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习作导航 > 教学设计 | 以小见大

教学设计 | 以小见大

2019年08月11日 08:58:01 来源:群文阅读 访问量:135


 
群文阅读
16小时前

湛清清,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三合中学语文教师,群文阅读教学的积极探索者、推广者。本堂公开课在全国第四届“初中群文阅读教学现场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惯性思维如何桎梏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当在实际教学中反复遇到类似问题时,湛清清老师借助群文阅读教学,通过“以小见大”的思维启发,帮助学生跳出“过去认知”,拓展更多认识世界、辨析现象的方法。

教学文本

《散步》《母亲的目光》《贝壳》

教学目标

1.了解“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

2.通过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提取和辨识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

3.初步掌握并在写作中运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

教学重难点

重点:

1.通过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提取和辨识信息、整合信息的能力;

2.初步掌握“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

难点:

学会在写作中运用“以小见大”的表现手法。

教学过程

一、议题导入

以雷锋的图片和事迹导入。

(PPT出示议题)


二、回忆文本探含义

1.回忆文本一《散步》,你能说说这篇文章写了什么内容、揭示了什么主题吗?

2.什么是“小”?什么是“大”?如何理解“以小见大”?

初步理解“以小见大”的概念:写小的事情,表现大的品德。“小”是写作的焦点,可以是具体的事例。“大”是文章的主题。

【总结】“小”指的是一家三代人一起散步这件生活小事。“大”指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过渡】那么“小”是否只能是生活小事、“大”只能指大的品德呢?我们一起通过以下两篇文章来验证一下。


三、再读文本明含义

1. 默读文本二、三,思考:文本通过对什么进行描述,传达了什么主题?小组合作探讨,完成表格:

2.由此可见,“小”指什么?“大”指什么?如何理解“以小见大”?

【总结】“小”是写作的焦点,可以是生活小事、平凡人物、细小情节、普通事物等;“大”是文章的主题,可以是大品德、大情感、大道理等。“以小见大”是指以小的题材或小的材料,反映重大的或深刻的主题,从而使文章的思想得到升华和深化。

【过渡】了解了“以小见大”这一表现手法之后,我们一起来看看它是如何运用于写作中的?


四、精读文本明写法

精读三篇文本,小组合作讨论以下三个问题:

1.对比三篇文本的“小”,关注文中详写的内容,探讨“小”的写作方法。

2.对比三篇文本的“大”,分析文本分别使用了哪种表达方式来写主题?

3.聚焦三篇文本各自的“大”与“小”,探讨文本是通过什么方法将大与小联系起来的。

【总结】“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

着眼小:写生活中熟悉的小事物、小人物、小细节、小事件等。

主题大:情、德、理等。

方法当:找相似点、联想想象、由物到人、善思深悟

技巧好:写“小”时抓住一个点集中描写或延伸放大。写“大”时可根据需要采用记叙、抒情或议论等表达方式。


五、思维体操

运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完成下列各题:

看见路旁的行道树,我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见妈妈鬓角的银丝,我想到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什么事),启示我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什么景),告诉我_____________________ 。


六、习作评析


七、推荐阅读

《梧桐树》..............丰子恺

《带白蘑菇回家》........毕淑敏

《一个车夫》..............巴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