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主任园地 > 班干部的使用(分享如何提高班干部的积极性)

班干部的使用(分享如何提高班干部的积极性)

2019年12月27日 09:23:17 来源:嵩山育桃李 访问量:169

 
嵩山育桃李

2019/10/21 15:35:24

班干部就是一个班集体的管理者,班干部的作用是协助老师管理班级。精心挑选出来的班干部虽然工作热情相对来说比较高,但真正要使他们变“要我管”为“我要管”,把管好班级变成他们自身的需要,做到愿管、乐管,还需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很多班干部在刚刚上任的时候非常的积极也很有能力,但是时间一长慢慢的就没有这个积极性了,那么老师们究竟怎样才可以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呢?

分享一下我做班主任时的一些经验:

1.信任。首先选择了自己班上的班干部那么在班干部的载人期间就不能不行人他/她。 对已他/她提出来的看法或者问题要给以合理的说法,不能专职独裁。班干部是老师的小助手,想让自己的小助手做事积极性高 就必须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既要是师生也要是知己。

2.给与动力和希望。当干部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

告诉学生干部:一是实践出真知,工作长才干。管理班级需要胆量、勇气、信心、毅力和各种能力,这些素质为当代青年走向社会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当干部,虽然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却能使自己受到锻炼,所以应当自觉去做,乐意去做。二是当干部是促进自己努力学习的一种动力。

干部不仅是执行纪律的标兵,也应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当选干部的同学总会受到一种无形力量的鞭策,激励自己千方百计地提高学习成绩,成为同学们的表率,上面提到的信于当选为副班长后,学习更加勤奋,成绩由中等提高到上游水平。三是当干部能培养可贵的参与意识。

班干部不仅要为班级办事,而且要胸怀全局,善于处理个人与班集体的关系,从而逐渐养成为他人服务的奉献思想以及参与意识。总之,我引导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今天受到的锻炼,懂得学生时代当干部会终生受益,要使自己成为一个跨世纪的有用之才,就应满腔热情地工作,不断在工作中锻炼,增长自己的才干。

3.放手。班主任要充分信任班干部,敢于放手,大胆使用,把他们推到工作第一线上去,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如举行故事比赛,让班干部制订评分细则,担任评委;由班干部独立主持晨读、自学等。但放手不等于不管,若遇到难题,班主任要当好他们的后盾,为他们排忧解难。我觉得敢于放手,大胆使用会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首先,培养了班干部的自治自理能力,使他们终生受益。班级活动自己搞,墙报板报自己办,班级纪律自己管,班风学风自己创,班干部确实起到了“小老师”的作用。在班级实行民主管理,值日班长制的同时,应当看到,还有相当部分学生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因此,可结合学生自身兴趣爱好,优势特点,鼓励学生自愿组合,自编小队,给自己建个组织,给自己一个角色,自定目标,自组活动,自主发展,有困难可帮助解决。这些活动可为学生提供释放能力、自我完善和自我实现的广阔空间,深受学生的欢迎。

4.放权。要给予班干部一定的权利,权责要分明,从来没有只有义务的管理,班干部的权利要公开,尽可能让班级学生制定出班干部的权力清单,譬如:劳动分配权、座位调动权、班级活动安排权、班费使用管理权等等。

5.奖惩分明。对于一些对班级贡献很大的班干部要给予一定的奖励。因为个人的优势会不一样,部分班干部的优势在于交际管理而学习方面没有太大的优势。学校设的奖项会偏向于成绩好的同学,这一点大大的降低了班干部的积极性,让同学们觉得只要学习就好了,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同学们的情商。一定要及时的给与班干部评价,反馈,及时的评价反馈是促进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关键当班干部出色的完成了一个老师交代下去的任务的时候,老师一定不要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对于老师来说那只是几句简单的赞美但对于班干部却是意义重大,得到老师的肯定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是非常光荣的。

6.培训。定期培训学生干部,给学生干部及时传授良好的、科学的管理方法,因为毕竟班干部也只是学生很多事情的处理上难免会经验不足,这个时候老师的帮助对于班干部的影响相当大。班主任要结合具体工作过程,通过解剖实例,总结经验教训等方法,向他们传授一些基本的工作方法。如(1)分析情况,把握全局,确定工作目标的方法。(2)从班级实际出发,搞好宣传工作,形成正确舆论的方法。(3)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大型活动的方法。(4)与同学交谈,耐心做思想工作的方法。(5)如发生矛盾,可采取当面交谈或书信谈心的方式,沟通思想,消除误会,化解矛盾,避免公开冲突的方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