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研究 > 别怪孩子怂,“窝里横、外面怂”的娃,家庭都有一个特点

别怪孩子怂,“窝里横、外面怂”的娃,家庭都有一个特点

2020年01月22日 08:30:32 来源: 福娃谈育儿 访问量:173

 
福娃谈育儿
2019/12/04 18:09:52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是只对亲近的人发火,出去后话都不敢大声说,典型的“窝里横、外面怂”。让父母非常头疼。

很多人觉得这是孩子的原因,其实不然,这背后反应的是一个家庭教育的缺失。

我朋友家的孩子就是这样,朋友曾经就很无奈的向我抱怨了他的女儿。

辉辉在家里常被称为“捣蛋鬼”,他的行为非常放肆,总是不分地点场合的发脾气,穿过的袜子也乱丢在地板上。

对辉辉的行为,大家都很无语。

辉辉上幼儿园的时候,经常因为被同学孤立欺负而被“请”回家,老师找到家里给家长说:“孩子太蔫了太内向了,跟幼儿园小朋友相处不太好。”

可在家里,辉辉确是个十足的小霸王,拍醒因为瞌睡而耽误给他讲故事的奶奶。对着父母肆意的发泄脾气,甚至差点拳打脚踢。

其实,朋友家里的这个孩子就是典型的家里横、外面怂的孩子,相信很多父母遇到这样的孩子都会头疼。那其实是因为父母还不知道怎么正确教育孩子。

今天,我就来给大家分析一下,遇上这样的情况父母应该怎么办?

1. 不要对孩子过分溺爱

如果家人对他太宠爱了,没有人能威慑住他。

有些孩子会因为父母不给他买玩具就在街上撒泼打滚。如果不买,孩子就不停的闹腾,最后没有办法只好妥协。这样的孩子,会更加变本加厉,多半是父母没有原则地溺爱孩子导致的。

孩子其实都是很聪明的,当她想得到她们想要的东西时,采用这种方法发现父母从了,他就经常会用这种方法。

但如果一个孩子养成了这种习惯,他就下意识的用这种方式向他的同学要东西,会遭到拒绝和嘲笑,孩子变得非常懦弱。

他会认为,这种方法只对她的家庭起作用,时间久了,孩子在外面就成“家里横、外面怂”。

其实,父母可以考虑一下,是不是应该在制定规则后仍然跟孩子妥协。

父母要坚持原则,不要随心所欲地满足孩子的要求。

2. 参与孩子的教育

生下孩子后,许多父母都忽视了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完全把教育子女的责任交给了老师。

虽然说,孩子上学后通常和老师呆在一起的时间会更长一点,但是父母的教育同样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参与孩子的教育。不管是课业教育还是素质教育。

3. 父母要以身作则

父母可以说是孩子行为准则的风向标。身教重于言传。

如果一个家庭里父母把在外受到的怨气,回家撒在家人身上,那么孩子很有可能会学到这一点。

例如,当爸爸们回家躺在沙发上时候,他们认为房子不干净,就对妻子大喊大叫:这个地方有多脏?你怎么回事?

孩子看到这一幕,也会记住这一切,他们会从心里想,爸爸能这么做,我也能这么做。

所以父母在家里要以身作则,不要在孩子面前发脾气,不要对家人大喊大叫。

我很赞同一句话,如果你给孩子一种屈尊的感觉,那么你就必须做好一辈子忍受孩子脾气的工作。

4. 注意早期发现坏脾气的苗头

鼓励孩子把心中的不快倾吐出来,一旦发现孩子的情绪有导向发怒的可能,立即提醒他,也许有些事正在困扰他,需要你提供帮助。

如果孩子表示有困难,你可以说出对问题的猜测,如你在学校有什么不愉快的吗?拉近彼此的距离,以达到交流。

5. 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

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问问孩子内心的意愿,引导孩子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如绘画、下棋、弹琴等,逐渐培养他豁达的性格。

6. 让孩子有适当发泄的机会

如果坏脾气已经形成,要采取冷处理的方法。在孩子发脾气时故意忽视不理,让他自己消化,慢慢淡漠下来,引导他选择适当的方式发泄出来。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生活即教育。”家是孩子生活生长的地方,所以在家更应该好好管教孩子。

如果你家孩子在家里跟学校性格完全不一样,那样可能是你的教育跟不上学校的教育了。这个时候你应该多学习,多跟老师孩子多沟通,可以尝试下以上方法,试着改变你的教育方法,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