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节 > 无悔的青春选择 献给我的教育生涯|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无悔的青春选择 献给我的教育生涯|写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2019年09月09日 07:36:05 来源:玲玲读书室 访问量:208

 
玲玲读书室
15小时前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在概况教师的职责时,把“传道”放在“授业”之前,意在突出“传道”时师者的首要任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有教无类。......这都是师德。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历史时期,师德修养的内容是不同的,但是追求至高无上的师德是这个时代的呼唤,因为师德修养在教师成长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地位。

教师被誉为“园丁”、“人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这些称谓不仅仅是一种赞誉,更重要的是社会和广大人民对教师的肯定、对教师的鞭策,从而也能时刻激励自己,促使自己不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我始终坚持着“良心第一”的信念,为此,也像陶行知先生说的那样:“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从事教育工作10年来,我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甘为人梯。我明白只有付出自己的爱,才能赢得学生的爱。我一直坚信以爱为本,用爱感化他们,用爱净化他们的心灵。

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我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 当我登上讲台,不,应当是舞台,我似乎觉得两侧的紫色帷幕正缓缓的拉开,最富有生气的戏剧就要开始了。

最令我兴奋的是这戏剧拥有一群忠于自己的角色的演员——我的学生们!这戏剧也许是世间最长的了,为此,我愿做一名热情的报幕员,向观众宣布:X X 班的戏剧开始了!我想,我还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导演。我渴望导出充满时代气息的戏剧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它的主调;理解,友爱,开拓,创新是它的主要内容;爱着这个集体和被这个集体爱着是它的主要故事。作为导演我将精心设计出生动的情节,典型的角色,迷人的故事奉献给所有的演员。

我也心甘情愿地做一名配角,尽我的力量为主角服务、效劳。不仅如此,我还要做一名最虔诚的观众,为演员们精诚的演出微笑,流泪,鼓掌,吹呼。 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

没有战士谁也当不了将军;没有水手,谁也当不了船长;没有多行多业的分工,就不存在国家和民族。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教好!

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我一定当好一名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

别为了让家长认识你,别为了让老师认识你,最美的发现在孩子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孩子百双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有了一颗服务心,才会有一张微笑脸。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给学生一张笑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

微笑着,欣赏学生,做慧眼的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其成长的帮手,助其信心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大肚的弥勒,育其自责感。是啊!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面对的群体是充满求知,有个性,有思想,同时又有很大可塑性的儿童。适当的引导,可能使他们散发生命的光彩;强硬的武断的教师尊严可能会使他们误入歧途。

这就决定了教育的艰巨性以及艺术性是教育的原动力,教育是艺术,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唤,是心与心的碰撞。我们的关爱,就像冬日的阳光,温暖学生的心田,所以我们的完美的人格魅力映射着学生的一言一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学生的举动,为人处世的态度。

热爱学生,是教师职业的根本,更是时代的呼唤。为此,我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平时做到主动听课,精心备课,认真上课,并做好课后的反思工作。

大家都说,你要给学生一杯水,你自己必须有一桶水。如今我们必须是自来水了,并让它不因为蒸发而减少,我在业余时间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除了阅读自己订阅的书本杂志之外,还大量翻阅学校现有的教育书籍,并认真做好笔记,不断积累,不断给自己充电,扎扎实实打基础,为做优秀的教师而努力。

弹指一挥间,十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虽然辛苦,虽然清贫,虽然也有过急躁,彷徨,甚至想放弃的想法,但人是懂感情的,一往情深精诚所至,一心一意顽石开,爱心所至,情感所至,必将春风化雨暖人心。

在这里,我想到了这样两句诗:“生命的远景,艰难而稳重,美丽而动人,道路的伸展,都是给时间的方向,从脚下开始,从脚下结束。”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我无悔,我追求,我快乐。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