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老师进行无生上课关键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老师进行无生上课关键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

2019年12月08日 21:25:49 来源: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访问量:42

 
九年级六班班主任
1天前

无生上课,是一种模拟课堂的情景下展开的教学活动,许多问题要自问自答,重难点的揭示是穿插在课堂中。难度大于有生教学,为了表现的好,课堂上要充分发挥各方技能,提高无生课堂的气氛是关键。虽然眼前没有一个学生,但老师们仍然要声情并茂的讲述,或循循善诱,或激趣启发,或表演示范,使听课者感到仿佛被带进了真实的课堂。

1、首先课要熟悉

但是很多教师对教材不熟悉,如果是一些老教师出现这种情况不应该,我们经常说课程改革中要横向与纵向联系,其中就包含我们要通读教材,而不是只限于上自己所带年级的教材,这样的教师不是好教师。特别是对一些新教师、准教师,你们要快速进入到教师角色,就必须像期末考试一样能坐下来,能把未来的你要用的教材看看、读读,研究研究,写写教案等,而恰恰你没有做这些工作,于是在上课时你就根本没有自信,都是临时抱佛脚,你怎么能上好课。

2、注意上课的程序

“无生上课”一般是按平时上课的流程进行,但省去学生的活动过程,或者说学生活动过程一语带过,但无生不代表忽略学生。比如说:本道题请同学们思考,给大家3-5分钟思考与讨论时间。说完后只需稍作停顿3秒左右即可进行下一个环节。但不能停留过长时间。

3、上课内容要明了

上课内容要说明白、清楚,但不能太嗦,不要过多解释“为什么”,就像对学生在时的那样使劲的解释“为什么”,生怕别人不懂,要知道评委都是行家,而且你讲多了,势必耽误时间。

4、注意控制时间

“无生上课”一般给的时间是限时20分钟,但实际上你最多用15分钟即可上完课的内容,若超过20分钟,一是说明你有满堂灌的现象,再就是你语言不精炼,说白了就是水平还达不到要求。低于10分钟,感觉容量不够,除非你非常优秀,组织的很流畅。大家都知道,教学专家授课时废话很少,语言准确精炼。

5、注意第一印象

许多教师上这种课,由于没有学生而显得无所适从,眼光不知往哪儿放,神情紧张的如临大敌,年轻教师需要他们锻炼,评委在这方面是会考虑到其年轻的,但对于一些教过多年的教师需要提醒的是你不是因为缺少经验导致如此,而是可能在整个教学的某个环节上有欠缺的地方导致你不自信,希望你及时关注自己,要充充电。

6、不要随意、板书要规范

中学数学需要的更多是严谨,所以一切在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随意都应该被摒弃,特别是“无生上课”这种授课形式,不可能出现放松语言,不像平时上课为了调节气氛,为了放松紧张而说一些玩笑话、与教学无关的语言,这在平时是可以的,因为我们不可能45分钟都集中注意力,但到了正式场合,这些都不可取。

另外,板书要规范,按上课的板书来要求,这比有生上课更好处理,我们不需要可能因为学生上黑板板演而擦去什么,所以显得更加有序才对,切不可因为无生而随意。

7、要说普通话

一句话,你尽力而为,但不要穿插使用,那样显得不伦不类,特别是在比赛时,或在外省市进行教学活动时。所以我们平时就应该多加训练,对大多数农村教师来说,困难稍大,但一定要坚持。

8、多媒体使用要适当

多媒体不课替代上课,它只是辅助设施,即使使用也不要过多,一般10个PPT左右即可,否则就变成多媒体的展示,也不要太花哨,“无生上课”时画面几乎是一语带过,你没有太多的时间解释其中的变化, 不然时间不够。

9、多加训练

在学校可以组织上一些完整的课,可以把它当成是集体备课的一种形式,也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一种方法。我们要研讨的不是这种形式,而是要发现我们在处理教材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我们应该采取何种方法改进教学过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