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救助 > 山西: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向开发区投放

山西: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向开发区投放

2018年03月15日 08:36:34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访问量:148 作者:杨江涛
  3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促进开发区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我省将进一步发挥增减挂钩特别是贫困县节余指标易地交易政策优势,促进全省开发区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
  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
  《通知》明确,省、市两级在分解下达年度用地计划指标时,要结合各地用地实际和增减挂钩复垦潜力情况,将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与增减挂钩周转 指标一并下达使用,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2018-2019年每个贫困县要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1000亩以上,2020年交易规模由省国土资源厅根据复垦潜力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整。鼓励复垦潜力大的贫困县及10个深度贫困县持续推进增减挂钩,产生的指标,除保障当地易地扶贫等搬迁项目用地外,全部纳入易地指标交易范围。县级人民政府要优先使用增减挂钩周转指标,每年一季度,由省国土资源厅牵头对上年度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对节余指标易地交易工作成效明显的贫困县予以新增建设用地规划和计划指标奖励。
  集中将流量用地规划指标向开发区倾斜
  《通知》要求,县级人民政府要坚持“应复垦尽复垦”的原则,逐村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将易地扶贫搬迁、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地质灾害治理搬迁后涉及的农村建设用地全部纳入复垦利用范围;其余的闲置村庄、宅基地也要因地制宜进行整治盘活利用,除有条件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旅游服务业等产业项目外,其余应全部纳入复垦范围。各地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和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中,将增减挂钩拆旧区布局到位,集中将流量用地规划指标向开发区倾斜。同时,各贫困县人民政府要积极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各类开发区进行对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优先向开发区投放。开发区购买贫困县节余指标,同时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建设用地规模、占补平衡指标。
  确保通过增减挂钩实施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民受益
  据悉,我省将对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价格进行指导,交易价格由产生节余指标方和使用节余指标方根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要逐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纳入省级土地指标交易平台。此外,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指标购入方要及时将节余指标易地交易收益支付流出指标方县级人民政府,土地级差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 振兴战略,县级人民政府要确保通过增减挂钩实施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的农民受益。(杨江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