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公示 > 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工作制度

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工作制度

2013年02月25日 23:11:29 来源:新兴县大江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30
 

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建立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的工作要求,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责任的落实,维护学校(幼儿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决定建立大江镇中心小学安全管理工作“一岗双责”工作制度。

一、基本原则

建立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为直接负责人的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体制,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分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原则,确保全镇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规范性管理。

二、工作机制

进一步推行“一岗双责”制度的落实,即:既管理好业务工作,又管理好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全镇小学安全管理工作实行法人代表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学校积极配合,广大师生员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镇中心小学坚持对上负责,对下指导和直接监督管理的工作原则,共同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三、责任分解

(一)镇中心小学的责任。

负责全镇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宏观管理和指导监管,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镇中心小学班子成员的责任:

1、练华志(镇中心小学校长):

镇中心小学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全镇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

2、黎达挺(镇中心小学工会主席):

协助校长做好分管工作范围内和挂钩联系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3、练月平(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

协助校长做好分管工作范围内和挂钩联系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4、梁德权(镇中心小学成员):

协助校长做好分管工作范围内和挂钩联系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5、陈梅红(镇中心小学成员):

协助校长做好分管工作范围内和挂钩联系点的安全管理工作。

6、黄文昌(大江镇逸夫小学校长、大江镇逸夫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

大江镇逸夫小学、大江镇逸夫小学附属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逸夫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

7、谭家卓(大江镇梭郎小学校长):

大江镇梭郎小学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大江镇梭郎小学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

8、梁培秀(大江镇蕉麻小学校长):

大江镇蕉麻小学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大江镇蕉麻小学的安全稳定工作负总责。

镇中心小学办公室的责任:

1)制定全镇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全面了解和掌握学校安全工作的状况;

2)负责制定全镇教育系统安全应急工作预案,根据事故、灾情,建议启动安全预警预案,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应急技能演练;

3)负责制定全镇学校(幼儿园)安全培训和教育内容,制定和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

4)负责大型活动和学生集体外出的审查与报告,督促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负责“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做好县级“平安校园”的推荐上报工作;

6)负责协调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协助政府组织对学校安全事故的救援和调查处理;

7)做好全镇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信息、总结等材料上报和资料归档工作;

8)负责学校食品卫生、卫生防疫、疾病防控等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

9)负责学校大型体、卫、艺等活动的安全工作;

10)做好学生体育课、体育测试、体检及各种体育运动会的安全指导工作;

11)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搞好学校食堂的卫生检查工作;

12)负责学校维修及锅炉、水、电、气、暖的安全工作;

13)负责学校现有基础设施的安全监管及在建工地的安全监管工作;

14)做好校舍危房的加固维修工作;

15)负责全镇各类招生考试的安全教育、试卷保密监管、考场安全检测、考务期间相关安全事务;

16)制定并落实各项考试的安全预案和防范措施;

17)负责镇中心小学工会所开展活动中的安全工作;

18)负责所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型教研活动的安全工作;

19)负责本办公室所组织活动的安全工作;

20)完成领导安排的其它安全工作任务。

(二)学校(幼儿园)的责任。

1)全面负责本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

2)完成上级各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做好各种安全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确保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3)制定本学校、幼儿园的“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并确保执行。

四、安全检查

(一)镇中心小学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组在每学期开学初、重大节假日期间,对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大检查。

(二)中心小学办公室检查人员入校入园检查工作时,要把安全工作作为必查内容,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

(三)镇中心小学负责安全管理工作,除组织好上级主管部门安排的安全检查外,还要配合公安、工商、卫生、文化、安监、交通等有关部门对学校、幼儿园进行不定期抽查。

(四)镇中心小学对全镇学校(幼儿园)要进行不定期重点抽查。

(五)学校(幼儿园)要做到天天自查,天天记录,完善《学校安全管理日志》,由校园安全负责人做到日日签字。

(六)检查人员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检查要全面细致,不留死角,不走过场。要严格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查出的问题要责令其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并要跟踪督查,直至彻底整改,真正达到消除安全隐患,控制事故发生的目的。

五、考核与管理

安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按照职责分工将校园安全管理纳入平时工作范围,及时发现隐患,督促学校、幼儿园完善安全设施。负责校园安全工作要做好安全信息互动,确保安全隐患件件有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档案,做好安全工作记录。建立安全管理工作评估考核制度,将安全管理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的重要内容。凡发生职责范围内的安全事故,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六、责任追究

对安全责任事故的追究,严格按照责权范围和管理原则,依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理。镇中心小学做好督查指导工作,认真履行好职责,依法办事。

本《通知》自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由镇中心小学办公室负责解释。各学校(幼儿园)要建立本单位的“一岗双责”工作制度,并于2012514日前报送一份到镇中心小学办公室备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