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关于立德树人的一些反思

关于立德树人的一些反思

2019年11月30日 21:58:26 来源: 一线谈教育 访问量:118

 
一线谈教育
1天前

有幸来参加省教育学会的年会,今年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听了各位专家的讲座受益匪浅!返校途中遂做如下思考!

1.“立德树人”的伟大历史定位,提出来的时代背景,恰逢百年之大变局!所以要高度重视!

2.“立德树人”这个词的逻辑关系,是先立德再树人,还是边立德边树人,或者是想树什么人,就立什么德!树人是目的也是过程,立德是方法也是也是目标!

3.德育的内涵是什么,直接的德育课,还是所有学科都要渗透德育的理念,怎么处理学校德育和社会德育的协同问题!

4.德育的前提应该整个社会转型的历史背景下最为紧迫性的事,大德、公德、私德!人和动物的区别就是德!人只有使用德来克服来自于身体本生动物性!

5.德智体美劳应该是一个相融相通的,而不是单独强调的,所有社会人都应该有责任参与,而不是只依靠学校,学校的责任无限制扩大,导致的结果就是学校无法开展工作,同时学校的主要阵地在于课堂,课堂的主要阵地就是教学,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也是德!

6.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构建一个长效机制,分层次分体系的落实,采取的当时应该是一些柔性的活动,通过活动来启发学生,而不是灌输思想,强制要求!

7.认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词,要自信解释,自由、平等、民主要落在实处!目地是配合整个社会的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不是流于形式!

8.增强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告别低级趣味,在物质丰裕的时代,如何寻找人生的意义!人为什么活着?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9.校园暴力和教师惩戒权的问题,征求意见稿里不够具体,可以借鉴一下日本韩国的成熟经验!学生的国民教育和公民教育问题!爱国主义永不过时!

10.电子科大附中小学的身体好,情商高,学习能力强!这样的新学堂理念值得推广!全校学生,两个人一台乒乓球台!通过活动来达成目标。

12.劳动不等同于体力劳动!通过劳动教育学生,但是不能歧视体力劳动者!不能一边说劳动光荣,一边说你不好好学习就去扫大街!

以上只是整理的一些片段!方便后面集合笔记深入思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