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把握初中生成长的关键阶段,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把握初中生成长的关键阶段,采取四项措施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19年08月26日 23:04:52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329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6小时前

初中阶段是学生身心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学生在这一阶段学习和身心发展会影响学生整个学习生涯的学习发展,所以在教学中要把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放到重要位置上。因为青春期的学生容易出现心理波动和心理健康问题,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要责任人,也是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开展者,如何管理好整个班级,保证班级中的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这考验着班主任的教育能力和教育智慧。而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有效管理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教师要真正做到班级管理与学生心理教育的充分结合。

一、开展班级集体活动,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心理

班级集体教育管理方式是现代学校教育中最主要的形式,而班级管理恰恰是学校教育中最基础的组成部分,整体性的班级管理方式以班级集体活动的开展为主要表现形式,如何选择正确的班级集体活动,通过集体活动加强对学生心理的引导,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班级管理成果的好坏。学生是一个整体,如何有效增强学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需要从心理上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激发学生对班级事物或班级活动积极参与的热情,让学生在多样有趣的班级活动参与体验中,增强对班级的认同感,消除学生在班级活动参与中的被动性心理。例如,在班级“植树活动动员会”班会的召开过程中,首先,教师要在班会导入环节中,为学生充分介绍开展植树活动的好处,让学生正确认识到本次班级集体活动开展的重要性,从思想上调动学生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然后,教师要将学生分成不同的讨论学习小组,让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本次集体植树活动的策划,要求学生在小组合作讨论中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见解,同时也要认真倾听小组中其他同学的想法,在小组合作讨论中形成一致性的整体班级活动计划。最后,教师要深入到学生小组讨论过程中,认真观察和倾听每个小组的合作讨论结果,并整理出学生在班级集体活动参与中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将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如不够积极、过于以自我为中心、过于依赖教师或班级其他同学等,在班会中对学生进行集中的心理疏导,让学生更加平和、积极地投入到集体活动中。

二、以学生为主体,依据学生心理状况进行针对性引导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同于文化知识教育,因为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复杂性和个异性的特点,班级内的每位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接受能力都不一样,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困境或问题也不尽相同。面对这样的学生心理教育现状,需要教师做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学生不同的心理情景和问题,采取多样性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打破班级管理和教育“一刀切”的弊端。只有这样才能在班级管理中做到真正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真正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使学生的心理更加健康。例如,在班干部选举的过程中,首先,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思考时间,独立决定自己是否要参选班干部,自己在班干部竞选中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从而引导学生做好自己的评价和反思工作。然后,教师要组织学生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推举出班干部候选人,并进行投票选举工作。在最后的唱票和选举结果公布环节中,教师要侧重关注学生的整体表现,对学生的心理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选举结束之后教师要对竞选班干部成功的学生进行叮嘱,要求他们戒骄戒躁,防止他们出现过于骄傲自满的心理;对于竞选班干部失败的学生要进行安慰和鼓励,防止他们出现自卑和消极的心理。

三、与家长及时沟通,促使家庭与学校合力进行学生教育

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需要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双向融合,最突出的表现形式就是班主任与学生家长的及时沟通和交流,因为班主任和学生家长是陪伴学生时间最长的人,也是最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人,家庭与学校的合力可以让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加简单,有利于为学生创造出全面的教育环境,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例如,在班级定期召开家长会时,首先,教师要给家长详细说明学生最近一段时间在学校的心理状况,在讲授时要力图做到详细、具体,让家长能更加具体、全面地了解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程度。然后,教师也要让家长说一说孩子在家中的表现,尤其说出一些孩子在家中的异常表现或者行为,教师听后要结合具体的事例向家长提出一些在家庭教育中的建议,与学生家长一同商量在孩子教育中有哪些需要合力的地方,并详细制订好学生的教育分工,分头做好对学生学习和心理教育的相关工作。

四、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做好学生系统化的心理教育机制

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的建立需要建立学生心理成长发展档案,学生心理成长发展档案不仅起到记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作用,还会起到指导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化培养教育的作用。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的建立是班主任管理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班主任工作情况的主要内容。例如,在学生的日常心理教育管理过程中,首先,教师要通过每周与学生谈话的方式,记录下班级每位学生的所感所悟,提炼出学生有哪些心理健康问题,并将每次谈话和课堂活动中观察到的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制作成图表的形式,这样再结合学生的基本信息情况就可以制成学生的心理教育档案。其次,教师也要把每一次同家长的交流谈话内容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情况记录下来,放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中去,丰富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最后,教师每一个学期或者每经历半个学期,就要拿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档案,进行前后的比对分析,总结出学生在这一段时间里是否在心理健康方面有改善或者进步。对于仍然没有完全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教师要反思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否正确,并与学生家长进行合作交流,改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式,帮助学生锻炼更加健康、强大的心理。

心理健康教育需要一个长时间不断坚持的过程,也需要一个系统化、机制化的教育过程,因为学生心理教育问题的改变也需要一个不断强化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实效性。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教师要始终做到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重心,从实际出发,一点一滴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