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杜校《 9·27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杜校《 9·27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2019年09月23日 11:05:24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10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9·27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演练目的 

通过应急演练,使全校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我校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地震来临时,我校地震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非震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2演练安排   

1内容: (1)应急避震演练 (2)紧急疏散演练 (3)自救互救演练 

2对象:全体师生。 

3、时间:20199271155 

三、演练准备 

1、演练前各班组织学生学习防震避灾演练知识专题班会并做好班会记录,让学生熟悉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分析我校应急避震的环境条件,阐述地震应急演练的重要意义,讲明演练的程序、内容、时间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同时强调演练是预防性、模拟性练习,并非真正的地震应急和疏散,以免发生误解而引发地震谣传。 

2演练前对疏散路线必经之处和到达的“安全地带”进行实地仔细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除障碍和隐患,确保线路畅通和安全。 

四、演练要求 

1、不要惊慌,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2、保持安静,动作敏捷、规范,严禁推拉、冲撞、拥挤。 

3、按规定线路疏散,各班分成两列按照靠右侧行走  

五、组织机构

 (1)演练领导组

    组  长:王应平

    副组长:李巨文

    成  员:各处室主任 各班主任  其他有关人员(见专业小组)

(2)专业组组成及其职责

1、疏散组

  组  长:张建刚

  成  员:各班班主任及本班本节课授课教师

职  责:负责全校师生疏散工作。

教室及楼道口疏散人员:

A.值守:二楼东拐角平台:白雪芳  二楼西拐角平台:王燕娟

一楼东出口:李晓青      一楼西出口处:王丹

职责:①严格按两行靠右的次序自上而下街,保持学生疏散有序,特别是防止过度拥挤造成踩踏事故。 ②处理学生疏散过程中的偶发事件

B.各教室值守人员:各班主任及本节课授课老师

2、治安保卫组

杜利平(负责警戒维持秩序

3、医疗救护组

组长:张补亮;成员:杜光亮

职责:负责参加医疗救护。

地点:准备好急救用品在操场待命

4、抢险救灾组

组长李巨文  成员:刘霞  樊丽姚  李芳  各班主任配合

职责:负责抢救埋压被困人员及贵重物品。救护和抬运受伤学生到安全地带,使受伤学生能够及时接受救护。

5、保障组

组长:李巨文  成员:王丹  曹雪梅

  职责:负责学生撤离后的场地组织,学生饮食全面负责演练准备、组织全过程;统筹协调、调度各小组工作。

6宣传报道:燕丹丹

7信号操作:李巨文

教室室内上课教师职责:

①“地震警报”发出后,指导学生进行室内避震,纠正学生的不正确动作和姿势。 

②“地震警报”解除后,带领学生迅速有秩序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学校篮球指定区域

③班主任要自始至终跟队,密切关注演练现场,维护活动纪律,防止意外发生。

六、演练程序 

()启动程序: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马上就要开始,请大家做好准备,各就各位。请班主任重申演练程序和演练要求。(5分钟)

()教室内应急避震演练 

1、信号员发出“地震警报”信号各班上课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室内避震。听到避震信号后上课教师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为教室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并尽可能用书包保护头部;最后一排靠里4个同学面向墙,蹲在墙角处。持续时间为1分钟。 

21分钟后信号自动转为疏散信号 

听到疏散信号后老师告知学生地震已过,现在撤离教室,随即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进入紧急疏散演练环节。 

()紧急疏散演练 

1、学生在老师带领下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并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迅速撤离到事先指定的地点整队。 

2、演练各班撤离路线附后) 

3、待全体学生都到达指定集结区域后,由各班班主任组织班长清点学生数,并向演练总指挥报告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4、组织救援:如发现有学生因故滞留在教室或其它地方时,就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侦查和救援行动。

   (四)演练总结

 

 

2019923

 

 

  • 附件(3个)
  • 杜校《9·27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docx (20kb) 下载
  • 杜校9.27防震应急演练方案备案表.docx (25kb) 下载
  • 防震减灾宣传资料.docx (2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