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杜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的自查报告》

杜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的自查报告》

2013年12月26日 11:50:36 来源: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167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09]1号)、山西省人民政府督导室《关于对我省中小学开设国家课程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晋教督[2011]3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课程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11]6号)、静乐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安排作息时间的通知》(静教文广体字[2011]第18号)等各级文件精神,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全面落实“减负增效”有关规定,促进我区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区积极开展规范办学行为大检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区基本情况

我区现有在校学生820人,教师63人,教学班总计32个,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占624人,学前班占196人。我区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入学制度,实行按学生户籍所在地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招生,确保服务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学生学籍建档工作全面完成。

二、认真学习各级文件,转变办学理念

   首先,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加深对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对规范办学行为规定的认识和理解。重新温习了教育部、省、市、县有关规范办学行为文件,特别是县纪检委、县纠风办、县教育局《关于实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治理教育“三乱”的有关规定》、杜家村学区《关于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实施方案》以及杜家村中心小学出台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县纪检、纠风、县局对治理教育“三乱”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意见的通知》,并结合近期教育部制定的《小学减负十条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对教师日常行为进行了专题教育,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教育法规的严肃性,使全体教师感受到减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对各项规定了然于胸,为全面落实减负各项措施打下了思想基础。

   其次,让全体教师明确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办学行为的重大意义。通过历次会议,广大教学一线教师充分认识到,课程开设是由国家制定并颁发的,它体现了国家的意志与要求。我们身为基层教师,必须严格执行、认真组织实施,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是我们每个学校应尽的义务和职责,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保障,是学校办学水平的整体反映,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减负增效是提升办学质量的唯一途径,是打造高效课堂、造就一代名师的必由之路,意义重大,时不我待。

    再次,明确办学标准对提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探索实践,我们在推进国家办学规范化方面,不失时机地开展了以安全和法制教育为特色的地方课程改革,初步取得了一些经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同时显现出可操作性、灵活适用的特点。

三、规范教学行为方面的做法

1、严格执行课程方案。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规定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始终做到:坚持按标准课时开课,不随意增减课时;坚持按课程设置开课,不随意增减科目;坚持按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难度;坚持按教学计划把握进度,不随意提前结束课程和搞突击教学;坚持按规定的要求考试,不准随意增加考试次数。

2、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教学活动时间。我们严格执行县局有关统一学生在校作息时间的规定,确保学生在校每周上课5天,每节课上课时间为40分钟,严格执行规定的作息时间,保证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严格执行节假日放假通知,不占用课余和节假日等时间安排学生集体补课或以补差、提优等形式变相组织集体上课。完善“阳光体育锻炼”制度,坚持各年级各班级每周体育课节次;规定任何教师都不得占用学生的课间休息时间,保证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同时,我们要求学生每天睡眠不少于10小时。

四、进一步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总量

1、切实提高作业质量。教师要根据课改的要求,精选作业内容,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鼓励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选择地分层布置作业,不准用增加课业负担的方式惩罚学生。

2、严格作业批改要求。要坚持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反馈的原则,杜绝只布置不批改或只对答案的现象,提高作业批改质量。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热情帮助,有具体的帮扶措施,不得歧视、排斥。

3、严格控制作业量。学校要求教师布置的作业内容符合课标、教材要求。课内作业应可以保证大部分学生能在课内完成;小学一、二年级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不超过1小时。双休日及节假日不得加大作业量。完成家庭作业时,如超过规定的时间,可允许学生不完成。

4、严格规范考试。严格执行对考试次数的有关规定,每学期只进行一次期末考试,不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统考、竞赛等活动对平时的检测也予以规范,严禁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按成绩排列名次,更不得按考试成绩给学生安排座位等。逐步实行学生学业成绩与成长记录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评价学生。

5、严格教辅用书的征订和使用。我学生所使用的均为今年教育厅重新审定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教学用书,未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推荐、审核、批准的教辅用书学校坚决不订,对推荐、审核、批准的教辅用书不额外征订,合理用好教辅用书,有层次性、有选择性地练习,以适应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7、严格办学中的违法行为。深入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学校未以各种名义设重点班、快慢班;未发现教师有偿家教行为。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8、班容量适中。受人口出生率下降,打工子女迁出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区各教学班平均班容量在25人左右,没有发现超班容量的现象。

五、扎实“减负”,科学“增效”

1、更新思想观念。从实施素质教育的大局出发,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及省市的有关文件精神、先进的教育理论,深刻领会新课程标准精神与意图,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理念,从根本上转变教育观念,端正教育思想,教学行为。学还制定了《教学常规管理实施办法》,使广大教师认识到,“减负”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让全体教职工能够认识到:(1)“减负”不等于减质量;(2)“减负”是教师工作高效的表现;唯有减负,才是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教育发展新观念。

2、提高业务水平。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要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就必须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积极发动教师加强有效课堂研究,落实课堂教学三要素,即:面向全体、全面提高、主动发展;在各中心校推行以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的课改实践改进课堂教学,让全体教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不失时机地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级各类培训,主动邀请县级优秀教师前来讲学,配合县委人才办圆满完成了“县委联系的优秀专家”送教下乡活动,并规定各校每周四为集中业务学习时间,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这些举措有效提升了教师,特别是青年的教师的业务素质。

3、大力加强学生好习惯的培养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指导学生课外学习和活动,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安全教育宣讲等工作有成效,班级日常规考核持之以恒、有实效,学生行为规范非常好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六、规范教师行为方面

1、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学校制定了一系列师德建设规章制度,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广大教师能够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按照“五不得”、“八不准”的要求进行教学活动。每学年开展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选师德标兵,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

2、学校制定了教师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考核评价的基本要求,教师基本上能按要求进行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考核评价。教师听课节数、业务学习能达到规定的要求。

3、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严禁教师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规定教师也不得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今年冬季开学不久杜校部分统一征订教辅材料的教师,进行了经济并在学区范围内通报批评。

七、规范收费、教材管理方面

1、贯彻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各项政策,并按照国家规定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等所需的合理支出从公用经费中开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行零收费。

2、严格教学用书管理。我校学生所使用的均为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教学用书。我从不组织学生统一购买规定之外的学生用书,也从不向学生推荐各类教辅材料。

3、从严控制伙食费收费标准。按照零利润原则,在充分了解市场价格的基础上制定出伙食费收费标准,并且配套制定了统一的学生食谱;依据市场价格走势,灵活掌握学生伙食变化,学期末公布收支情况,实施阳光操作,让家长明白消费,社会满意。

八、存在问题

1、培训活动与教师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建议上级部门在课堂教学层面的培训上多做文章,重点放在教材处理、课堂教学设计上。

2、教学时间紧张,教学资源欠缺,教学手段陈旧,新课程教学操作困难,在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采用小组教学也是困扰教师的难题所在。

通过自查,我们意识到规范办学行为,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尽管我们在工作中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规范办学行为的要求还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按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31226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