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军事报道 > 意料之外:白色涂装、头顶锅盖的远望号测量船,竟然也是军船

意料之外:白色涂装、头顶锅盖的远望号测量船,竟然也是军船

2019年07月07日 08:03:43 来源: 军备解码 访问量:376

 
军备解码
2019/04/14 01:21:16

在国人的印象中,每逢卫星发射升空,各类媒体总会闪现“远望号”航天测量船的身影。由“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提供的精密跟踪测控服务,有利支撑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些白色涂装、头顶锅盖的远望号测量船,竟然都是军船。

实际上,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隶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航天远洋测量船基地则位于江苏江阴。卫星海上测控部原隶属于总装备部,在军改之后已经转隶战略支援部队。也就是说,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都是军船,船员都是现役军人。

从上世纪70年代起,我国先后建造了7艘远洋测控船,分别命名为远望一号至远望七号,其中远望一号、二号已经退役,远望四号因事故被用作DF-21D的靶船,随后被拆解;至今远望三号、五号、六号、七号仍然服役。

最先进的远望七号,长224.9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最高航速18节,可连续航行18000海里。远望七号集成了船舶建造、航天测控、航海气象、船舶动力等最新技术,能够对快速移动进入其测量弧段的导弹、卫星、飞船进行跟踪遥测和指令注入。众多高科技装备使得全船造价不菲,早在上世纪70年代,远望一号的造价就已堪比092战略核潜艇(不包括导弹)。

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常年在远海大洋执行测控跟踪任务,免不了遭遇大风大浪,也会遇到各种不明用意的船舶和人员,为了确保高价值船舶的安全,远望号都会做足做好安全保障措施。

从外观上看,远望号船体庞大,前后分布了众多大小不一的雷达天线、球状天线罩,但这些都是用于航天测量、通讯导航的设施设备,并非舰载武器装备,实际上,船上也没有外置的火炮导弹等固定式武器。

尽管如此,远望号仍然携载了一定数量的轻重武器和便携式对空导弹,用于紧急状态下的自卫反击,能够有效应对海上骚扰或低烈度对抗。远望号上的船员和科研人员,同时也是军人,操作这些武器自然不成问题。

虽然多数情况下,远望号测量船都是单独行动,但在执行一些特定任务时,还是会为其配备专门的护航舰船。早在1980年的580任务,也就是东风五号洲际导弹全程飞行试验南太平洋溅落回收任务,就派出了由18艘各型舰船组成的特混舰队,其中就有6艘导弹驱逐舰为远望一号、二号护航。另外,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也曾为远望三号测量船提供护航任务。

军改后,由于转隶战略支援部队,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队由过去单纯的科研实验单位向作战部队转型。根据媒体报道:“部队转隶之后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哨兵的着装由冬常服变成了迷彩服,营区标语由‘零失误零差错’变成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原来一提打仗总觉得离我们很远,转隶后,作战这个词已经深深嵌进每个人脑袋里了。”

可以看出,远望测控船队作为我国航天测控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民用、军用航天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美军组建太空部队、大力推动外空军事化的形势下,作为战略支援部队的远望号测量船,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军事建设,完善配套装备,提高反制能力,以应对霸权国家或海上狂徒发起的各类挑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