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分析

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分析

2019年11月19日 08:39:25 来源:我的教育观察 访问量:60

 
我的教育观察

2天前

摘要:化学实验能加深初中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对他们较好的理解、观察、实践及分析等能力加以培养。此次研究先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与化学实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阐述,而后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

关键词:学科核心素养;初中化学;实验教学

前言:实验教学在初中化学课程中至关重要,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探究实验可谓是发掘初中生化学学习兴趣的最佳举措,可对他们的观察、实践、创新等能力有效培养。就教学实情来看,部分化学概念较为深奥,初中生理解起来较有难度,但经由实验教学,可让学生自主观察、分析,为他们更好的理解概念予以支撑。并且,经由学生观察和动手实践进行化学实验,可促使他们领略化学实验探究的魅力。本文主要探讨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从而为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升予以参考。

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与实验教学概述

(一)化学学科核心素养

化学即一项将实验为支撑的基础性科学,在初中化学课堂中,教师需促使课堂回归本质,经由课堂实验对学生的核心思维加以构建,在对他们实践操作能力培养期间,强化其核心素养。因实验具有极强的实践性、探究性,可经由感官和情感的结合,引导学生领悟核心素养,且实验期间,教师能对学生自主探究、严谨的科学精神加以培养。具体而言,初中化学学科素养囊括学生的化学学科、信息素养,思维与跨学科综合创新素养,协作交流的能力、科学的情感与价值观素养等。经由学生自行摸索、发现与解决问题,对他们的实践创新意识加以培养,为学生更进一步的发展加以引导。

(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部分初中化学教师觉得实验教学没有意义,在教学时总是将实验教学一笔带过,导致学生难以更深层次理解、掌握化学知识。此教学方式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也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极为不利。在新课改持续推进的背景下,核心素养不同于以往仅注重学生获取知识,还需学生具备某种品质以及意识。故而,初中化学课堂中,教师需将核心素养和化学知识有效融合,促使学生可将已学知识适用于实际问题,存在理性思维。同时,在实验教学期间,教师需不断发掘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促使他们具备成就感与满足感,以此让他们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如此以来,学生在获知新知的同时,也可具备较好的化学学习习惯,可为化学教学效果的改善予以支撑。

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内容

首先,实验内容从"照本宣科"转变为"实验设计"。《化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需经由教师引领抑或小组商讨,基于需探究的问题对实验方案加以设计。譬如,对空气内CO2相对含量变化、铁制品锈蚀对应的条件加以探究等,此类探究实验的进行加强了初中生的化学学习兴趣,对他们的理性思维进行了扩张,对创新意识与实验水平进行了提升。

其次,初中化学实验教学期间,彰显实验的探究性,促使学生对科学探究方法加以体验,对实践经历加以丰富,强化科学素养。譬如教材内的"质量守恒定律"的探究可谓是最佳范例。

最后,初中化学教材内的实验,譬如对人体吸入空气以及排出气体的探究等,能让初中生意识到化学与生活密不可分。教师教学时需对学生关注周边事物加以引导,探究周边的常见现象以发现、解决问题,对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加以提升。

综上,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小学需有所创新,学生需从以往被动、生硬的操作面向自发、探究性实验转变,对自身思维进行扩张,不断发掘其潜能,让学生变为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中心。

三、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

(一)对演示实验加以创新

众所周知,初中化学教材囊括较多趣味性实验,教师教学时需对此类实验有效运用以增强学生探究兴趣,借助课本内的化学实验资源引导学生实施创新性探究实验。学生经由自主摸索、猜想进行探究,对化学实验内隐含的化学原理加以分析,并对化学实验加以解释,如此便能让学生明确化学理论知识及其实质。譬如,对"分子运动"教学时,教师需引导学生对相关实验现象加以猜测,促使他们自行设计实验且操作,对相关现象加以观察,探明实验原理。学生探究期间,教师需对学生的实践过程予以高度关注,为他们完成实验加以引导,若此间被实验器具、场地等限制,则应变革教学思路,由实际生活着手,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譬如点燃火柴时,伴有刺激性气味,教师可对学生思考这一刺激性气味从何而来加以引导,而后学生经由探究获知"分子处在持续运动中"这一结论。教师面向学生进行演示实验时,需尽量吸引学生视线,让学生一边观察实验现象,一边思考、分析问题。

(二)确保实验设计科学有效

初中化学教师需科学设计实验,对学生学习积极性加以提升,发掘他们的额探索欲。具体而言,教师应以学生的立场设计实验,对学生进行实验设计加以引导,强化互动交流,优化实践方案,对学生探究水平加以提升。同时,经由构建良好的课堂氛围以缩减两者的距离,吸引学生自觉参与化学实验教学活动。譬如,白磷燃烧将对环境产生污染,教师可引导学生表述自身想法,是否具备其他物质取代白磷。学生基于已学化学知识,辅以教师引导,可通过棉花蘸酒精、蘸水比对分析,或通过乒乓球、纸片加以比较,以此让学生获知"不同物质着火点存在差异"这一结论。

(三)设置家庭作业,引导学生自己做实验

初中化学教师需为学生适当设置家庭小实验,引导他们将所学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运用,领略化学知识的功能价值。经由此可让学生具备较好的化学学习兴趣,经由动手实践以及独立实验,强化其核心素养。譬如,教师对酸、盐的性质讲解结束后,可让学生在课后将食用醋以及小苏打放到一起,观察反应,且将实验现象据实记录,而后在课堂中就相关现象一同分析、探讨,让学生对知识具备更深刻的认识。

四、结束语

本文先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与化学实验、初中化学实验教学内容进行了阐述,而后提出了学科核心素养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望以此为初中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改善予以参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