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语文教学的四大规律

语文教学的四大规律

2019年09月21日 07:11:58 来源: 明明教育培训 访问量:125

 
明明教育培训
2019/09/03 22:32:00

语文教材中的知识其构成和组合大都是有一 定的规律性的,我们在教学中尤须注意引导学生去发现和探究揭示这些规律。

一、汉语拼音“音节”的组构规律。如主要元音a.0.e.i、u.0按开口度大小和声音响亮程度排列,复韵母ai.ei ,ao .....前鼻韵母an、en.in.un.in,后鼻韵母ang .eng .ing .ong等的排列和构成看似复杂,其实都有“法”可依,它们均由几个单元音或加鼻辅音“n”、“ng"组合而成,依“法”学习则极易掌握。

二、汉字的“构字”规律。独体的象形字见形显义由它构成的会意和形声字大都有规律可循,特别是占83%以上的形声字的组构规律最应让学生掌握。只有掌握汉学字理和学生心建学习汉字才会事半功倍,形成识字的能力。

三、文章的章法规律。 把握了 文章横式结构和纵式结构的一般特征,那么,在阅读教学给文章划分段落层次时,在学生写作组建文章的结构时,就不再是很难的事。

四、加强规律意识,善于引导学生去发现和探究知识的规律性,学生才能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只有掌握了具有规律性的知识。才会形成能力,学习的方法也就更加快捷。例如“品”字形结构的汉字教学,“品”字形结构的同体会意字是教学重点,在教学“品”和“森”字的时候,除了让学生知道“品”和“森”由三个“口”和三个“木”组成外,还注意揭示出规律,即由一个单字重复几次组成的字,每重复一次,这个字的意思就加强一次。 汉语中。的“三”常用来表示多的意思,“品”和“森”分别

由三个“口”和三个“木”组成,“品”就是表示品尝了很多口茶,“森”即表示许多树木的意思。注意揭示品字形结构汉字的组构原理,就能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当在运用趣味游戏形式的复习巩固中,同学都能根据老师教给的规律分别用三个“金”和三个“石”字组成未曾学过的“鑫”和 标“磊”字并且懂得它们的意思是“金子很多”和“石头很多叠累处”态的意思。显而易见,学生了解了知识构成的规律性,掌握了学习的 方法,形成了识记品字形汉字的能力。

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就其广义来说是具有普遍意义的,而具体分析之,可以说掌握具有规律性的知识才是最有力量的。

我们要十分地注重引导学生去探究知识的规律,掌握学习的方法, 形成自学的能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