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课堂教学要注重“四让”

课堂教学要注重“四让”

2020年05月16日 23:12:50 来源: 校长实务宝典 访问量:160

 
校长实务宝典
13小时前

教学过程是改革的原点,也是教育价值和人文情愫的演示场。新课改带来新理念,新理念催生新实践。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过程不再是一个被动的、封闭的、消极的接受过程,而是一个主动的、开放的、积极的发展过程。

它重视书本知识的积累,更重视现实生活能力的发展;它关心学生学什么和想什么,更关心他们怎样学和怎样想;它关心学生目前的学习成绩和发展水平,更重视他们未来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可能性。因此,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充分把握“四让”,在可接受性和可发展性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努力营造一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形成探究创新的心理愿望和性格特征,全面实现预定的教学目标。

一、能让学生观察的,尽量让学生观察

观察力是人们正确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构成人的智力的一个重要成分。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促进其观察力的发展。

这里有一个案例,读了或许有点启发。以前的小学课本里,在描写蝌蚪变成青蛙的过程时,明确地写道:小蝌蚪的尾巴到一定时候就会自动脱落,然后变成青蛙。学了这节课后,许多学生就养起了小蝌蚪,看看它是怎样成长的,尤其想看看它的尾巴到底是怎样脱落的。

可是观察了一天又一天,同学们并没有见到小蝌蚪尾巴脱落的过程,但是尾巴确实不见了。学生们把观察到的情况告诉了老师,老师没有主观地、简单地否定学生的发现,而是要求他们更加仔细地观察,并做出详细的记录。

于是,许多学生同时进行了观察,结果他们都没有发现脱落的尾巴,相反有一些细心的学生发现小蝌蚪的尾巴是慢慢地缩回去的。在老师的支持下,学生们将观察的结果寄给编写教科书的有关单位,最终在科学家的参与下,课本中的错误得到了纠正。

这个案例说明,学生与成年人在观察事物方面并不存在太大的差异,而引导学生自主地观察生活,让他们自主地去发现问题,要比老师的“告诉”强百倍。优秀的教师都善于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小发现”,精心呵护学生的自主意识和探索精神,让他们知道;真理不一定在老师的嘴里,也不一定在正式出版的书籍里,真理是需要探索的。

二、能让学生思考的,尽量让学生思考

有些老师认为教学过程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让学生从“不会”到“会”,从“不能”到“能”。但只有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会”和“能”的基础上,学生的心智得到了发展才是真正的目的所在。因此,教学过程必须求真,要给学生留下独立思考的时空,让他们自己去探究,拓展思维活动的广度和深度,自己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达到“真会”和“真能”。

学生是有差异的,也一定有百思而不得其解的时候,但教师的点拨必须把握好“火候”,讲究艺术。孔子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论语·述而》)。学生对某一问题正在积极思考,急于解决而又尚未搞通时,教师应对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适时给以指导,以帮助学生开启思路,这就是“启”。

学生对某一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的思考,但尚未考虑成熟,处于想说又难以表达的另一种矛盾心理状态时,教师应帮助学生明确思路,弄清事物的本质属性,然后用比较准确的语言加以引领,这就是“发”。“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它论述精辟、耐人寻味、值得借鉴。

三、能让学生表达的,尽量让学生表达

判断学生智力的水平如何,言语表达能力是一个重要指标。言语表达的流畅、敏捷、精确,一方面是学生现有思维能力的反映,同时对学生大脑发育以及思维能力的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言语表达能力从何而来呢?显然课堂教学是发展学生言语表达能力的重要渠道。

这就要求老师的讲解必须精当,更多的时间让学生来交流,让他们揭示所发现的问题,让他们来叙述解决问题所采用的策略和方法,让他们来表达成功之后的感悟和喜悦。老师则耐心地倾听、适时地点拨和恰当地评价,从而真正激发起学生表达的欲望,在畅所欲言的民主氛围里,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努力达成新课改所提出的三维教学目标。

四、能让学生作结论的,尽量让学生作结论

高明的老师不是拉着学生走,更不是背着学生走,而是在下一个路口呼唤着学生耐心地等待着学生的到来。

教学是特殊的认识过程,也是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准确定位,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充分尊重和发挥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和课堂的主人所拥有的观察权、思考权和表达权,让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时时凸显着生命的张力,处处闪现出创新的火花。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