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防治 > 一次性筷子看似干净 暗藏多种霉菌容易致癌

一次性筷子看似干净 暗藏多种霉菌容易致癌

2013年04月03日 12:39:16 来源: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访问量:158
 
 

    近日,著名演员黄渤在微博晒出一张“一次性筷子被水泡过掉色,将清水染黄”的照片。他还饶有兴趣调侃道:“这汤你敢喝吗?不用一次性筷子不是环保是保命啊!”

    据照片显示,被水泡过的筷子已慢慢褪色,杯中的水也被染黄,还泛出点点类似油渍的物质。黄渤解释: “饭店上了一次性筷子,外观包装均精美无挑,热水中涮了几下,刺鼻的味道马上出来了,低头一看,结果……”

    使用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制作筷子的材料通常为竹子和木头,这些材料本身就含水,如果未进行密封保存,或者存放时间过长,很容易滋生霉菌。一般保质期不会超过半年。据专家介绍,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 “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据悉,温度在100C~350C、湿度达15%时,霉变竹签上的霉菌均能成倍增长。目前已发现200余种霉菌,黄曲霉素为其中之一,在等量的情况下,它的毒性是化学剧毒物氰化钾的10倍,比眼镜蛇、金环蛇毒汁还要毒,致癌作用要比二甲基硝胺强7.5倍,比致肝癌化合物 “奶油黄”强900倍。

    不少市民在吃面时喜欢将筷子放在煮面的汤里烫一烫,认为可以起到彻底杀菌的作用,其实这样杀菌的效果是很有限的。筷子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较理想的杀菌方式是使用高温消毒柜。

    此外,与一次性筷子相比,家用筷子更容易变质。因为家用筷子使用的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

    过期筷子可这样鉴别

    1、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有的甚至是黑斑,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

    2、筷子显得潮湿,或者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

    3、闻一闻,如果筷子上有明显的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4、只要筷子与购买时相比发生变化,特别是颜色,就需要立即更换。

编辑:李玉维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