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人格完善比知识丰富更重要——评许可馨等的言论及成因

人格完善比知识丰富更重要——评许可馨等的言论及成因

2020年04月09日 08:55:15 来源: 旅行中的Junnking老师 访问量:105

 
旅行中的Junnking老师
16小时前

近日,两位留学生许可馨、黄嘉毅在各自社交平台发布了不当言论,在人民群众中间引起了轩然大波,绝大多数舆论全部在谴责两人的言论,许多媒体和个人也在探讨两人背后所隐含的深层次的原因。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关注点在于她们为什么会有如此言论?

知识丰富不等于人格完善

按道理说,两位留学生能够出国,进入高等学府学习,必须有其过人之处,其学业成绩必然不会低。换言之,从智力水平与知识丰富角度出发,他们没有任何问题,甚至高于常人。例如:黄嘉毅还知道药品的大样本双盲随机实验这一科学知识。但就是这种情况,两个却发表不当言论,这时我们就要反思,智商高就等于情商早吗?知识丰富就等于人格完善吗?如果不是,那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

人格与思想教育并不缺失

我也有看到文章分析,说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学业教育,人格教育与思想教育是缺失。我不同意这种看法。

众所周知,中学开设了思想政治课,大学里面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从而锻造完善的人格。可以说,大学里的这类课程体系是健全的,人格教育与思想教育都是有的,并不缺失。

教育效果急需提高

既然有人格教育和思想教育,为什么许、黄二人还会有如此言论,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教育效果的问题。

从广义的定义来讲,教育分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分析。

第一,家庭教育

网上许多人都在质问许的父母是何许人也?我对这个并不关心,毕竟实际情况自有定论。但从许的言论来看,其目前性格的形成必然会受到家庭的影响。由于对其家庭并不了解(不光我不了解,很多人也很好奇),不敢说家庭教育是优是劣,但至少有如此表现,值得她家长深思。

第二,学校教育

相信很多人上过大学,也上过这些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回忆一下自己上课的情形。上课效果不好,我个人认为原因之一是部分教师本身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这部分教师只把上课当成工作,对思想教育和人格教育方面并未用心用脑,甚至个别教师在课堂上自己就有不当言论,这样的教师能教育好学生吗?

当然,这样的教师是极个别的。但大多数的思政教师在上课时是否能够引起学生兴趣?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呢?我看未必。

我也上过思政课,我的感受就是,将思政教育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利用学生的关注点引导学生,用学生感兴趣的语言教育学生。我们思政教育不是自说自话,不是上完课走人,你要达到教育目的,你不研究学生的关注点怎么能行?当然,研究学生的关注点并不是要迎合学生,而是利用引导学生。就如同学生在谈论“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时,你不知所云,如何利用学生的关注点来教育他们呢?如何用学生的语言引导他们呢?

第三,社会教育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网络信息技术的进步,学生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思想的多元化影响他们人格的形成,众多因素在大脑里碰撞,使我们的学生成为一个复杂的个体。他们可能有时对政治感兴趣,有时对娱乐感兴趣;有时觉得集体主义重要,有时又想着个人的利益。学生需要引导,而我们的教师做不到,自然就有其他的思想占据了学生的大脑。

另一个原因是社会的不良风气造成的。有的时候我们老师觉得力不从心,你给学生讲一千条道理,一万个理由,想把学生的思想引上正途,结果就会被社会现实攻的粉碎。比如说:你给学生讲要好好学习,有知识、有本领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报效祖国。但人家看一期选秀节目就会把你所说的置于脑后。

说实话,教师台上十年功敌不了流量明星一分钟。

既然如此,我觉得我们教师也要成为网红,成为流量明星,要敢于在网上发声。

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

真正要达到好的教育效果,必须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努力,而且教育方向要高度一致,这样才能塑造完善的人格和高尚的思想。他们的不当言论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可能有家庭和学校的问题。

最后,想说一点,不能因为两个留学生的不当言论就认为留学或留学生不好,不管他是谁?他在哪?只要心是中国的,他就是中国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