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话演讲 > 演讲稿:做一个幸福而美丽的读书人

演讲稿:做一个幸福而美丽的读书人

2020年03月07日 08:44:24 来源:语文阁 访问量:1263

 
语文阁
2020/02/22 21:55:05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胡雨蝶,非常荣幸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参加“校园优秀读书人物”的活动。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幸福而美丽的读书人》

首先,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一个记者问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莎士比亚和印度哪个更重要?”印度当时是大英帝国在海外最大的殖民地。人口最多,土地最广。而莎士比亚是英国著名戏剧家和诗人。丘吉尔回答说:我们宁可失去50个印度,也不能失去一个莎士比亚。由此可见古老的文化和智慧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何等的重要。而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读懂祖国,读懂自己黄皮肤里浸透着的血质;作为当代人,我们更应该读懂世界;一个善于读书学习的民族,才是一个永远不会老去的民族。

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一个善于读书的人,才会拥有永远不会老去的青春,才会是幸福和美丽的!你,我,大家,在座的每一位都可以做到!李白一直在月下喝酒!欧阳修还在醉翁亭与民同乐!岁月的风霜催不老文化的恒久!

古人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谁也不想胸无点墨!谁也不想语言乏味!谁也不想面目可憎!那,同学们,读书吧!

读书,应是一份人生的态度,绝美的心情。当夕阳描画着余影,当皎洁的月光轻柔的铺满地面的时候,捧上一本书细细展读,霎时间一变万年,思想随着时空隧道缓慢地张望,随着庄子一同浏览战国时期天人合一的《逍遥论》,与艾米丽一同阅读《呼啸山庄》凯瑟琳的凄美爱情,与余秋雨一同品析《文化苦旅》白发苏州的六朝金粉、古色古香。于是沉溺于书海中不能自拔,仅是几个词组的简单拼凑却令我品味过几代王朝的兴衰,无数生命的起灭。

读过很多书,我便能在独处时不寂寞,可以穿越时空和不同人在心灵中对话,就可以在人群中穿梭的时候不会愁眉苦脸,不会喜形于色,我充盈的内心世界能给从书中给人世间的事情找一个答案。所以,我会把从容的笑容挂在脸上,美丽的笑容!

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气怎么理解?可以理解为气质,气度!气场 !鲁迅曾经说过: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阅读就需要日积月累!如果说文章是一座埋藏未开发的巨大金矿,那么阅读便是一把铁锹,当它们相遇时,方能迸出灵感的愉悦的火花。余秋雨也说: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在这个思维飞速发展的时代,若再不抓紧读书,只会沦为时代的乞丐。好读书,可以不求甚解,但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只要是读多了好书,不必言行也会有一种沉静而素雅的气质,清香而深邃。就好像南开,白墙青瓦,立在水濂山下,大美而不言,却底蕴深厚,大气雄浑。读书人不言,却气韵悠扬!书籍可以让任何一个酷爱读书的人遍尝古今中外的文化大餐。更重要的是,在讲究仪表包装的今天,读书,读好书被誉为生命的美容,读书可以使我们变得美丽。每一个有思想的人谁不愿意拥有这份人生的美丽呢?坐在轮椅上的张海迪,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你能说她们不美吗?此时此刻站在你们面前的我、充满自信的我,不美吗?

读书,使我们从一个市侩、灯红酒绿的世界中脱离出来,变得豁达而单纯。一个豁达而单纯的人不可能不幸福!一个豁达而单纯的人没有资格不美丽!我喜欢《红与黑》中于连的意志坚强,但是也鄙视他的利欲熏心;我喜欢《骆驼祥子》中祥子的执着善良,但是也厌恶他的庸俗贪婪。书籍是一位最好的老师,它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清晰的告诉我们人性的美好和丑恶,促使我形成良好的善恶观,逐渐学会为人处世和激励自己,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果说生命肌体的成长,会催发脸上的皱纹,那么我想说,随着读书渐入佳境后,生命会变得睿智、豁达、优雅而美丽。

托马斯曾经说“我到处寻觅幸福,但除了带着一本小小的书在一个角落里阅读,其他地方就找不到了。”生活在书中,会让人变得热烈而宁静,执著而淡泊。因为读书是为人生的。读书可以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我希望我这个学期能看看《苔丝》中苔丝的巨大魄力,《麦田守望者》的青春淳朴,《百年孤独》中马孔多的百年兴亡,《信客》的亘古大气。我相信读书所需要的心境也正是人生所需要的,读书所感受到的厚重和深远是无法被替代的。心由书生,相由心生,她能让你满面春风,和善仁慈,用一种喜悦之心感受整个世界。

我希望我的演讲能博得满场的掌声!因为您的掌声告诉我,我们一起来读书,我们要幸福!我们要美丽!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此文获得“校园优秀读书人物”演讲比赛特等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