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学会区分教案和学案,才能把高效课堂落实到实处

学会区分教案和学案,才能把高效课堂落实到实处

2018年12月02日 04:58:48 来源:吴国平数学教育 访问量:106

自从开始实施素质教育和高效课堂以来,全国各地很多学校都开展或推广了各种各样的高效课堂模式,如最具代表性就是翻转课堂、学案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不管是哪种教学模式,其最大的核心思想都是以学为中心,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终身成长与发展,而且能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等。

学案教学因其模式简洁,易上手,对硬件要求不高,同时又能很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等,成为了全国各地很多学校普遍采用的教学模式。

什么是学案?

学案(也称之为导学案),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素质教育要求为目标编写的,教师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知识经验,用于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讨、优化发展建构而编制的学习方案。

学案实质上是教师用以帮助学生掌握教材内容,沟通学与教的桥梁,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建构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具有“导读,导听,导思,导做”的作用。

学案教学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改革,不仅帮助老师提升了教学效率、教学水平、教学素养等,更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率、学习能力等。不过,在学案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很多教师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把教案当成了学案,或是把学案当成习题训练。

编写教案是每一位教师接触最多教学的任务,它可以说教师每天的必备工作之一。

什么是教案?

教案是教师为顺利而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教科书要求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

虽然教案是教师必不可少的教学工作,但它也存在着两大缺点,特别是随着现代社会不断发展,其不足地方也越来越明显。如一是教学的单向性,教师备课都是以教师和课本为中心,更多是考虑教师如何把课本知识内容讲得准确无误,精彩完美,并重点突出,难点到位,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习情绪,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二是教案都是老师自备,自用,是专为教师的"教"而设计,大部分时候容易忽视了学生的"学"。

因此,学案的出现刚好弥补这样的不足,学案经过教师个人备课或集体研究制定,它是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三维目标”的达成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自主发展等。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若把学案当成是教案的替代品,那么这样的“翻版学案”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案,造成学生在上课前对老师的教学意图无从了解,学生上课只能硬性跟着教师走,本质上还是属于被动学习。对学案没有清醒的认识,没有分清楚教案和学案之间的区别,这样的教学是无法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很难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一点:学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案,也是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案。它可以将知识变成问题化,能力过程化,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潜移化。按照学生的学习过程设计,将学习的重心前移,充分体现课前、课中、课间的发展和联系,在先学后教的基础上实现教与学的最佳结合。

因此,一份合格的学案必须具备四个要素:

1、是否能起到问题探究;

2、是否做到知识的整理;

3、题目设计是否起到阅读思考;

4、巩固练习是否达到巩固知识的目的。

学案当中虽然也会设计一些习题,但这些题目的设计意图跟平常的试卷和作业是不一样,它们的作用更多是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帮助学生在问题中消化和掌握相关知识定理。

我们经常说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只能提高兴趣才能推动学生求知的内在动力,只有当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才会乐于开动脑筋对它进行思考。学案最大优点之一,就是把具体的知识结论变成问题化,把获取知识的过程变成探索知识的过程,把知识点变成了一些富有启发性、探索性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辨,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学案来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它为学生搭建了一个自主学习的支架,使学生的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