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自主学习”是打开能力的钥匙

"自主学习”是打开能力的钥匙

2019年09月16日 06:43:39 来源: 蔚蓝fun 访问量:82

 
蔚蓝fun
4天前

周末,表妹和小姨去参加学校倡议的讲座,主题是如何学好语文。他们提着一个价值3000元的U盘,后悔不已的回来了。表妹诉说着他们这次非理性消费的过程,我听得哈哈大笑。

她说这个讲座的前半部分真的讲得不错,好多学习的痛点都讲到了。如未来高考语文卷面字数将从5000字提到8000字,提高阅读速度迫在眉睫;背诵课文是默写的基础,但是背诵并不容易;文言文晦涩难懂,理解是难点等等……

这个讲座顺利的把家长和学生都带入焦虑的情绪里,更过分的是还要限定名额!这个方法非常奏效,因为即焦虑又缺乏判断力的时候,任何人都很难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选择。所以为了不错过“最佳”的选择,大家都着急忙慌的掏钱了。

表妹用了一个非常恰当的比喻来形容了她这次冲动:“行动在前面跑,思维在后面追,花了一个小时思维追上了,可是东西已经不能退了...”

通过这个经验教训,我和表妹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讨:

(一)被动学习和主动学习的差异是什么?

(二)学习成绩与学习能力,哪个更重要?

(三)哪些才是真能力?

怎样让大班制也拥有“因材施教”一样的学习效果?

通过这次探讨,我发现“因材施教”就如“私人定制”,想要学习好,自己得思考。“私人订制”的理念是:想要得到个性化服务,自己就得有想法。就如想要自助游符合自己的意愿,想要定制的衣柜符合自己的需求,想要饭菜符合自己的胃口,就得积极参与到制作中,而不是偷懒,被动接受。因为被动往往就是不开心的开始。

被动学习型的人就相当于放弃了“私人定制”,人云亦云,日子依然过得不错,就是缺乏个性,而内心的感觉是“我好像一直在为别人做事情,我一直在满足别人的需要”。

在高中之前,使用被动学习的方法,成绩也依然能在全班前十名。而我便是被动学习的最高受益人,只要老师课堂上讲过的题,到了期末考试,我依然能百分之百的回忆起老师的板书,一字不落的写在试卷上。但是如果是变化题,我基本死翘翘。

到了高中,我的成绩便开始往下掉,无论如何努力都得不到质的飞跃,成绩平平的进入二本大学。能说不好吗?其实也还行,但心里就是有说不出的不得劲。通过这次反思,我忽然开窍了,我不得劲的原因就是“我的成绩”和“我的能力”不匹配。好像成绩挺好的,可“出类拔萃”永远没有我的位置。这不是我想要的“好成绩”。

最近,我在一个千人大班里学习写作,从头条的运营、发文创作到标题爆款等等,满满的都是干货,我一节课一节课的听着。换做以前的我,全部听完就叫学习了。“哪里会”、“哪里不会”从来不会在我的脑海里盘旋。

现在的我已经知道了把老师当“U盘”使,真是可惜了!知识复制到自己这里,我会继续加工了。认真听课之余,不断深挖自己不懂的问题。我能拿到原创标,是这次课程的功劳,因为文章逻辑要清晰是这次课程get到的技能之一。我的弱项是标题,暖暖老师一语中的,同时给了建议。我这才发现,我已经被“因材施教”了。

在大班制里,只要你敢提出自己的问题,敢和老师请教,你就能享受“因材施教”的高级待遇。但是,你不敢说不敢问,哪怕是小班制,“因材施教”对于你也只是传说而已。

所以,“因材施教”的主体不是老师,而是学生自己。只有学生认真的思考,把不懂的问题大胆地表达出来,老师才能因人而异的给予支持,才能真的实现“因材施教”。

能力提升才是提升成绩的硬道理

成绩和能力,好比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孰轻孰重,大家早就熟烂于心,但是表面的价格或成绩总有一个清晰具体的形象,我们很容易被表象迷惑而去追逐高价和高分数。而如空气般存在的价值和能力往往被遗忘。本末倒置的后果就是成绩虚高之后,人们会以为自己真的具有相应的实力,但是不是真具备呢?

我和妹妹都转业做会计,我在自己找的公司里做出纳,工资高于会计事务所的实习岗位,可是我干了三年仍然无核心实力,一家公司的账务依然做不下去。妹妹在朋友家的审计公司做实习会计。她用半年的时间学会了会计的各项业务,半年之后她的工资超越了我。一年之后她跳槽到全国500强企业做成本核算,加班熬夜三年后,她以财务总监的身份跳槽到一个民营企业,拿着不亚于500强的工资,却每天多出来10小时,悠哉悠哉的工作生活着。

我才终于辨清成绩这个表象,拥有一时的高成绩是固步自封的开始,高成绩不能代表拥有高能力。因为真正的拥有高能力之后,高工资会来的,高成绩也会不期而遇。

我们的差距不是成绩而是能力

我们都是听着爱迪生的故事长大的。他,一个只有三个月学历的人怎么逆袭成为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呢?很多人都将成功归因于他有一个好妈妈,而我却认为他自己的努力不比好妈妈的功劳低,应该说两者旗鼓相当,都不容忽视。

在古老的中国——五帝时期,司马迁就记录了这样一位黄帝:舜帝。他家情况是:父亲蛮横无理又固执,后妈嚣张又跋扈,弟弟傲慢又自私,最悲剧的是这三个人都想置舜于死地。而舜帝却做到不失子道,孝敬父母,关爱兄弟。最终得到尧帝的重用而成为又一代黄帝。

从这两个小故事中,我们的表面成绩不比他们差。我们能够顺利的读完九年义务教育,我们基本母慈子孝,我们生活环境也远比他们要优越很多很多。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平平无奇?

我想伟人和普通人之间的差异就是:有没有去激发自己内在的能力。每个人的遭遇都不一样,但我们却总是无比的相似,我们总会被外在的名利干扰,追逐着外在的业绩。面对这个分外妖娆的世界,我们真真切切的忽略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没有耐心去打磨自己的核心能力,却一直在垂涎他人的业绩。看看巴菲特的财富、查理.芒格的智慧,在他们八九十岁这个年纪,依然能够成为世界瞩目的财富标杆、股市的智囊团,不是别的,只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而我们又有几个人能够安心的去修炼自己的能力呢?

经过这次反思,我明白了想要被“因材施教”就得主动思考,老师不可能知道不表达的学生哪里没学好。因此,我的成绩,我做主。只有自己对自己负责,主动表达,老师才能给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支持!

主动思考,参与其中就是提升能力的开始。每一个不懂的问题被提出,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也就意味着我们往高能力方向又上了一个台阶。

所以,从今往后我会主动学习,认真的为自己做好私人定制般的学习计划,让外在的资源均为我服务。记住!老师不是活着的U盘,而是我们学习路上的智囊团。他们的职责是:在我们迷失方向的时候,为我们指点迷津!这才是老师存在的真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