何解决争端的和平方式,包括邀请国际各方的合法行动,今年三月,菲律宾不顾中国强烈抗议,把多处争议领土提交给国际仲裁,越南在周三的表态中明确指出:如果中方继续无视河内的抗议,那越南将效仿菲律宾,邀请国际多方的介入。

  既然知道会制造争议,那中国为何仍然继续钻探?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世存将此解读为“中国政治意愿的考验”,吴世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已经失去在南沙群岛钻探开采的宝贵时机,现在如果是因为越南的抗议而又在西沙停工,那中国在南海将一事无成”。

  另一位能源领域的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中国此次的行动完完全全是政治动作,他认为:“这不是一次具有经济考量的行动,它反倒体现出北京的意愿,而且与美国的亚洲战略不无关联,”换句话说,开采此处钻井平台意味着北京亮出立场,即彰显捍卫该海域领土主权的决心,这样的信号传递给河内、马尼拉的同时,更多的是要传递给华盛顿。

  在华盛顿,美国已经作出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近年来中国在南海“争议海域”的一些勘探决定,非但没能帮助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反而刺激和挑衅到了周边的国家,”中国外交部则回应:“中国政府授权中国公司在西沙群岛作业,与越南和美国无关”。

  我认为,如果正如路透社的报道,此次勘探传递的是政治讯号,那北京的意图将会显得非常明显,即中国将开采“南海九段线”内的海底资源,并且,为了捍卫九段线内的领土宣示,北京将不惜动用低端的武力,例如此次撞击船只和喷射水炮。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