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这五种父母,带不出有教养的孩子,希望没有你

这五种父母,带不出有教养的孩子,希望没有你

2019年06月19日 23:18:52 来源:菜菜谈教儿育女 访问量:104

民间有一种说法: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言外之意就是说,上一代好,下一代也好。此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现实生活中,无论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教养,有出息,希望他们能活得尊贵,活得有骨气,受人追捧。当然,我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教养,想把男孩培养成绅士,把女孩培养成淑女。

希望是美好的,现实往往很打脸。父母越想刻意的想把孩子培养成懂事、有教养的人,越发现孩子并没有朝着我们所规定的标准去走。父母会因此而恼火,动不动就会对孩子发脾气,对孩子发飙,越是这样,孩子越跟我们对着干。以下5类父母,带不出有教养的孩子,希望没有你。

【1】出口成脏的父母

说话可以直接反映一个人的教养。满嘴跑火车,污话连篇的父母,是不可能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的。也许有的父母会说:这种话说了大半辈子,习惯了,改不了。如果孩子摊上这样的父母,很难成为彬彬有礼的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出口成脏,影响他的人际交往能力。我们整天教导自己的孩子要有礼貌,自己却在不知不觉中做没有礼貌的事情,甚至动不动就会对孩子恶语相加,在这种环境当中,我们的孩子怎么会成为有教养的孩子呢。

【2】贪小便宜的父母

父母的眼界,决定了孩子的格局。如果父母眼界足够宽,不在意个人的得失,对身边的任何一个人都有爱心,有一种利他的行为,那么孩子也会慢慢的成为乐于帮助别人的人。如果父母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当中,非常介意个人的得失,寸步不让,吃一点亏就觉得受了很大的委屈,跟对方咄咄相逼。那么,这样的父母教出的孩子,也会成为心胸狭隘的人。他们会认为占便宜是一种有能力的表现,可以作为炫耀的资本,觉得吃亏是傻,反而会取笑那些老实本分的人。当一个孩子把心思放在个人利益得失上时,他看得到的仅仅是利益关系,看不到别人的善与恩,美与丑,就很难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诺贝尔奖得主莫言在《母亲》一文中提到,他最后悔的一件事是小时候跟母亲去集市上卖白菜,有意无意的多收了别人一毛钱。卖完白菜以后他就去学校了。放学回家以后,看到很少流泪的母亲泪流满面,母亲并没有骂他,只是轻轻的跟他说:“娃,你让娘丢了脸。”莫言说:“那一次,母亲教会了我什么是诚实和耻辱。”

【3】牢骚抱怨的父母

唐欣从小生活在一个阴盛阳衰的家庭里,妈妈性格强势,脾气暴躁,事事都争强好胜,有一件事做不到她想要的结果就会满腹牢骚,抱怨连天。在妈妈强大气场的威慑下,爸爸却显得胆小怕事,唯唯诺诺。整个家里,妈妈好像就是那一个高高在上的君主,牢牢的控制着每一个人,有一个人不如她意,她就会发脾气,抱怨。唐欣长大以后,成了家,不知道从什么开始时候开始,她发现自己好像是母亲的影子。本来自己的老公很能干,但在唐欣的眼里,她却找不出老公的一点优点。自己慢慢的活成了母亲当年的样子。当她意识到这种现状以后,自己着实吓了一跳。自己从小所厌恶的那种家庭环境,想逃离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又映射在自己身上。

【4】言行不一的父母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立规矩,并且对孩子说,做不到会接受什么处罚,做到了会有什么奖励。当时孩子也欣然接受,过了一段时间却发现,孩子似乎慢慢的忘记了规矩。父母就会拿出原先的规定让孩子看,孩子瞟了一眼,漫不经心的说:“你们都没有说到做到,凭什么让我们能够说到做到呢!上一次爸爸说今后再不打牌了,这个礼拜不是又偷偷的溜走了吗?”当妈妈把这件事情反馈给爸爸的时候,爸爸不但没有感到羞愧,反而气愤的高声呵斥孩子:“老子这么大,供你吃,供你穿,供你喝,还需要你小孩子来管,管好你自己就行了。”孩子两眼泪汪汪,看着爸爸气愤的样子,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

还有很多父母不想让孩子看电视,吃完饭以后把孩子撵到房间里面去学习,自己却往沙发上一躺,二郎腿一敲,嗑着瓜子,喝着茶水,兴致勃勃的看起电视来。孩子虽然身在屋里,心已跑到了客厅里,根本没有心思学习。

【5】睚眦必报的父母

莫言在《母亲》里,描述,小时候最让他痛苦的一件事是,有一次他和母亲去麦田里捡麦穗,被看田的人发现了以后,给逮住了。当时那个满脸恶气的看田人当场给了母亲一个耳光,并没收了他们全部的麦穗后,吹着口哨扬长而去。很多年过去了,有一次莫言跟母亲偶遇了那个人,这个时候他已经变成了一个老人。莫言想冲上去给母亲报当年的一记耳光之仇,母亲却拉住他,说:“儿子,那个打我的人和这个老人,并不是同一个人。”莫言说,是母亲教会了我什么是宽容和理解。只有父母的爱和大度才能让孩子成为一个心胸宽广的人,也只有坦荡、博爱的父母,才能教育出宽容、友善、以德报怨的孩子。睚眦必报、斤斤计较的父母教出的孩子心胸狭隘、谋划算计,这样的孩子难有幸福的人生。

心灵感悟:

如果在一个家庭里面,妈妈没有好情绪,爸爸没有男人的威严,根本培养不出有教养的孩子。正所谓育人先育己,如果想让自己的孩子有教养,父母首先要给孩子做表率。母亲的慈和父亲的严相得益彰,分工互补,孩子在一个有规矩,有温度的家庭里面长大,教养也差不到哪里去。教育是一场自我认知和修行的过程,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们要学会善待和引导,其实也是善待和引导内心的那个自己。当我们平和、良善、安宁、富足时,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教养的人,也一定会幸福快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