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疫苗打还是不打 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

疫苗打还是不打 不仅是个人健康问题

2021年05月20日 18:31: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访问量:139

  近期,中国疫苗的好消息频频传来。截至2021年5月16日,全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超4亿。而就在前几天,国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也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成为第一个获得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非西方国家的新冠疫苗。在中国疫苗日益受到世界欢迎和认可之时,国内还有不少人在持观望态度,纠结有没有必要打、能不能打。打还是不打,让我们透过相关事实和数据再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疑虑一:疫苗在防止病毒感染上到底能起多大作用?

  有效保护个人安全,利于形成群体免疫

  不少人纠结打不打疫苗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其有效性心存疑虑。近期处于不同状态的3个国家以色列、巴西、印度的情况便很能说明问题。

  印度虽然是最大的疫苗生产国,但其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非常缓慢。在印度陷入第二波疫情的水深火热之时,接种率全球最高的国家以色列却已经进入群体免疫的冲刺阶段。截至4月20日,该国16岁以上人群接种比例已经达到85%,与之同时,确诊、重症、死亡病例均大幅减少。即使在恢复了线下学习以及放松室内集会限制之后,病例和死亡人数仍在持续下降。这“唯一解释”就是由于群体免疫力的存在。以色列的例子,有力验证了科学家作出的当达到70%-80%接种率,就能实现群体免疫的判断。

  在狡猾的病毒不断逃避人类的狙击、升级变异时,不少人又有着“病毒变异了打疫苗还有用吗”的疑虑。巴西的例子又给了人们另一个有力结论。

  巴西东南部小城赛拉纳在去年7月约20人中就有1人携带活性新冠病毒,变异毒株P.1的肆虐令当地的疫情形势更为严峻,今年3月该城至少60%的新冠感染都由变异毒株引起。在这样的背景下,赛拉纳发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运动,短短两个月内,城内符合接种条件的98%以上的成年人都接种了中国的科兴疫苗。

  与今年2月的疫情峰值相比,4月该城感染病例急剧下降,5月初的感染率下降了75%,生活慢慢回归正常。这表明,中国疫苗对席卷巴西的变异毒株仍然有效。特别引人关注的是,2月至4月,在接种两剂疫苗的人群中,没有出现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病例,在未接种疫苗的人中有14人死亡。由此可见,疫苗能大大降低重症率、死亡率,对个人和群体的保护作用不言而喻。

  尽管目前看来疫苗对变异病毒仍然有效,但值得警惕的是,病毒还在不断升级突变。据科学家研究,此次印度疫情的大暴发,就与病毒发生双重突变、产生了“免疫逃逸”不无关系,而这将成为未来左右新冠疫情的危险因素。对一些新感染病例的研究提醒人们,感染时间越长、感染人群越多,病毒变种升级可能性就会越大,疫苗保护效力可能会逐渐降低,人类将会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所以尽快实现疫苗的全民接种,形成免疫屏障,也是在与病毒的变异升级赛跑。否则,这场战争将会变成一场看不到尽头、难分胜负的消耗战。

  疑虑二:中国已经有这么多人接种了,我还用打吗?

  接种量大但接种率低,我国疫苗接种任重道远

  有人不打疫苗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认为我国疫苗接种数够多了,自己做群体免疫中那不打的百分之二十就行了。

  的确,从总量上来看我国接种数不少。自去年12月15日我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免费接种工作以来,100天左右的时间里接种突破亿剂次;用了20多天时间,在今年4月20日后突破2亿,接着在18天后冲破3亿,又仅仅在8天后破4亿。截至5月10日,全球接种新冠疫苗已达13.2亿剂次,其中,中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约3.33亿剂次,位居世界第一,美国以近2.62亿剂次列世界第二。

  成绩可喜且不易。但必须冷静清醒地看到,我国虽然接种总量大,但由于人口总数多,接种率还不算高。拿美国举例,虽然接种总量低于中国,但美国总人口只有3.3亿多人,目前美国境内已有超过1.01亿人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占全美人口的30%左右,接近全美成年人口的40%。而据专家介绍,中国在4月份接种率只有12.2%,离专家所确定的实现群体免疫的70%-80% 接种率、约10亿人接种的目标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也就是说,美国要实现群体免疫只需要再接种1亿多人,中国则还需要接种9亿多人,中国的接种任务要重得多。

  还有的人迟迟不愿意打,是因为仍对疫苗安全性有所顾虑,想要看看周边人接种的效果后再说。新冠疫苗的研发是经过集中攻关,临床前、临床一二三期反复测试后才批准上市的。目前,世界至少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使用中国疫苗,多国领导人注射了中国疫苗,尤其是世卫组织对国药疫苗通过紧急使用认证这一举动,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急切盼望中国疫苗到来、帮助其摆脱困境之时,安全性不应再成为我们怀疑的一个问题。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又异常残酷的战争中,人类最终战胜新冠病毒就在于建立起免疫屏障。不管是出于何种心态,如果大家都把接种疫苗往后拖,都在观望,那我们的免疫屏障又由谁来建立,摘下口罩的愿望又何时能实现呢?

  疑虑三:我国疫情防控得这么好,有必要打吗?

  疫苗接种事关对外开放、经济恢复与发展

  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是中国首个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的长假。据统计,全国国内旅游出行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游客挤满了景点和餐馆。五一长假旅游市场的火爆,很容易让人忘记我们仍身处一个饱受病毒肆虐之苦的世界。面对中国诸多邻国病例暴增的形势,一些专家由此发出“中国能否顶住”的担忧。

  从国内看,在当前全球疫情不容乐观、部分国家疫情反扑的情况之下,我们之所以还能过一个安宁祥和的节日,主要在于我国科学精准防控、严防境外输入的措施和成效。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不可能一直不恢复正常的国际经贸往来、学术科技交流,尤其是中国明年2月还将举行北京冬奥会,新冠疫苗接种将是最经济有效的防控措施,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之举。

  从国际上看,新冠疫苗接种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政治经济问题。在各国不言自明的竞争态势下,各国的疫苗接种率与其群体免疫局面的形成紧密相关,而一个国家的群体免疫局面能否形成,又关系到其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回归正常轨道,能否在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中博得先机。就如全球接种率第一的以色列和接种率第二的英国,已经考虑在两国间建立飞行走廊,逐步解封。

  随着国外疫苗大规模接种,据有关专家估算,人口远少于我们的经济发达国家预期将在今年6月至9月完成免疫屏障的建立。到时如果各国开始开放互通,恢复正常商贸交流来往,而中国因免疫屏障未有效建立,则有可能遭受新一波冲击,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地变为洼地,还会丧失疫情防控的先发优势,承受更大的经济、舆论压力。

  在疫苗接种上,我们国家一直坚持自愿原则。如果说“为国家打疫苗”这几个字对普通人来说主题太过宏大,但哪怕出于为自己和身边家人、朋友负责的角度,我们也应该在安全性、有效性已得到验证的情况下,积极接种。一年多的全球抗疫经验已经向世人说明:唯有相信科学和履行责任,才能帮助彼此走出困境,无论是关于生存还是生活得更好一些。(记者 黄月)

 

 


 

延伸阅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答记者问

  问: 什么叫群体免疫?

  答: 群体免疫是人群中有免疫力的人所占的比例,如果该比例达到一定的阈值,病原体的传播中断,免疫屏障也就建立了。人群免疫力跟疫苗保护效力和疫苗的接种率呈正比。因此,要达到足够的人群免疫力,需要有足够高的接种率,也就是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

  问: 不同传染病免疫阈值、也就是人群免疫力如何确定?

  答: 不同传染病的传染力不一样,阻断传染病流行的人群免疫力水平也不一样。一般来说,疾病传染性越强,达到群体免疫所需的已免疫人群比例就越高。例如,麻疹和百日咳传染力较强,如果要阻断它们的流行,人群免疫力要达到90%-95%;而消灭天花和脊髓灰质炎,人群免疫力要达到80%以上。新冠肺炎是各人群均易感的疾病,必须要达到一个较高的接种率才能停止疾病传播。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