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联合编制这两个重要规划

河南省教育厅等三部门联合编制这两个重要规划

2019年10月25日 22:39:09 来源: 映象网 访问量:74

 
映象网
5小时前

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农村教师创造“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的工作环境,以及科学谋划我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联合编制了《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2020-2022年)》和《河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规划(2019-2020年)》。

这两个文件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小微带你来看!

关注农村教师福利

01目标任务

各地在过去已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基础上,从现在起,到2022年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实现保障对象一人一套目标,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终身从教创造良好条件。

配图 图文无关

02保障对象

全省在乡镇(不含县城所在镇)及以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以下简称农村学校)工作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离家较远需在校食宿的在编在岗教师。

离家较远教师的居住地与学校之间的具体距离,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地形(平原、山区或丘陵)、区域面积大小等因素确定。

03建设途径

①改建现有教职工宿舍和闲置校舍。以县(市、区)为单位,参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标准,利用现有农村学校教职工宿舍和闲置校舍进行改建,用好存量。

②配建周转宿舍。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的农村学校要按标准配建教师周转宿舍。

③新建周转宿舍。各县(市、区)根据总体需求,存量资源不足的,再规划建设一批教师周转宿舍。

04建设标准

配建和新建教师周转宿舍,每套建筑面积不超过35平方米,包括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等基本设施,进行简单装修,每套宿舍配置必要的生活用具。改建项目结合原有校舍建筑面积、结构等实际情况,参照新建标准合理设计。

关注大班额问题和乡村教育

01目标和任务

①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争取到2020年底,全部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全省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

②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力争2020年秋季开学前,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到2020年底,无寄宿制小学或不能满足寄宿需求的乡镇,至少改扩建或新建1—3所农村标准化寄宿制小学。

③推进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底,农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光纤接入覆盖率达到100%,出口带宽达到100Mbps以上,多媒体教室占教室总数的比例达到95%以上,网络直播课覆盖到全部有需求的教学点。

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高中部,小学附设的学前班和幼儿园,民办学校不纳入支持范围。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要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配图图文无关

02建设内容

①校舍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厕所、锅炉房、浴室、运动场地、校园文化等建设。办公楼、礼堂、体育馆、塑胶跑道,游泳馆(池),以及其他超越基本办学条件范畴的项目,不得列入项目规划。

②设施设备购置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课桌椅、食堂设备、学生用床,以及饮水、采暖、安全等设施设备。

③信息化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学校通过光纤等方式实现宽带网络接入,以及校园网络建设。学校教室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购置,专递课堂、同步课堂相关设备购置。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