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海态势 > 何亮亮:中日美三国之间的琉球问题

何亮亮:中日美三国之间的琉球问题

2013年05月08日 12:23:00 来源:凤凰卫视 访问量:268

何亮亮:维基解密公布的这份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回给国务院的外交电文很有意思,特别是电文里面,刚才我们看到最后一句话“美国和日本对冲绳造成的伤害,比中国对冲绳造成的伤害大”,其实中国什么时候伤害过冲绳呢,冲绳琉球国。

写这个电报的美国外交官,他当然了解一点琉球的历史,但是他还不是那么了解,琉球在历史上,它就是中国朝贡体系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明清两朝,琉球国跟明朝和清朝之间的往来是非常密切的,而且琉球岛上的居民,跟中国沿海特别是跟福建省的交流也是非常密切的,这是从琉球现存的建筑物和一些民风民俗都可以看得出来。

但是琉球的这个战略地位太重要了,当年日本就是控制了琉球,所以进而控制台湾,我们知道在二战期间,冲绳岛上的美日两军的争夺战也是非常的惨烈,这也就是刚才电文里所说的,冲绳居民对于当年战争的惨痛记忆,可以说是记忆犹新。不管日本,我们说日本本岛,日本的本部,他们的主流媒体如何来渲染中国的军事威胁,但是冲绳居民的看法,显然跟日本本土的居民,日本本土的社会主流的看法是不一样的,跟美国的看法也完全不一样。因为现在美国驻日本的最大海军基地仍然在冲绳,冲绳的居民已经忍受了50多年,已经到了忍无可忍了。

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整个东亚的局势,21世纪初已经是非常明显,重现出一种新的景象,可以说在全球化的时代,复兴的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又开始重新恢复了它在东亚地区的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琉球居民的所谓亲中反美,甚至有人说他们想要脱离日本,这样的一种局势,在目前来看,你可以觉得这是一种笑话,但是再过10年、20年,谁知道的那时候的情势会是怎么样产生的。

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美国驻日本的外交官,或者美国驻各国的外交官,他们对于一些趋势性的观察和描绘,向美国官方所做的报道,能够通过维基解密给我们看,我觉得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