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评述 > 继往开来 开启教育新征程

继往开来 开启教育新征程

2020年01月01日 13:11:3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52

 
中国教育报
22小时前

当时间的指针指向岁尾,我们的心里不再平静。

对许多人来说,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国教育来说,2019年是注定被载入史册的年份。

这一年串起重要的历史节点,被寄予厚望,被浓墨重彩,将牢牢地嵌入中华民族的记忆之中:往前推一个世纪,“五四运动”的澎湃激情似乎仍然清晰可感,青年学子的洪亮呐喊犹在耳边;往前推70年,天安门城楼上的那一声庄严宣告依旧在空气中回荡,全国人民欢庆的胜利喜悦仿佛还在眼前……

这一年,是中国教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年”,也是中国教育运筹谋划、开启新篇的关键一年;中国教育徐徐拉开一张大幕,奏起万众期待的新乐章。

这一年,中国教育整装待发,改革大潮汹涌澎湃,改革效果有目共睹:从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布局、规范发展学前教育、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到职业教育扩招100万、高举爱国主义教育旗帜,我国教育逐渐有了坚实可靠的“四梁八柱”,远方的目标越来越明晰、前行的步履越来越坚定。

这一年,中国教育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各项工作扎实落实,各个领域捷报频传:教育扶贫稳步推进,本科专业深化调整,学前教育立法进程加快,校外培训有效治理,劳动教育达成共识,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加强,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更加规范,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这一年,中国教育在宏观上精心布局、高远设计,也在细微处认真梳理、优化整合。从《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到《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国教育无所畏惧,迎难而上,逐一破解束缚内涵发展的一个又一个难题,逐渐回归本源,向着更好更公平的目标,肩负起为党、国家、人民、时代培养优秀人才的使命义无反顾,奋力前行。

这一年,全社会越来越关心教育,各部门协同发力,教育环境愈加向好。教育部等多部门发文明确“校闹”为办学安全托底,进一步明晰教育惩戒权为教师赋权,推进近视防治工作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每一所高校至少有了一所实体书店,教师教育教学有了更好依托,学生变得乐学爱学,校园环境更加优美怡人,教育气象深入人心。

这一年,我们亲历了教育场域的大事,目睹了中国教育的巨变,但也没有忘记那些为中国教育焚膏继晷、奋斗终生、默默奉献的人。我们致敬一生从教的人民教育家于漪、卫兴华、高铭暄;我们感恩“时代楷模”黄文秀、四川工业科技学院李军等为教育扶贫献身的干部;我们怀念包括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等在内的30多位院士……

这一年,我们为教育教学改革鼓与呼,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我们针砭违反常识的教育乱象,也赞美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以系列评论的形式引领教育舆论,也在重大的教育舆情面前勇于发声;我们见证着中国教育持续提高国际影响力,也将继续以航船瞭望哨的角色陪伴中国教育前行。

我们都是生活的赶路者,也都是教育的代言人;我们守护着更好的中国教育,我们创造着更好的新时代。

我们铭记2019,我们期待2020。

曾几何时,2020年,乃至2020年代,在许多人心中是“未来”的代名词。而今,未来已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教育作为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将承担更大的使命,必将发挥为民族铸魂的磅礴之力;中国教育将传承优秀传统,也将书写世界瞩目的壮丽画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理应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了中国教育的灿烂明天;我们理应手拉着手同向前行,为了我们心中最美的中国。

2020年迎面而来,让我们一起开启新征程,续写中国教育的新奇迹。

(执笔人:张贵勇)

来源 :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31日第02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