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张大良、郭新立、王延觉、张东刚做客强国论坛

张大良、郭新立、王延觉、张东刚做客强国论坛

2012年04月22日 13:15:25 来源:教育部网站 访问量:149

    

张大良、郭新立、王延觉、张东刚做客强国论坛

      张东刚] 今天下午非常高兴和大家在网上进行了愉快的沟通,衷心感谢网民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  还 一如既往地关心我们的工作,让我们共同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新的繁荣发展。

 

[张东刚] 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通过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内涵发展、品牌建设,国际学术交流合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端国际型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国家外交战略能力大幅提升,国际学术对话能力和话语权显著增强,中国学术海外影响明显扩大。

 

 

 

[网友草莓berry] “走出去”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王延觉]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是外专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一个计划,已经实施了一个五年计划,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个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引进外国专家来加强我们一些重点学科的建设。

 

[网友三转一响 ] 关于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王司长能不能给网友做个介绍? 

 

 

[张东刚] 4月13日,教育部在广州召开了首届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工作会议。对未来十年“走出去”的工作目标、建设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主攻方向,突出了工作重点。这次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主力军,在实施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承担着光荣使命和崇高责任。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是应对全球化挑战,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将中国介绍给世界,展示中国新形象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大举措。可以说这次会议形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网友草莓berry]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工作会议的召开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张东刚] 具体措施是:一是加强国际问题研究,着力推进全球问题、国际区域问题和国别问题研究,提高研究的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二是推动海外中国学研究,通过鼓励高校与国外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合作共建海外中国学术研究中心,面向海外学者设立中国问题研究专项,鼓励高校吸引海外优秀学者参与研究项目等措施推进海外中国学研究。三是促进学术精品海外推广,通过翻译、推介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最优秀的精品力作,展示中国高校学者的学术贡献;还要重点建设一批国际知名的外文学术期刊和网站,鼓励高校学者到海外发表和出版。四是大力培养国际优秀学术人才,人才是基础,人才是“走出去”的保障,为此,我们要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国际高端人才资助计划”,着力培养引领学术发展的外向型人才和中青年拔尖人才,重点培育一批高水平的翻译团队,培养造就一批造诣高深的翻译名家。五是促进杰出学者访学交流,大力支持优秀学者到海外进行讲学、访学,积极吸引世界一流专家学者来华从事合作研究,有计划地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海外华人学者的重要作用。六是积极参与国际学术活动和学术组织,设立国际学术会议专项,支持高校举办创办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鼓励参与和设立国际学术组织、国际科学计划,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学术组织的有关政策、法规、规则、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七是发挥港澳地区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领域的优势,探索内地高校与港澳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的新机制,构建新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中华学术“走出去”。

 

 

[张东刚]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目前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例如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高素质外向型人才数量不足,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国际的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有待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学术海外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扩大,最根本的瓶颈是人才问题。为此,未来十年,我们坚持以推动学术交流合作为主线,充分发挥高校在世界文化交流融合中的独特优势,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坚持以我为主、积极稳妥,有步骤、有层次推进“走出去”工作,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增进国际理解、服务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作出新的独特的贡献。

 

 

[张东刚] 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是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新的起点上,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计划,对于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妥善回应外部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