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队活动 > 学校关于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学校关于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

2020年05月23日 08:07:48 来源: 万花筒57 访问量:2079

 
万花筒57
1天前

一 、活动目的

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开展好“节日小报”主题文化活动,可以丰富中小学生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认识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内容

要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突出团圆平安、孝老爱亲的主题,遵循简洁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

1、大力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特色。充分利用传统节假日的特殊意义,设置相关项目,加深广大学生对中华民族幽深文化的了解,增强未成年人对民族传统节日的喜爱。

2、创编“节日小报”。以语文科为重点,各班级通过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引导他们学习节日文化、收集节日资料、参加民俗活动,深入了解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容,展示节日收获和感悟。

3、通过节日小报活动,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文明有礼的小使者”主题实践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文明礼仪和低碳生活知识宣传,开展“感恩父母”体验活动,教育学生养成文明节日习俗的同时,引导他们劝导长辈少饮酒特别是酒后不开车、不赌博,去除陈规陋习,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

二、整体工作安排

在各节日期间,要遵循简洁可行、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围绕节日主题,适时开展好各项活动。按照省文明办、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我省中小学生中开展“节日小报”活动的通知》提出的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为切入点,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1、春节、元宵节,要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主题,突出“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营造安定和谐、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2、清明节,要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举办祭奠英烈、清明诗会、扫墓踏青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珍惜幸福生活。

3、端午节,要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举办拔河、登山等活动,增强人们的爱国情感,提高人们的科学意识。

4、中秋节,要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努力营造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5、重阳节,要突出家庭幸福、孝老爱亲的主题,举办联欢会、敬老、助老等活动,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另外,还要根据传统节日不同主题,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学习经典、诵读经典的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熟知经典、亲近经典、热爱经典,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三、活动要求

(一)注重学生参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途径。各班级、要把开展好“节日小报”创作活动作为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纳入班级、年段的常规工作;在每个传统节日时以小组制作、个人制作、家庭制作等方式组织学生创作“节日小报”;“节日小报”的创作要倡导创作主体的自主性,注重创作内容的丰富性,突出表现形式的多元性,有效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要充分利用节假日,发动学生收集活动的相关资料,精心设计青少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教育形式,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进家庭、开进社区,增强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二)注重社会实践,深化传统美德教育。通过“节日小报”引导未成年人走近传统文化,体现传统文化教育与素质教育的有机结合。在创作“节日小报”过程中,学校、老师、家长要有意识地引导中小学生去收集不同传统节日的相关民俗,参与民俗活动,如春节贴春联、元宵观灯、清明祭祖、重阳登高等,用心用脑去理解、体会、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节日小报”引导未成年人走进生活,尤其注重在活动中实现“知行合一”。利用传统节日、法定节日、纪念日、地方文化节日、校园节日等时间段,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走入社会开展实践活动,引领学生践行传统美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三)注重结合主题,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各班级要把“节日小报”活动与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使各类活动相互贯通、相互融入、相得益彰,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传统节日成为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内涵丰富的教育形式;要结合地域优势、人文资源,建设特色的校园文化,形成独有的办学理念,引导学生创作集聚本校特色和个人风格的“节日小报”;要通过升旗仪式、小报评选等活动,利用板报、校园宣传栏等阵地,展示学生“节日小报”创作成果,反映学生参与活动的所思、所感、所悟,为学生创作“节日小报”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四)注重工作实绩,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学校政教处积极 开展“节日小报”创作评比活动,调动学生创作的积极性;要对各个传统节日开展的活动情况进行阶段梳理,形成有操作性和指导性的经验措施;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推荐优秀案例,相互学习先进做法,以推进主题活动不断深化;要将活动方案、图片、信息等资料及时做好整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