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面对学困生,你会教育他们吗?记住下边的“三多”“五优先”策略

面对学困生,你会教育他们吗?记住下边的“三多”“五优先”策略

2019年03月12日 12:53:44 来源:立恒语文 访问量:280


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落实“立德树人”基本理念,是当今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而要切实贯彻这一要求,关键是如何提高学困生的素质。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要提高学困生的素质,“三多”“五优先”的教育策略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

“三多”就是指在平日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困生要多关心、多鼓励、多帮助。“多关心”就是教师要经常关心学困生的学习、生活、心理、思想,多和他们谈心,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思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多鼓励”就是教师在平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对学困生要多鼓励、少批评;多赞扬、少斥责;多肯定、少否定。“多帮助”就是教师要经常帮助学困生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思想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始终能够健康的发展。“三多”策略体现了圣洁无私的师爱,经常坚持,恰当运用,就会有效地激发学困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困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优先”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困生要做到备课优先、课堂提问优先、作业批改优先、组织课外活动优先,排座位优先。

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多数老师在备课的时候,往往只考虑少数尖子生,而对于学困生则很少关注,甚而弃之不顾。这是违背素质教育的原则的。鉴于此种情况,笔者在备课的时候,优先考虑学困生,考虑使学困生如何掌握所学内容。学困生的问题解决了,中等生、优等生的问题就容易下手。因为这就好比上楼梯,儿童只能一步一个台阶地上,而大人则可以一步两个、甚至三个台阶地上。

课堂提问优先包含两种意思:一是意向优先,一是行为优先。意向优先也叫心理优先,就是教师在提问学生的时候,目光所向,首先应指向学困生,而不是优生。这样做,不但能有效地消除学困生心理上的自卑感和受歧视感,而且还能有效地激发学困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迎难而上的进取心。行为优先就是提问优先。它的意思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优先摆出学困生的问题,在大家都跃跃欲试的情况下,优先提问学困生,让学困生首先享受成功的喜悦。意向优先和行为优先对转变学困生错误的观念、不健康的心理及不良的学习态度作用很大,恰当运用,效果极佳。

作业批改优先就是教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优先批改学困生的作业,对他们在作业中出现的错误和存在的问题,优先给予指导。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培养学困生自觉改错的习惯,对学困生的成长益处很多。

组织课外活动优先就是教师在组织课外活动的时候,优先考虑学困生的兴趣、爱好、特长,尽量使每个学困生都能参与到课外活动来,并让其在课外活动中大显身手。

顾名思义,“排座位优先”就是在安排座位时,优先考虑学困生,把学困生安排在最易接受教师辅导的地方,或和优生安排在一起。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三多”“五优先”学困生教育策略正好体现了这一精神。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如能经常运用,就能拉近学困生与教师间的心理距离,消除学困生心理上的不平等感、受歧视感和自卑感,使学困生倍感教师之亲切、可敬,从而变得愿学、爱学、乐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