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天地 > 苏州市草桥中学:“三力课堂”探索“教为不教”

苏州市草桥中学:“三力课堂”探索“教为不教”

2020年01月08日 15:53:1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92

“辛亥革命那年,我十八岁,对于革命一下子成功,感到莫名其妙的高兴,看看事实,似乎跟理想中的革命不大对头,又感到莫名其妙的忧虑。”上课伊始,苏州市草桥中学校长范太峰读了叶圣陶的一段话。

“你是否认同叶圣陶的观点?”范太峰问。

“不同意。”学生答。

“为什么?”范太峰问,“判断革命成败的基本标准是什么?”

……

不久前,在苏州市草桥中学举办的“看见你的影响力·纪念叶圣陶诞辰125周年”暨苏州市教科研融合建设推进活动上,范太峰为学生和苏州十余所中学的历史教师上了一堂“北洋政府的统治与军阀割据”公开课。

随堂发放的还有一张“草桥中学历史教研组课堂评价表”,对标“吸引力、生长力、影响力”标准,对教师、学生及教学效果打分。

“课堂是课程的试验田。”范太峰说,对于课堂教学,叶圣陶明确概括出“凡为教,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的著名论点,并进一步解释:假如学生进入这一境界,能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从而获得正确的知识和熟练的能力,岂不是就不需要教了吗?

对此,草桥中学着力开发出了“三力课堂”,即:让教学情境有吸引力,化解苦学;让教学过程有生长力,转化死学;教学结果重影响力,解决浅学。

范太峰以当天的这堂历史课为例,解释“三力”是如何贯彻课堂的。

“首先以叶圣陶的思考引发学生的思考,创设了身边的情境,因为叶圣陶是草桥中学的首届学生,拉近了学生和这节课的历史时空距离。”范太峰说,此外,还增加了毛泽东、孙中山等人的史料,通过角色扮演,创设了宋教仁国会演讲的情景,“黏住”了学生的注意力。

在此基础上,呈现辛亥革命前、中、后,中国社会的变化,引导学生思考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是否发生了根本变化,进而回到课堂伊始提出的问题“判断革命成败的基本标准是什么”,让学生在阅读史料、记住史实的同时学会看历史的视角、评价历史的维度,培养深度思考能力。

在范太峰看来,每个教师都在进行“一个人的课改”,而“三力课堂”建设的关键在于引导教师以“三力课堂”为价值取向,探索、改进教育教学手段,培养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去辨析,自己去历练”的“自励自学自得”境界。

“三力课堂”如何落地?草桥中学以“一组一品”为导向,发挥“叶圣陶教师团队”的引领作用,同时以“最具影响力的教师”评选为抓手,推进教师认同并践行“三力课堂”理念。

“‘一组一品’即每个教研组都要有自己的‘杀手锏’,如语文着力推进情境教学,数学开展小组合作教学,英语以听读为先等。”范太峰说,各学科根据自己的特色,形成了较成熟的教学主张、教学路径、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型。

教师是课堂的第一责任人。2013年荣获“叶圣陶教师团队”后,学校按照教师发展需求梯级打造青蓝工作室、精进工作坊、名师共同体、叶圣陶教育思想研发室等,聘请校外专家分类指导,带动全校教师成长。

此外,学校每年还会评选出20名“最具影响力的教师”,以“师生关系好、教学质量高”为核心标准,引导教师建设“三力课堂”。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3日第5版 版名:课程周刊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