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小秘密:咬指甲与焦虑症

小秘密:咬指甲与焦虑症

2016年04月13日 07:15:17 访问量:84 作者:北实初中
你身边有没有喜欢咬指甲的人?他们有时偷偷摸摸地咬,有时大张旗鼓地咬,但不论形式怎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从来不用指甲刀,因为根本用不到。他们中的很多人不但咬指甲,指甲咬光后还会咬指甲旁的皮肤角质,严重得手指头部红红一片。 他们为什么会控制不住地咬指甲?心理学给出的解释主要有两种: 1 口欲期没有得到满足,即孩子一岁半左右的时候,孩子会通过吮吸和撕咬的方式得到快乐以了解自己和世界,而家长阻止了他们,使他们反而执着在这种方式上。 2 他们感到压力,但他们的反抗或者攻击的欲望被压抑,没有办法得到表达。 其实这两种解释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焦虑。 牙齿和指甲是我们人类体表最坚硬的部分,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它们都是我们最原始最有力的攻击武器。如果一个孩子热衷于牙齿和指甲的相互撕咬,这是不是有强烈的象征含义呢? 这意味着一个人因为种种因素不能正常表达自己的不满, 因为他不被允许表达攻击,并受到过多的压制以至于将攻击转向自身,也可以说,他要主动毁掉自己最具攻击力的武器。 我的女儿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开始咬指甲,那时候她从一个很好的幼儿园转出,进入一家相对严苛的幼儿园,老师严厉少温暖,同学又都是新的,圈子已经形成她很难进入,于是她开始以各种借口逃避去幼儿园。我当时态度强硬,有一次竟然打了她的屁股。后来她终于可以每天乖乖地去幼儿园了。可是我发现她开始咬指甲。 这个时候提醒她阻止她甚至恐吓她都是无效的,因为她会躲着家里人咬,因为她无法控制自己。面对这个行为必须及早下手,否则会形成习惯。我知道必须寻找解决的办法,以前的都是理论,现在需要实践了。 当时采取的方法并不复杂,只是需要些时间和耐心。 1、强化她的独立和权利。 告诉她,如果他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她身上让她感觉到不舒服,她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情感包括不满和愤怒,即使是面对爸爸妈妈也可以。 2、主动帮助她表达自己的不满,发泄攻击性,允许她自在表达。 我们会每天晚上一起玩小狗吵架的游戏,我们像小狗一样冲着对方汪汪叫,其间还会用推呀踢呀踩脚丫的形式玩耍。我们会互相用枕头打对方,一边打,一边逃,一边叫,一边笑,直到累得躺下。就是这样简单的游戏她玩得乐此不疲。 3、很重要的一点,她如果不想去上学,我不再凶她,而是采取更多温柔的支持的方式,鼓励她勇敢面对这些挑战,告诉她所有的困难只要你不逃避,都会收获很多。同时我会听她讲,让她讲出困难和不满,我不用做什么,只要抱着她好好听。 4、给她更多地关注和关爱。让她时刻感觉到妈妈的爱,在这些爱的支撑下,她才有勇气去迎接困难。那时候我给她写了不少信,其主题只有三点:妈妈很爱你;对于你所面对的困难妈妈很理解但是妈妈也无能为力只能看着你自己去面对;妈妈能够看到你的努力,而且感觉你很厉害。 大约两个月后,有一天我忽然注意到,女儿的指甲长长了,她终于需要剪指甲了。那一刻眼里的泪夺眶而出。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