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促进新招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

促进新招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

2019年07月18日 16:03:2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452

促进新招录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路径

作者:徐 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新招录乡村教师作为乡村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其专业发展状况不仅关涉乡村教师整体的专业水平和乡村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而且关涉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速度和城乡教育公平发展的进度,甚至影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点在乡村,关键在教师。新招录乡村教师,是指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的教师。不言而喻,新招录乡村教师作为乡村教师队伍的新生力量,其专业发展状况不仅关涉乡村教师整体的专业水平和乡村学校整体的教育质量,而且关涉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速度和城乡教育公平发展的进度,甚至影响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及乡村振兴战略的进展。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新招录乡村教师群体中,有一些教师还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有一些教师未受过系统的师范教育训练,还有一些教师最高学历是本科,与“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执教侧重培养研究生层次教师”有一定的差距。另外,有些教师专业品格偏低。所谓教师专业品格,是指附属于教师身上且与其从事教师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品格。调查中发现,有些教师对“教师在教育事业上应该甘于无私奉献”“教师职业是自己的志业”“当初报考教师岗位的主要原因是非常喜爱教师职业”“愿意到乡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观点认同度还有待加强。最后,有些教师专业能力不够扎实。教师专业能力是指教师从事职业活动时必须具备的相关能力,是影响教育教学活动效率的直接因素,是事关教育教学活动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不容乐观的是,当前一些新招录乡村教师的专业能力较为薄弱,他们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调控能力以及课程研发能力都比较欠缺。

为了促进新招录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我们认为当前可以采取以下举措:

适当提高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教师的入职门槛。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职前、入职及职后一体化的持续过程,入职门槛越高,新招录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越好,越有利于其后续的专业发展。为促进广大新入职教师的专业发展,迅速提升新时代教师队伍整体专业化水平,我们要根据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严格教师准入,新入职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提高入职标准,逐步将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有条件的地方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通过政策倾斜,提高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义务教育学校中具有研究生层次教师的比例。为此,针对当下新招录乡村教师中存在的一些欠缺之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应根据文件精神,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适当提高新招录教师学历,将取得教师资格证作为入职的基本条件,同时优先招录受过系统师范教育的毕业生。

切实加大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教师的培训力度。我们要千方百计加大新招录乡村教师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其培训质量。要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经费投入,确保乡村教师培训时间和质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整合高等学校、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小学优质资源,建立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竭力完善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教师的培训课程。课程是培养人才的蓝图,课程质量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针对当下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教师专业发展水平现状,除了“国培”之外,各“省培”承担机构应完善相应的培训课程体系,行之有效的做法是:一方面在设计培训课程体系的总体思路上,分别为受过系统师范教育和未受过系统师范教育的新招录乡村教师(简称两类新招录教师)设置差异性的培训课程体系,并为未受过系统师范教育的新招录乡村教师提供补偿性培训;另一方面,在两类新招录教师培训课程体系中,适当增加有利于提升两类新招录教师专业品格和专业能力的课程,以及有利于丰富两类新招录教师的教育性知识和通识文化知识的课程。此外,为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两类新招录教师开设应对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相应课程。

合理引导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新招录教师的自主专业发展。人的发展是外因作用于内因的结果,新招录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其自主专业发展,而这离不开科学、有效的乡村教师政策与制度的合理引导。为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志愿到广大乡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且从整体上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水平,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制度,在促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不过,要想进一步发挥相应政策对于新招录乡村教师自主专业发展方面的促进作用,还需要对其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与探究。

乡村教师既是乡村教育的第一资源,又是乡村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根基。新时代,我们一定要为乡村教师发展助力。

(作者系长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7日第12版 版名:教育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