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城同创 > 雾霾也是难得的环境教育机会

雾霾也是难得的环境教育机会

2015年12月09日 15:21: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04 作者:张金岭

    12月8日,北京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其中一项引人关注的应急措施就是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停课,并要求“停课不停学”。

    停几天课,或许有人会觉得这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节奏,对孩子来说损失很大。其实不一定,如果应对得当,无论对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来说,这都是一次难得的教育机会。而对学生来说,能收获到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内容。

    笔者注意到,有的学校已经在利用这样的教育机会。北京四中13名高中生自制了PM2.5防御手册,提醒师生关注健康,正确防护;101中学学生李竹轩撰写了论文《香叶天竺葵对PM2.5飘尘净化作用及机理的研究》,玩起了“植物大战雾霾”;西城区宏庙小学学生姜雨辰利用围墙、围栏开展绿化,让绿化带“立起来”;陈经纶中学、日坛中学、35中、育英学校、21中、65中等学校都开展了环保、防治雾霾等主题研究,号召学生和家长一起讨论、研究,并通过网络和同学们分享。

    对于这次停课的中小学生,除了“停课不停学”的安排,北京市教委提示家长在家对孩子进行生活和安全教育,并开展“雾霾天,我们在行动”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以期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

    如果更多的学校能利用好这个教育机会,对学生们来说将是一次及时的环境教育,有助于大家在思考人和环境的关系中,建立起更加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习惯。学校里也有这方面的教育,但从效果来说,日常一般性的说服教育和知识传授,对于理性相对健全的成人来说可能更有效果,但对于孩子们来说,更好的教育方式还是来自生活,来自于亲自参与其中的感悟。因此,学校、社会和家长都有责任利用这次停课的机会,教育引导孩子们建立起更加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比如多乘公交,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等。如果这一代人的环境意识能够转化成强大的行动能力,将是未来我国解决环境问题的巨大动力。

    不仅如此,这次中小学停课,从社会教育的角度来说,如能让更多学生了解雾霾状况和预警机制等背景,将有助于培养这一代人理性面对危机和困境的能力,有助于增强孩子们对社会生活的认知能力。面对雾霾,消除某些不必要的顾虑,按规则办事,该预警到什么级别就预警到什么级别,该停课就停课,这是更科学更负责任的态度。学校、社会和家长都有责任抓住这个教育机会,让孩子们懂得,这次红色预警在保护公众健康的同时,还训练了我们通过科学预测来规避或降低风险的能力。对孩子们来说,尤其是对生活在大都市的孩子们来说,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书本知识,还应该接受这样的现代生活训练。

    由于过度的应试教育,我们的一些中小学从教育内容到方法,不同程度地割裂了和生活的有机联系,有的学校曾在严重的雾霾天开运动会,这就很能说明问题。陶行知曾孜孜探求生活教育,打通教育和生活的内在联系。社会背景不同,现在当然不能照搬,但其中蕴含的教育精神今天仍然在启迪着我们。有怎样的生活就需要怎样的教育,在经常被雾霾蔽日的当下,果断停课是一次对孩子进行环境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机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