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疑难解析 > 词义之特点与内容

词义之特点与内容

2017年12月23日 21:28:40 来源:继教网 访问量:133

一、词义的特点

(一)概括性

词义对现实的反映是概括的反映,某一类事物取一个名称,这一名称的意义是该类事物的共同特征——本质特征,词和词义都是对事物的抽象,在抽象过程中,概括了公约数,舍弃了许多差异。

摇:摇摆,使物体来回动。包括上下摇动(摇铃)、左右摇动(摇头)、来回摇动(摇橹)、曲线循环摇动(摇纺车)。词义的概括性有时使词典中的释义与文句中的意思对不上号。

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 大意罢了。(大概的意思——大致的轮廓)。

(二)模糊性

经过概括而形成的一般、简单的底细,本身往往带有模糊性,它是个大致的范围,没有明确的界限。如:热、温、凉、冷。

天气很热( 35 度以上)。 水很热( 45 度以上)

(三)系统性

某个词的词义不是孤立的,是要收与之相关的词的词义的影响。普通话:吃——饭(食物)、喝——水(液体)、抽——香烟。吴方言:吃——食物、水、香烟;“抽”少了一个意思。 .

二、词义的内容

词的意义就是词义,似乎是个简单的问题。其实词义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一个词的意义首先要区分语言义和言语义。语言义是从具体的语境中概括出来的,写在字典、词典中词的解释就是词的语言义。比如“车”指带轮子的交通运输工具,“这”表示近指的代词。言语义是词在语境中的意思,有时在一个语境中言语义和语言义是一致的。比如:“大厅里放着各种各样的车。”这里的“车”就是带轮子的交通运输工具。有时言语义和语言义就不一样,比如:“我的车换了。”(可以是自行车,也可以是汽车)。在不同的语境中“车”的指代内容就不同。“带轮子的交通运输工具”是“车”的概念意义,属于语言义,问题是一个客观事物一定有多重性质与特征。那么具体的语境中同一个词表示的该事物的属性与特征就有区别。所以言语义是在具体语境中获得的:

这辆 车真高。(侧重指车的底盘与地面距离大)

这 车好漂亮。(侧重指车的款式与装饰)

这 车最安全。(侧重指车的结构质量)

上边三个句子中“车”的具体意思是不同的,语言学家称之为隐含义。隐含义:表示事物的非本质属性,它随时代、民族、文化、个人的不同而不同。它相对是变化的,又叫含蓄义、联想义。如:孩子——天真、可爱、幼稚、贪玩、淘气等。又如:水——流的、易变的、清凉的。

词的语言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概念义:表示词所揭示逻辑的、认识的、本质的特征,它的特点是固定的、非开放的,概念义是词义的核心。如:妇女——成年女子。水——无色、无味、无臭的液体,分子式是 H2O 。

感情色彩:分褒、贬、中性三种。

语体色彩:主要指书面语和口语,孩子用于口语,儿童用于书面语。

根据词的语言义的内容可以给一个词填出一个表:

概念义对象特征 T有角、体大、可拉车、可食用
适用对象 D一种反刍哺乳类动物,有黄牛、水牛、牦牛等。
附属色彩感情色彩 G中性
语体色彩 Y中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