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学校精细化管理方案

学校精细化管理方案

2020年09月08日 06:35:21 来源:梁师 访问量:157

 
梁师
2020/08/16 08:58:33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模式:学校实行以校长为领导的层层分工、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校长对外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内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长负责学校全面工作,把学校的德育、教学管理、纪律卫生、后勤及安全工作分配到专人(主任及骨干教师)。各部分负责人制定好各项规章管理制度,经教职工讨论通过后作为检查和考核教职员工工作的依据。

精细化管理工作流程:学校各项工作都要按照“计划——执行——检查——总结”这四个环节,构成完整的管理过程。

具体方法:

一、德育管理

(1)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教处、教导处、总务处、共青团、少先队、班主任、家长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领导小组,至少在开学、期中、期末召开三次会议,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德育工作计划,检查或总结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责任明确,分工具体。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的各项常规制度,如校会班会制度,队日制度,班级量化管理制度,总结交流制度,定期学习制度,理论研讨制度等,所有制度要打印装册,并建立一整套德育常规管理档案。建立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讲话、每日晨会等制度。

学校日常的德育工作由政教处具体组织实施。其主要任务是:提出执行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组织和协调德育领导小组各方面的工作,检查和评估日常德育工作情况,调查和研究德育工作现状、发展趋势和规律,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

(2)充分发挥各科教学渗透德育的作用。大力加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开足课时,上好课程,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改革检测制度,开发课程资源,提高教育质量,严禁挤占和挪用思想品德课的的现象发生。各科教学是实施德育的重要途径,要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充分挖掘教学中的德育因素,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德育教育。各学科教师要注重结合教材中的德育内容,自觉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重视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开好法制教育课、体育与健康课,要以多种方式进行心理健康训练和指导,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重视体育,美育在学生思想品德形成中的作用,切实提高体、音、美课堂教学质量,加强体、音、美教师培训,保证教学活动设施器材的配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⑶积极开展德育活动。根据国内外重大事件、重要节日、纪念日,挖掘利用其中的思想道德教育因素,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活动及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把共青团和少先队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有生力量,充分发挥其作用,通过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的活动配合学校落实德育的各项要求。

⑷加强德育基地建设。各学校要创造条件,建立自己的德育基地,同时要充分利用已有的德育基地,每年有计划、有目的地至少开展一次德育基地教育活动。

⑸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育人网络、形成合力。

⑹考核评估: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德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制度。学校每学期要评选表彰德育先进集体、德育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

学校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结果要填在学生素质报告单中,让学生带回家告知家长。

二、教学常规

教学思想

⑴教学要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认真执行上级制订的教学计划,面向全体学生。要严格执行“两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做到专课专用,专时专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创造能力和适应能力的新型人才。

⑵在教学中,教师要明确培养目标,应有全面的质量观,既面向全体学生又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教学要教育领先,把德育渗透于学科教学之中;做到素质教育学科化,突出学科特点,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在教学中要扎扎实实打好两个基础,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师要发展地看学生,积极启发引导,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教师应认真学习,努力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教学要求标准。

备课

⑴加强集体备课。每单元或章节都要坚持教研组同年级同学科集体备课。

⑵编写课时教案。每位教师要充分理解把握驾驭教材,深入浅出,结合实际,选择教法,确定教学结构,并要充分考虑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上课作好各项准备。备课要充分,项目要齐全,内容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具准备、课时安排、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后小结。具体要求如下:

A.教学目标明确,体现课程标准要求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

B.准确把握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点;

C.教学方法要讲究技巧,体现巧、妙、趣、活、新。

D.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充分估计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状态等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教学活动,思路要清晰,要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有利于学生有效地学习知识,有利于启迪和开阔学生思维、发展潜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

E.板书设计要简明扼要,形式灵活,有针对性。

F.每节课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写出符合实际的教学反思。

⑶教师要超周备课,每周要提前备出至少3节课。

上课

⑴教师在上课铃响前,到教室门口,检查学生课前准备情况;随即进入教室,清点学生人数,进行课检,使其安静;上课铃响,师生问好后开始上课。

⑵遵守教师行为规范,衣着整洁,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举止大方,态度和蔼,精神饱满,不带个人情绪。

⑶教师要充分做好课前准备,按时上下课,课堂上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不说与教学无关的话。无特殊情况不坐着讲课,中途不得离开教室。

⑷教学思想要端正。尊重学生的人格,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讽刺挖苦,不随便停课,不罚站,不推出教室,注意学生的坐姿和视力。

⑸教室上课一律不许带通讯工具。

⑹教师讲课要用普通话,要以逻辑、简洁生动、健康规范化的语言,准确地向学生讲授科学文化知识,杜绝知识性错误。教师要恰当处理好教材、教法、学法三者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学生求知欲。课堂提问要精心设计,要提在关键处,问在点子上。提倡教学民主,师生平等,鼓励学生质疑,允许学生对教师的讲授提出不同意见。讲究教学方法和精心安排教学进度,使复习、新授、作业有机结合,师生活动协调和谐,努力使教学过程整体优化。

⑺课堂教学要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因材施教原则,加强学法指导,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完成任务,并通过检查及时反馈。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加强“双基”训练能力培养,定向、定量、定时,培养学生的效率感,启发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

⑻教师要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具、学具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积极思维,使课堂教学生动活泼。

⑼教师要锤炼自己具有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较高的教学基本功,语言要准确、生动,有启发性、激励性;板书要规范、整齐、清晰、有条理。根据需要有计划有准备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效地辅助课堂教学,以增强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⑽加强辅导。辅导要讲究方法,因人而宜,对差生做到补知识补态度,以鼓励为主进行“成功教育”。

作业

⑴学生作业要针对各年级、各学科教学的实际,科学设置。

⑵作业是巩固知识,形成技能的重要环节,是反思教学改进教学的重要依据及手段。必须十分重视,做到精心设计,要求明确,布置清楚。具体要求如下:A.作业形式要多样。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既有利于基础知识的巩固、基本能力的培养,又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富于思考,做到少而精,切忌多而滥,避免机械重复、单调乏味、大量抄写的作业。B.作业内容要精当。要符合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要紧扣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要有助于学生巩固和深理解所学的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C.作业分量要适当。一至六年级语文(包括基础训练)、数学课堂作业每节新授课后有适量作业。其他学科每单元或章节后有适量作业。三至六年级大作文每两周一次,(以每单元训练为主); D.作业要求要严格,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作业的习惯,格式要整齐,书写要认真;按时完成,认真检查,按时收交;有错就改,不懂就问。对于不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的学生,要认真分析原因,耐心教育、指导。

⑶教师每次作业要及时、认真批改,并应使用等级和带有激励性的标志(特别是低年级可用小红花、五角星、红旗等)做出公正的评价。批语书写要工整,为学生做出示范。评价要恰当,富有激励性、启发性、指导性批语,关注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做好作业批改记录,有针对性,讲究实效,及时反馈,对作业特别好或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当众表扬鼓励;对作业有错的同学要指导他们认真改错,并定期进行作业展评,使每个孩子都能在大家的赞扬和榜样的激励下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教研组

认真落实教研组在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科研、教师管理等方面的实体地位,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教师的参与、协作意识,调动教师主动探索研究的积极性,使教研组成为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阵地。

1、学期初制定好各类计划(教研组计划、课题研究计划、教师培养计划等), 尤其加强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明确本学科各年级的教学任务、内容及要求,并督促教师制定好教学计划。

2、组织教师搞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使本组教师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引导他们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

3、积极有效地组织教师开展各种活动(教研、科研、理论学习等)。每学期至少要组织一次示范课,每位教师做一节研究课。听课教师认真做好听评记录,并将根据学科教学的要求和课改要求参与组织评课活动。隔周四下午第三节课后为教研组活动时间,无特殊情况不得占用,并做好活动记录。

4、集体备课。教师必须按学校规定时间按时参加集体备课,主备教师依据集体备课计划提前准备好主备材料,进行单元教材通研,其他教师结合个人初备情况,勇于发言,提出自己的不同见解。每位教师要认真做好集体备课材料的记录。协助教导处进行相关工作的检查。定期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掌握本学科各班的教学进度,按时检查备课、作业批改情况,了解教学效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考勤制度

1、全体教职工必须严格遵守考勤制度,认真执行作息时间,按时到位。

2、每周的考勤情况,记入教师量化考核,并在每周一校会上公布。

3、全体教职工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教职工有事有病,需向主管人员请假,否则按旷工计算。

4、事假每天扣2分;病假每天扣1分;旷工每天扣5分;每迟到早退1次扣0.2分(从教师量化考核中扣除)。

听课制度

教师每2周至少听课一节,并且记录规范认真;校长及主管人员每周至少听课1节。

三、班级管理(含纪律卫生)

1、学校校园、校舍、各种功能教室要坚持“每天清扫、每周大扫”的校园校舍打扫制度,并有相应的分班、分区保洁措施,消除脏、乱、差和卫生死角。每学期放假、开学前或遇到其他特殊情况,应对校园校舍进行全面清理。

2、班级的各项职责及分工与班主任的量化考核相挂勾,坚持每天检查、每周公布的方法。

3、学校非班主任教师全部安排负责各种功能教室,同样与其量化考核挂勾,检查同班级检查同时。

后附《卫生检查标准》和《纪律检查标准》

四、后勤及安全

1、后勤工作人员要树立为师生服务和服务育人的思想,加强生活设备设施和校园环境管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原则,严格工作规范,廉洁奉公,忠于职守。

2、学校的图书、教学仪器、体育器材以及师生活动和生活设施等,要根据经济实用、耐用、安全的要求及时购置,妥善保管,定期进行检查、维修。加强爱护公物和厉行节约的教育,提高学校各类设施的使用效率和效益,更好地为教学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

3、学校要建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制定安全工作措施和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

4、要经常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骗、防震、防交通事故、防溺水事故等教育,开展相应的自救技能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5、建立学校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6、建立校舍、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每次检查均应有记录。

7、学校发生重大事故,要及时处理,保护现场,及时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并分别向医疗部门、公安机关、主管教育部门报告。

8、实行每课考勤制度。教师上课前应检查学生出勤情况(检查人数),记录迟到和缺勤学生名单报班主任;若发现有无故缺课(旷课)的学生,任课教师应及时向学生了解原因,及时向班主任报告,班主任要及时告知其监护人。

五、抓好档案资料管理

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及固定资产档案、证件(土地证、房产证、法人登记证、收费许可证、办学章程等)、合同、协议、财会档案等重要档案要有铁柜存放,专人保管;党政档案、师生档案、教学档案、值周(值日)记录、会议记录、各种规划(计划)、检查记录、工作总结等要按年度分类立卷,专人专柜保管。规模较大的学校要设有档案室,一般学校应有专门档案柜。档案管理人员变动时,要办理移交手续。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